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江南雨巷

江南雨巷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夢也江南,醒也江南。

  一夜思鄉的雨打開塵封的記憶。

  溫婉如你,青瓦白牆的宅子屋屋相連,依河而坐,漆門銅環,清清淡淡的瀰漫著水氣,輕靈的像一幅畫被定格在江南的綢緞上。站在素樸的氤氳里遙望,透過木質的窗欞,潺潺流動的河水,揉碎了若即若離的身影。綿延着一份清脆,源遠流長。

  緘默如你,青山隱隱水迢迢,綠茵如蓋,楊柳含煙,結滿丁香幽怨的小巷,細細長長,彎彎曲曲,石子路,石板路,在兩旁老屋的擁攬中陰暗而又潮濕。濕漉的思緒讓我想起了戴望舒的《雨巷》,狹窄陰暗的雨巷,在雨巷中徘徊的獨行者,以及那個像丁香一樣結着愁怨的姑娘。獨自徘徨在悠長又寂靜的雨巷,我希望逢有一個穿旗袍的姑娘撐着油紙傘,漫步在小巷。

  小巷盡頭的河畔星輝斑斕,竹篙青青,醉卧在別離的笙簫里,穿行於江南的每一個屋頂凝碎的夢吟。

  清潤如你,天凈水平寒月漾,月朗雲淡,煙雨迷濛中,一座小橋,連起了江南的柔曼。靈動的水波,宛如落在絹上濃淡適宜的墨,濺開一片溫柔。款款走來一把油紙傘撐起的天空,或遠或近的人,消散了,朦朧了,那一地紫陌嫣紅的流影,明明滅滅,斑駁了一段古老的離合。

  憶往昔,彈指之間,上下幾千年,黯淡與輝煌,幻滅與重生,永恆的悲愴與不朽的豪情,沾染了婉約蕭鼓的柔韻,在橫卧水際的夕陽下,重鑄着江南一片纖細的呢喃。

  一葉孤舟幾多期盼,

  一種思緒幾多情懷,

  一座拱橋幾多回憶,

  一彎臂膀幾多神傷,

  一生的安寧燈火闌珊,烏蓬船在深夜迷離的隔岸中搖曳。江風漁火,流水隱隱爍爍,街道艷舞的深巷似乎還在訴說一份悲歡,一份沉浮和一份難以自抑的衷腸。鶯飛草長,波光瀲灧,望穿繁華瞬間,目斷江南千里。

  風也絲絲

  雨也絲絲

  情也絲絲

  低頭是詩

  遙望是畫

您正在瀏覽: 江南雨巷
網友評論
江南雨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