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談運動

談運動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文/ 浩濤

  能夠靜下來彙集以往零零碎碎,看到的和經歷過的一些生活與運動方面的一些話題,確實是一件愉悅而享受的事情。先不去考慮這些話語別人會不會看?對另外一個人有沒有借鑒效果?單自己來說:自從這段時間寫作以來,似乎將身體里一種沉澱積壓了幾十年之久的一種情感、情緒、情節化作文字緩緩的釋流開來。從身體上和從精神上都有一種無法言寓的舒坦!這種感覺在我第一次獻血——當把那在身體里周而復始循環了幾十年之久的暗稠液體抽出來一部分。從獻血車上下來那時起到後面幾個月的時間,所體會到的身體上的神清氣爽類似。雖然我在後來的幾年裡,每當感到長時間身體澀重、頭腦昏沉而跑去血站放血,卻不能找到第一回的感覺了……

  所以在我看來寫作也是一種形式的運動。它釋放我們身體因社會、家庭、工作等方面產生的情緒和壓力,導致的內部能量混亂而無法排解的鬱悶。如果說運動可以釋放身體肌肉產生的能量,性愛能釋放前列腺分泌產生的性衝動能,那麼寫作、繪畫、音樂、等等或有某一類的個人嗜好。這些確實能有效的緩解和釋放我們的情緒能量。當然你也可以通過拳頭、吵架、大聲喊叫、哭泣、等等更個人的方式來舒解——只希望這些行為不要給你帶來更多的煩惱!

  平時我們關注的運動只是身體各種技法動作的訓練,使肌肉和骨骼更強健,來有效的防止外在致病因素的侵入。從客觀方面看運動是我們為了身體健康的需要而去鍛煉。從主觀來看是身體內部積壓的能量驅動你去做運動。大多數人是通過外在的方法使內部身體增強的方式,而不太去關注體內的另外兩種能量發散出去的方法。性愛一直是我們中國人拿不上桌面的曖昧話題,所以行為方式也是躲躲閃閃、欲行還休、不得痛快!在這種意識的影響下自然難從身體和精神上統一起來,有效完成前列腺大爺的願望!

  現在的年輕人每到一個高處,或空曠處、或海邊……就會有一股能量可以清楚感覺得到了,於是自覺或不自覺就會張大了嘴,盡大力氣的喊叫,越大聲越臉紅脖子粗越痛快!可憐的孩子們的!平時受到的壓力、屈辱、愛怨、責罵……只有到了這離開了社會和人群的地方才能有效的釋放!我們的社會和文化環境讓這種情緒能量釋放的地方都無法輕易找到,要知道這是和我們的運動能和性愛能一樣,有隨時隨地釋放的需要!

  ——據說日本有種出氣房,讓有情緒衝動的人鑽到裡面可以乒乒乓乓的亂打亂摔一氣。出來后清清嗓子又什麼事不曾發生一樣的去工作了。他們知道情緒能量不能釋放會讓工作效率也無法正常得到發揮,影響公司的業跡,累加起來最終會拉緩了社會的進步。這樣看來情緒能量可不是個人的事了,或只是作為個人問題而隨便帶過,或叫朋友和親人去分擔和處理的“家裡事”。而要上升到文化,政策層面,需要去分析,去關注,和有效的解決的社會問題。

  然而對於我們個人來講,就算還沒有一個引導這些運動的社會環境和有利場所,也是需要去構建自己的內部環境和場所的。當我們知道運動不僅僅是鍛煉我們的軀體,還包括釋放身體內分泌系統產生的能量,再加上緩解我們人類因高級進化,帶來的複雜的感情和情緒對相對落後的自然身體產生的不良影響。

  運動其實是包括身心在一起的,它們應該作為一個整體的概念存在於每個人。這是一項科學而實用的行為,而不僅僅是我們一般意義上理解的體育精神和運動會精神。那些是國家的事。而我們平民百姓只需自己不時的運動着,隨時能感受到身體的節律和動作狀況和帶來的健康享受!就會快樂無比!

您正在瀏覽: 談運動
網友評論
談運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