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和朋友聊天,說到“我想”。聽到“我想”兩個字的時候,我想:我想,屈指可數的兩個字,有着太廣泛的寓意。我想怎麼怎麼樣,我想如何如何。然而,生活中的我想,太多時候的我想與現實生活中的一切不成比例的。

  我想,我想的太多太多。可是,我想的一切都是生活中不可能實現的,與如果一樣,是一個美好的虛設,是一個美好的憧憬,是一個美好而無奈的期待。我想,我想過如果世界上沒有戰爭,那麼人們的生活就會更加美滿;我想過如果學校里不再考試,那麼孩子們的學習將快樂無比;我想過如果世上沒有疾病,那麼人們就會快樂地活到老,再也不會被可怕的病魔纏身;我想過,如果沒有自然災害,這個世界會多美好;我想過如果這個世界沒有壞人,我們的生活將會充滿陽光;我想過如果世上沒有金錢,那麼就不有富貴、貧窮之分;我想過如果有來生,我會與你再續前緣……

  我想,太多的我想,讓我有過太多的憧憬。從小,我想過當老師。然而在家有三斗糧,不當孩子王的年代,無論如何也想不到今天的老師會有如此之高的待遇和學生的“有禮相送”;曾經我想當警察。那個年代怎麼也想不到今天的警察會對百姓如此之高的厚愛,小小的麻將館和商務酒店,就能成為他們常來常往的所在;我很想當作家,寫出好的文章,曾經把魯迅做為自己的偶像。然而,今天魯迅的文章已漸漸被遺忘。

  我也曾天真地想:長大后自己想幹什麼就幹什麼。然而,今天卻有太多的身不由己。我曾夢幻般地設想,能像化蝶一樣演繹自己的愛情故事,然而,當你的孤冢寂寞地葬在青山之上,我只能與你遙遙相望;我曾想在雙親膝下永遠盡兒女之孝,而今天卻子欲養而親不待;我曾想,於易安筆下去尋覓那“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的浪漫,而今天卻在感受着“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的物是人非之缺憾!

  我想,如果時間能倒流,這樣我便能尋覓曾經走過的美好時光。然而,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的只是歷史畫卷中的英雄。“遙想公謹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連文豪蘇軾都有這樣的感慨,何況今天只認得幾個字的我呢。時如流水,今天再回想800多年前蘇東坡筆下的《赤壁懷古》,彷彿還能聽到驚濤拍岸的浪濤聲。江水東流,歷史的天空總有太多讓我們回想。回想與回首,卻我想的相關是多麼的遙遠啊!

  我想,許多時候的許多事情,是我想得太多,便猶如歌中所唱的一樣:是我想得太多,猶如飛蛾撲火那麼衝動。最後,還有一盞燭火燃盡我。曲終人散,誰無過錯?曲終人散后,深情藏在歲月的塵埃,與絕望並存著。我,是不敢留你的。我無法違背長輩的意念,我也沒有先知先覺的三把神沙,我不知道後果是什麼。對這個荒涼的世間,我手無寸鐵,無能為力。只能把曾經深藏在永遠不會再開啟的心扉。

  有首歌唱道:我不想說再見,相見時難別亦難。然而,人生中的你我,不想說再見,也得說再見。想永遠相伴,最終也是勞燕紛飛。所以,太多時候的想,是多麼的讓人無奈,讓人期許,讓人把有期限的等待判了無期徒刑,甚至是死刑。現實生活中,善於偽裝的我,總把自已包裝的很好。許多時候,我想笑,也在笑。可笑過後,心裡卻有些凄涼。當我給人帶來快樂的笑臉的時候,卻是內心最痛的時候。經常有想哭的念頭。為什麼?沒有理由。我想哭,然而,卻於無聲中掩而而泣。當淚水無聲滑落的時候,能感覺到一種舒暢的感覺。這時,便是夜深人靜的時候,一切都寂了,也睡了。而此時,我心裡湧起一股莫名的苦澀。苦澀中便會打開電腦,於寂寥中任時光在指尖流走。

  最近幾天,在網上看了幾位朋友寫的文章,標題是《如果有來生》,以前也看過許多相關的文章。如果是什麼?如果也是一種美好的虛設,如果也是一種美麗的期待,如果更是一種不可能實現的假如。這樣的解釋,如果不就是我想的另一種說法么。如果怎麼怎麼樣,我想怎麼怎麼樣。雖然說法不同,實際的意義和意思是相同的。我想,想了那麼多,還不如不想,一切順其自然,豈不是更好?

  我信佛,卻是個不信命的人,所以我沒有接受命運的安排。但是無形之中就像有手牽引着我,原本我們的命運軌跡是相同的,而因我抗命改變了它原有的軌跡。命運有軌跡,人生有印記,我的生活有日記。翻動着日記本,無意中看到日記扉頁中你的照片,一種失落迷茫油然而生。此時,我無奈的情緒在無期的期待中徘徊。無論怎樣的期待,無論怎樣的等待,日子都會無聲無息地慢慢前行。看一眼日曆,再有10天就是冬至了,又一個節氣的到來,我想:冬至長,夏至短,天短的時候就要結束了。然而,這時的夜,依然是靜悄悄的……

  夜,很深,很沉。深夜,我對着孤燈,我滯留在電腦前,抬起頭來望了一眼窗外農曆十八的清輝圓月,獨自在夜空中露出她的冷艷。冬天的夜很安靜,如此的靜夜,因我想,想出一篇文字。此時,我有太多的我想,也許是我想的太多。然而,我想的太多,沒有用。不如與朋友一起看看外面的世界,之後於“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的愜意中能遇見真實的自己!

您正在瀏覽: 我想
網友評論
我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