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那一刻留下的日記

那一刻留下的日記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那一刻留下的日記 標籤:小屁孩日記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在寫這篇文字之前,我斟酌了良久,該不該寫?寫了會給讀者留下什麼印象?因為意識里有塊千斤重石,壓得自己喘不過氣來,挪找不到地方,融化找不到良方。於是,冒着風險,頂着罵名,閉着眼睛把它提交給朋友們商榷。希望幫我解決生命中的困惑,引以為戒,對生的嚮往還是倍加珍惜吧。

  這是個人人避諱的話題,幾乎沒人願意提及。對,死亡!一提到它都會驚恐萬狀,像散發的瘟疫一樣都在提防!孔子不願意談,只能微微言事:未知生,焉知死。其巧妙真是高明!莊子妻死不哭,而是方箕踞鼓盆而歌!其意境另人豪拓。瀏覽古籍,關於死亡的描述少之又少,除了一些弔唁和祭碑,紀念性的文章,很少有人觸及。這樣就驗證了民間的一句俗語:笑比哭好!自然是這樣,我似乎談及有點無聊,也許是這樣!雖然都在避諱,但不等於心理不想!可是想了又能怎麼樣呢,順其自然!也許又要驗證一句話:知道的越多就煩惱越多!但是,人類的好奇心就是探索。這就連接到我要談的話頭,那一刻留下的日記。他真真體驗了一次死亡,現在還健康地活着。

  我懷着沉重的心情,翻開已經退色的面頁。上面工工整整寫道:“生命中幻化的意識很多,對於前身轉世的玄妙色彩更是意象紛雜。因為生命只有一次,不可能人人都有死而復生的經歷。正因為沒有經歷,才對靈魂的意識幻假幻真。今天用我死亡的那一刻感受告訴大家”。

  我一字一句閱讀,不敢丟掉任何一個細節,心不斷緊張起來:“2005年大年30中午,正準備吃飯,我和父親已經坐在桌前。母親和妻子在地下忙乎拿碗遞菜,兒女們和朋友玩還沒有回來。在等的同時,我和父親已經對飲,都不勝酒量圖個吉利。電視喜氣的畫面帶來節日的氣氛,我有點興奮,比父親多喝了一點,頓覺熱流上升,滿臉通紅,眼孔慢慢擴散,看什麼都有點模糊。按按頭,揉揉眼,似乎有點緩和。馬上意識到,這是自己無法控制的特殊現象。但又不能對家人說,怕喜慶的日子另她們掃興。於是自己不動身色地挪動下炕,到櫃頂取幾片葯來舒緩一下。當腳踩地邁步的那一剎那,血液像掀開的洪閘,都湧向腦部,我的腿失去了控制,眼前一片漆黑。怎麼摔倒一點都不知,就像燈突然熄滅,沒有痛苦,沒有感覺,沒有任何的意識存在。就在那幾秒之內,奇迹出現了,我又微微睜開眼睛,頭上的涼汗像水洗過一樣,大小便失禁,全身酥軟。再過幾分鐘,家人把我扶起,有驚無恐,很快恢復了神志。當然,事後議論的話題很多,我什麼都聽不進去,就在清醒的那一刻,用筆記錄下這一幕,作為生命的一次歷險收存。”

  關於他的健康,我和他探討過多次,他總是耿耿於懷,似笑非笑地說,原來死並不可怕。什麼都瞭然毫無牽挂,真是極樂世界!我經常戲瀆說,像你這樣活着還不如當時死去。他不計較這些晦語,喃喃說道,死過的人還能活,是很巧的一件事。按有經驗的人說,一般大小便失禁閻王也救不了。說明我受罪的期限還沒到。他同意我的觀點,還是活着好,喜怒哀樂有感覺。我說,這也許是孔子不談死的理由。從那一刻開始,我看他像變了個人,努力干好每一件事,珍惜身邊的每個人,沒有豪言壯語,默默地腳踏實地。好像在報答生命沒有被剝奪的恩賜。

  從他的歷險記里,我在思考,生雖然不易,可那是鮮活的風景,人人都在希望中生活;死雖然容易,那是沉寂的苦難,是所有人的終點。人人都在爭生存的權利,想盡辦法延長壽命的年限。這說明了人世間再渺茫的事都包含着希望,即使我們看不到,子子孫孫也會這樣想!

您正在瀏覽: 那一刻留下的日記
網友評論
那一刻留下的日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