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有些愛不得不各安天涯

有些愛不得不各安天涯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聽何潔的《你一定要幸福》,裡面有一句話:有些愛不得不各安天涯。喜歡這首歌,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喜歡這句話。

  表面的憂傷和無奈下,掩藏着一份淡定的接受和從容的放棄,也許是領悟也許是感懷也許是追憶,很多時候,讓愛在心底駐紮真的不如讓其浪跡天涯,安然的守住各自的世界。

  青澀年華情竇初開,那時,不懂愛,只能在心裡幻想一種轟轟烈烈的相知相守,似乎有如飛蛾撲火般的燃燒才是愛的歸宿。渴望“山無棱、天地合,乃敢於君訣”驚天動地。

  年少時的幻想還經不住仔細推敲之時,人,就開始慢慢長大,讀書的增多,性格的含蓄,心中關於愛的定義也開始變得內斂。默默的吟誦便隨無數少男少女成長起來的《致橡樹》,心中也被這種相互扶持、依偎着,共同分擔、分享着愛所感動,覺得這種精神的契合是一種可遇不可求的緣分,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擁有,於是,開始盼望長大。

  見多了身邊的分分合合,突然發現,對愛下個定義好難。無論是現實生活還是書中故事,無論是古典詩詞還是現代小說,關於愛,悲傷似乎永遠多於快樂。

  脫離了時代的背景,並不完全認可張潔《愛是不能忘記的》中男女主人公內心愛慕,但又有意識互相躲避的精神之戀。總想,我們是不是曲解了柏拉圖的原意,精神的層面並不單一,而不要回報也並不代表將其排斥摒棄,我們眼中的精神,也許從來都不等同於偉人所表達的。於是,有些困惑。

  離開了對情節的透徹分析,也無法認同那種隱忍的愛。想起王家衛的電影《花樣年華》張愛玲的小說《紅玫瑰與白玫瑰》,瀰漫著的傷感的氛圍,濃濃的懷舊氣息,憂鬱焦慮且支離破碎的情節片斷,平和得沒有一絲表情的對白,彷彿,聽到充斥這一種強烈渴望的心跳,似乎又在慾望的壓抑中在發出最尖銳的叫聲……這種隱忍,有些許含蓄些許曖昧,因而也更加有想象的空間容納人們心底掙扎的渴望。

  於是想起幾句古詩,好像迎合了這些情懷:

  幾番行,幾番醉,幾番留。

  舊情懷,消不盡,幾時休。

  只是這些,在我看來,太痛苦。沉默的壓抑或是無息的忍受,還不如放棄。

  放了手的愛,縱然在若干年後感受着“曾經滄海難為水”的追念或是經歷着“只是當時已惘然”的無奈,都會換來“深知身在情長在”的頓悟。

  在心底留下烙痕的情,即使多年後回首時已然面目全非,記憶仍在。只是,此情非彼情。

  生命里有些人,只適合在夜深人靜時想起,還有些人,從來都不需要得到,就可以牽繞一生。

  於是,唯有期待彼此的愛各安天涯,似乎,這才是最完美的詮釋。

您正在瀏覽: 有些愛不得不各安天涯
網友評論
有些愛不得不各安天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