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黑夜隨筆(五)

黑夜隨筆(五)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彈指間,2006年過去一大半時間。我依舊還纏綿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不能解脫,為了生活也只能如此——我常給自己找諸如此類問題的理由。——而又一邊看着人家大把大把的掙錢,自己就眼紅,卻又在一邊自我安慰:那些人有幾個是有德行的?錢掙得越多人越沒有了臉。同樣的上班,幹得工作倒不比他人少,可到了月末人家就比你拿得多,心裡能平衡嗎 ——不平衡只能說明你腦子裡進水了,只能怪你沒有本事。有能耐,你往上爬呀!那一定拿得多,能怪誰?怪自己吧。不要再怨天尤人,自找不舒服。

  我的“事業心”與日俱下,在單位里只是混口飯吃,但這“混”也並非容易。平時在路上若遇見領導,和顏悅色的要向人家問好,還要小心的觀察領導的臉色說話行事。唯恐他大人家對自己有了“看法”,有時候不得不給領導大人拍拍馬屁,雖說是情不由已,也是事出無奈;倘若來了查檢的,人家掉個驢臉,你也還得笑臉陪着;還要盡最大努力管理好自己嘴,日常工作中和同事相處更要小心謹慎,以防不測風雲。以前,總以為睚眥張口的大都是一些披虎皮的,現在卻不這樣認為,身邊的同事亦是了不得的“殺手”,他們同樣不滿於“現階段”,需要吃些東西,雖然他們的腹腔並不缺少食物,但,往上爬的慾望永無止境,熄熄不滅。要了解同事缺少“肉”吃的祖傳心理,不是不想吃,只是暫時沒有吃的條件:一個微笑,一個眉眼,一句蜜語,這不都是開口前的誘餌嗎?中國的獅子無論在哪裡,都不是大開口的嗎?雖然如此,人人還是歡喜獅子大開口的。好了,這些陳腐的話題暫時擱置一邊罷。

  想想自己,一個個宏願化成泡影,很快又一個個破滅。還好,新的泡影又在不斷的生成,雖說它們又同前面的相繼破滅,但,它們卻使自己在其間不知疲憊地奔波流汗。我的生命就這樣消耗着,好凄涼矣!——有時想想,也沒什麼好悲哀,在我生命的流程中,雖無花果可言,但,也無落井下石栽贓害人的劣跡。好在生活中,還努力試着做着“善良”和有德行的人,這使自己唯一感到欣慰的事情。這裡我並沒有如電視節目里兩位卡通老人出售“腦白金”的意思,那隻能讓人心裡感受到不舒服,甚至噁心。所以,雖說常受上級的批評和唾沫的浸潤,我的生活倒還感覺逍遙自在些。用父親的話說:啷哩郎當盪着。

  昨天還穿着短褲背心大汗淋漓的打了場籃球,今天身穿線衣線褲在外面溜達一圈子還直打得嗦。哦呵,又到秋天的季節,北方的天氣還是這樣反覆無常,不可預測。我在寶雞體弱多病的父母看來又要遭殃。——果不其然,中午時候我打電話給父親,他講母親又掛液體了。罷,罷,只好聽天由命吧——我又能怎麼樣呢?很想抽時間去趟寶雞,可沒有假期,我的一大半時間用在了工作上。不過,還好後天我就可以休幾天假了,到時可了了做兒子的心愿。

  願媽媽早日康復!

  本文作者:居草人

您正在瀏覽: 黑夜隨筆(五)
網友評論
黑夜隨筆(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