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天下第一秀水

天下第一秀水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天下第一秀水 標籤: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我沒法不說她的秀美——她是名副其實的“天下第一秀水”。

  我沒法寫足她的秀美——我所掌握的詞彙與她的美不夠匹配。

  其實我早聽說千島湖是“天下第一秀水”,風光不錯,但就是遲遲未去。不是因為路遠,也沒有經濟困難,就因為她是“水”。在我的出行計劃中,趁身強力壯時力爭多游山,而年齡上身爬不動山時就擇機玩水。古人說:“仁者樂山,智者樂山”,而我則認為“壯者樂山,弱者樂水”是不錯的選擇。

  這回去千島湖,完全是一種偶然,有朋友自駕車去浙江,一聲招呼,我便奮然從之。

  到了千島湖,才感到實在是來得晚了點。真正的遊山玩水者,“一生愛好是天然”。如今的千島湖,卻增加了不少雕飾,而且大有方興未艾之勢。最顯眼處,是湖邊突出位置上的島嶼,長起一片鋼筋混凝土的叢林,密密麻麻的別墅群,成了千島湖入口的巨大屏風,有點霸道地遮擋住遊人的視線。

  好在千島湖有573平方公里,湖上島子也有1078座,開發幾隻島子也不過九牛一毛,只是“樂山”、“樂水”之輩,感覺上有點詫異罷了。

  旅遊碼頭邊,停靠着成群結隊的游輪。但不知為什麼,售票處卻買不到乘大船的票,當然,願出高價,“黃牛黨”手裡有。我們不想花那冤枉錢,便乘了一艘小快艇。

  水,實在是秀水。首先是它的清澈。順着岸邊往下看去,幾米深處的鵝卵石都能清楚地看到。據資料記載,這水的能見度達到9-14米。大江、大河、湖泊中很難有這般明凈之水了。總說“水至清,則無魚”,那還是因為水清而淺。千島湖水清若此,魚卻極多極大。別處的鰱魚品質不高,這裡的鰱魚頭卻是天下一絕,水無雜質,孕育得魚味也純正。巨網捕魚,那大魚筆直朝天躍起,成為千島湖一景。再看它的水勢,碧痕無垠,偏又水波不興,恰如無縫藍綢,直掛天際。天也是如洗的蔚藍,真正的水天一色。遠眺湖中群島,個個披錦戴翠,如同數千越女,在湖中濯足沐發,湖藍墨綠,十分養目。千島湖的水質更是一絕。“農夫山泉有點甜”,那水就是取自千島湖。乘大船遊覽,相對安全。可乘小艇也有大船上享受不到的樂趣,那就是可以“親水”,舷窗外處處是水,伸手可掬,啜一口,沁人心脾。這兒的水是可以直接飲用的“純凈水”。

  小艇犁開碧波,身後噴出一條白色的浪帶,有點像飛機表演時尾部拽出來的煙痕。這時,人倒不像泛舟湖上,卻有點遨遊碧空的感覺了。天藍湖也藍,天上有群星,湖上有群島,所不同的是,星星白天看不見,而浮在湖水上的島子卻那麼實在。湖風拂面,有一種提神醒腦的感覺。原來,島上都被森林覆蓋,這幾百平方公里方圓,就是一個天然的大氧吧。

  千島湖原本不是湖。新中國成立后,政府在新安江上修水電站,築起了大壩,抬高了上游水位,數百平方公里的範圍成為庫區,淹沒兩座縣城。8鎮39鄉,近30萬群眾遷往外地重建家園。我相信,那浮在湖上的一千多座美麗的島嶼,就是人民群眾舍小家為大家的功德碑!沒有他們做出的犧牲,就沒有今天的千島湖。

  原先的諸多山頭沒入了湖水,矮些的成了暗礁,高些的就成了島。大島還如山,小島就剩些山尖尖,好像不能移動的船。諸多的人工景點,就分佈在那些相對適中的島子上。蛇島、猴島、鹿島、鳥島、鎖島,一島一景,讓人睹“物”生情。相互距離較近的島子,有浮橋勾連,橋中還有魚池,供遊人觀賞、餵魚、拍照。

  我輩必登之島是龍山島。因為島上建有海瑞祠。龍山自古為浙西名勝,海瑞則是浙西名片,華夏名人。記得那場被稱為浩劫的“文革”,序幕就是從批判京劇《海瑞罷官》揭開的。海瑞祠有點蒼涼,空空蕩蕩的院落里,幾乎沒有遊客。讓人多少有點感慨。當真腳下那泱泱之水,沖淡海瑞的歷史形象了嗎?或許,千島湖之水還是因海瑞之“清”而“清”呢!

  自古聖賢皆寂寞,唯有“吟”者留其名。告別“海瑞”不久,我們卻在梅峰腳下“遇”上另一位善“吟”的名人郭沫若。他在這留下一方偌大的詩碑,龍飛鳳舞地題了一首詩:“西子三千個,群山已失高;峰巒成島嶼,平地卷波濤。電量奪天日,澤威絕旱澇;更生憑自力,排灌利農郊”。沫若先生自己說過:“郭老郭老,詩多好的少。”這首詩不知他自己會擺在什麼位置,不過這內容是道出了千島湖當時的眼前景物,道出了建水電站的功效,加上老先生那一手瀟洒的書法,如今再造一塊大詩碑,為遊人提供了一處留影的屏風,成為千島湖上一個景點。

  越過詩碑,登臨梅峰。眼前豁然開朗,數百座大小島嶼奔來眼底,讓人真正領略到“西子三千,群山失高”的詩情畫意。最是那島子的基座與碧水相連處,一個個都圍着一圈金黃。這是湖水漲落侵蝕而致島子表層植被消失,裸露出的山石圈,這金黃色的“潮間帶”酷似美人西子繫上了“金腰帶”,成為千島湖一絕。

  人們常說“黃山歸來不看岳,九寨歸來不看水”,把黃山同九寨溝列為天下山水之冠。到千島湖一看,這話顯然有點絕對。在我看來,九寨之水有點妖,妖艷、妖氣托着妖嬈,千島湖的水才是真正的秀。說千島湖為天下第一秀水,愚以為不僅因為她的水秀,而是她的綜合秀。你看那千島浮沉飄逸的秀氣,綠樹金腰嫵媚的秀色,煙波碧痕襯映的秀影,畫舫漁舟靈動的秀姿……世間萬事萬物何曾有真正的獨秀?都是在陪襯、映照、烘托中秀出真美,千島湖正因湖涵千島,才被世人稱為“天下第一秀水”!

您正在瀏覽: 天下第一秀水
網友評論
天下第一秀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