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政治教學反思案例

政治教學反思案例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政治教學反思案例 標籤:語文教學

  政治教學反思案例(一)

  愛因斯坦曾經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美國着名心理學家布魯納也認為最好的學習動機是學生對所學知識本身的內在興趣。興趣是學生學習的內驅力,是學好功課的重要前提。《思想政治》教學是一項表面枯燥單調,內涵卻極其豐富的工作,如何調動學生學習政治的興趣,活躍課堂,就成了課堂教學一項至關重要的任務。作為一名年輕的政治老師,我結合自身工作實踐,就如何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談以下幾點體會。

  老師:可敬、可親

  在課堂教學中,老師是教學活動的組織者和參與者,他始終處在教學活動的中心位置。只有老師可親可敬,才能強有力地吸引學生,積極有效地影響學生,激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否則,如果老師態度冷漠,知識淺薄,既不可親,又不可敬,那麼,學生必然心灰意冷,對學習推動興趣。因此,老師上課必須做到可親可敬。

  首先,老師要可親。上課要對學生充滿激情,要精神飽滿,面帶微笑,親切自然,不可冷冰冰,板起面孔。學會關心學生,隨時注意觀察把握學生的接受能力,反應情況,為學生釋疑解難,不可不顧學生,一味講課。課堂提問,老師要循循善誘;多肯定,耐心幫助他們把問題弄通弄懂;最大限度地少用處罰。課堂上,老師切忌以冷嘲熱諷的方式對待學生,傷害學生的自尊心。課堂上,學生注意力分散,影響課堂紀律,老師應盡量採取暗示方式,如提問,適當提高語速或語調,使學生自覺認識錯誤,改正錯誤,不可粗聲暴氣,動輒當眾訓斥,這樣,只會導致師生關係惡化,學生失去對課程的興趣。要尊重學生,信任學生,讓學生有活敢說,有疑敢問,要做到真理面前人人平等,允許和鼓勵學生和老師爭論、探討問題。如針對高三畢業班課堂氣氛不活躍,師生關係不融洽,我採取了一個小計謀。某天上課,我準備了一盒泡泡糖,並帶入教室,同學們目瞪口呆地望着我,我說,誰答對了一個問題獎一粒糖,誰向我提了一個問題獎五粒糖,誰發現了我的錯誤獎十粒糖,頓時教室里一陣嘩然。事實上,那堂課很成功,學生的積極性很快就調動起來,形成了一個良好的學習氛圍。

  其次,要可敬。老師上課教學基本功要紮實。要口齒清楚,語言準確、簡煉、生動、形象,儀態大方,表情手勢得當。字跡工整。要有比較淵博的知識,如政治教學中相關的天文、地理、社會生活、時事熱點等。要講求教學的方法藝術,教學要目的明確,重點突出,啟發得當,舉例典型,形式新穎。此外,老師還應注意師德修養,要嚴以律己,虛心好學,敬業愛生,盡職盡責,言談舉止文明高雅,處處為人師表。

  學生:對知識有需求感

  心理學研究表明:興趣源於需要。課堂教學老師要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其積極主動學習,就必須想方設法使學生對知識產生需求感。

  首先,要讓學生懂得所學知識的重要性。學生只有充分認識了它的重要性,才能產生學習的慾望。如組織高一經濟常識中關於股份有限公司教學時,我先對學生講了這麼一段話:“90年代,武漢有一個生意人去深圳出差,在街頭購買了3000元某公司的原始股,回家后不慎遺失,10年後,他頑皮的兒子從舊書中偶然翻出了十年前的原始股,他找股市朋友算了算,你們說這3000元原始股價值多少?800多萬元(學生一陣長噓),你們想知道股票是怎麼回事嗎?是誰賦予它這麼神奇的力量,由3000元升到了800多萬元。這就必須就股份有限公司談起。”學生們學習的興趣一下子就調動起來了,教室里靜悄悄,都在全神貫注聽我講解新知識。

  其次,要利用教材本身知識的吸引力喚起學生的學習慾望。譬如在講解哲學常識“意識能反映客觀事物”一框時,我講了一個小故事。地主在大雪天邀秀才,縣太爺飲酒賞雪,秀才提議就雪吟詩,秀才說:“大雪紛紛落地”,縣太爺接着吟:“預兆皇家瑞氣”,地主道:“下他三年何妨”,恰逢一乞丐饑寒交迫路過破口大罵:“放你娘的狗屁”。學生在愉快中輕鬆地接受和理解了人們因為利益立足點不同,階級立場不同,對同一事物的反應也會不同的哲學道理。

  學習:要有成功感

  心理學研究表明:興趣有賴於成功。學習上,當學生克服了重重困難,突破了一道道難題,獲取了某種知識,心理就有一種成功的喜悅,越學越有興趣。否則,如果學生上課聽不懂,提問不會答,作業滿篇錯,學習完全在失敗中渡過,那麼,他對學習就會失去興趣。因此,課堂教學老師要努力使學生嘗到學習成功的甜頭。

  首先,要讓學生學好,老師必須教好。老師的教是學生學習的外部條件。課堂教學,老師要在吃透教材的基礎上,結合教材特點、學生特點,尊重教學規律和認知規律進行教學。要突出重點,抓住難點,堅持老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教學原則,正確運用各種教學方法啟迪學生思維,使學生從易到難,由淺入深地學習。當學生在學習上遇到困難無法突破時,老師要循循誘導,幫助學生排除攔路虎,使他們從“山重水複”的無路之地走向“柳暗花明”的成功境界。這樣,學生就會消除畏懼心理,產生成功感。

  其次,老師在教學中堅持多表揚原則,在課堂教學中,學習學得好,問題回答正確,老師固然要及時給予表揚和肯定。而且當學生對某一知識學習理解不全面不深刻,或者不很準確時,老師除了給以補充完善外,還要給學生適當的肯定和鼓勵。甚至有時學生對某一知識的理解完全錯誤,但只要他學習努力,老師也要對這種精神加以肯定。只有這樣,才能充分培養學生的成功感。

  最後,思想政治教學要講究手段多樣化,不斷刺激學生的興奮點。教學中,老師要針對學生好說、好動、好參與的特點,做到講解與討論結合,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課本與社會相結合等,不斷變換教學方式,使學生從一種興奮狀態進入另一種興奮狀態,對教學充滿新鮮感,切忌用一種教學模式和方法。我在講解政治常識 “ 中國共產黨是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 ” 一節時,我特意收集了與十六大相關的報紙,並請同學朗讀,既學習了時事,又提高了學生的興趣。為了掌握和理解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我特意邀請縣人大代表給同學們上了一堂 “ 關於我國選舉制度 ” 的課。此外,還可以在課堂中穿插小品、辯論、 “ 小老師講課 ” 等多種形式。總之,讓學生在輕鬆的氛圍中以最大的熱情,濃厚的求知慾完成教學任務。

  政治教學反思案例(二)

  看完了《假如學生是烏鴉》之後,回顧自己一學期來的教學工作,我感觸良多。而讓我最難忘、感受最深的就是在科組內進行的那節公開課。

  那節公開課的題目是《發現自己的潛能》,咋一看,題目比較抽象,什麼是潛能?學生可能會難以理解。於是課前我布置好前置問題,讓學生有指引性地去預習課文,這樣不僅讓學生明確本課的教學內容,而且充分發揮了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真正把學習的主動權交還給學生,達到了先學后教的教育目的。也只有這樣,學生學到的知識才會印象深刻,難以忘記。

  教學中,備課是一個必不可少,十分重要的環節,不但備教材,而且備學生、備教法。備課不充分或者備得不好,會嚴重影響課堂氣氛和積極性,所以,在本課教學前,我認真鑽研教材,查閱相關資料,遇到不清楚的問題,及時與同科組教師討論。同時根據教學內容及學生的實際,確立教學目標、重難點,擬定採用的教學方法及預防措施,並對教學過程的程序及時間安排都做了詳細的記錄。雖然花費了不少時間,但事實證明是值得的。總的來說,整節課收到了明顯的效果,小組討論、上台彙報等都是顯得積極而有序,學生自主學習、合作探究都得到了充分的體現。可見,備好課對教學十分重要。

  前蘇聯着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教育的技巧並不在於能預見到課的所有細節,而在於根據當時的具體情況,巧妙地在學生不知不覺之中作出相應的調整和變動。“這就是預設與生成的關係,我在教學本課時對這句話有了深深的體會。那一節課,教學過程按照我的預設順利地進行着,而進行到“潛能大搜索”這個活動時卻發生了意外的一幕。本來這個活動是為了讓學生能夠真正觸動心靈、反思自我,認識到自己的潛能,增強信心。但是就在前幾個學生熱烈、精彩的發言之後,一位學生卻啞口無言,不知道自己有什麼特長。這時,同學們的目光齊刷刷地聚焦到了這位學生身上,很顯然,這是偏離預設主題的一個意外,幾秒鐘的功夫,教室里頓時鴉雀無聲,學生的目光也開始在我身上聚焦。我為之一愣,怎麼辦?當時我想,必須讓他認識到自己的潛能,必須讓課堂活躍起來。於是我想到了上一課的一個知識點,並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我們可以通過哪些途徑來認識自己呢?”聽到這個問題后,同學們紛紛爭相發言,有的說可以通過自我觀察來認識自己,有的說可以通過他人來認識自己,也有的說可以通過集體來了解自己。接着,我因勢利導,既然我們可以通過他人、集體來認識自己,那麼請同學們說說剛才這位學生有什麼特長呢?於是同學們紛紛踴躍發言,不僅讓這位學生認識到了自己的潛能,而且也活躍了課堂氣氛。可見,“意外”並不是壞事,只要我們靈活處理好,課堂也可以因生成的“意外”而美麗。

  在本課的教學中,還有一點也是讓我感受很深的,那就是 充分利用校本資源來進行教學,如結合學校開展的體育節、科技節、藝術節等活動,讓學生充分認識到自己是有潛能的,這樣既可以增強學生的自信心,又有利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進而 使學生動起來,積极參与到課堂教學中去,從而也真正實現了把課堂交還給學生的教育理念。

  以上是本人課堂教學方面的一些體會和反思,但由於本人的教學經驗尚淺,而且是本學期才調到本校,因此在生本教學方面還存在着很多不足,希望大家能多多指正。那麼,在以後的教學中,我也將會更加嚴格要求自己,認真學習生本理論,並不斷的進行總結和反思,揚長避短,爭取課堂教學方面的創新及更大的進步,真正實現課堂的變革。

  政治教學反思案例(三)

  長期以來,受傳統思想觀念的影響,政治課一直被視為“副課”,這種落後陳舊的觀念對政治課的教學帶來了極為不利的影響。這一觀念的影響導致教師的教法單一,學生的興趣不高。時間一長,說教式、枯燥無味成了政治課的代名詞,教學中教師將學生看成是填充知識的容器,採用“填鴨式”“灌輸式”的課堂教學,教師在講台上不停地講,學生則—味地聽,教師講得口乾舌燥,學生聽得昏昏欲睡,課堂氣氛非常沉悶,如—潭死水,效果極不理想。

  面對政治課教學當中存在的這些問題,我試圖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進行一些新的嘗試。我主要是針對政治課教學本身存在的問題,應用新課改的教學思想對傳統教法做出一些改進,經過幾年的努力實踐,政治課教學出現了可喜的變化:課堂氣氛活躍了,學生主動參與的意識增強了,學生對這門課的興趣也濃厚了。我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了嘗試:

  一、精彩的導入,激發學生的興趣。要盡量尋找學生們身邊發生的、能引發思考的例子,以生動鮮活的語言,形象、貼切、富有哲理的舉例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好的、貼近學生生活的課堂導入對一節課尤為重要,它不僅有助於引導學生進行探索性學習,而且可以營造良好的學習氣氛,形成活躍的學習環境。

  二、師生互動,創設和諧氛圍。瑞士着名的教育家皮亞傑說:“教師的工作不是‘教給’學生什麼,而是努力構造學生的知識結構,並用種種方法來刺激學生的慾望。激發學生思維,改變傳統的壓抑學生的那種教學環境,盡量創造寬鬆、民主、和諧的課堂氛圍。

  三、設置問題,引發學生質疑。在課堂教學中,一方面教師要巧妙、恰當地設計問題 ( 當然問題的難易要適中,帶有啟發性 ) 引導學生質疑。另—方面根據中學生獨立思考問題的能力增強,不再人云亦云,喜歡發表獨特見解的特點允許:其質疑,甚至敢於“胡思,亂想”,“異想天開”。在這一過程中我們要進行角度換位,站在學生的角度突破陳規舊念和思維定勢,鼓勵、肯定學生的問題,幫助他們回答,為他們鼓起敢問敢答的勇氣和信心。這樣,他們對自己能參與到課堂教學中感到無比自豪,並為自己的回答而驕傲,從而激起他們學習的信心。

  四、突出時政,理論聯繫實際。思想政治課的教學是不能迴避社會現實問題的。一方面,在思想政治課中要突出時事政治的教學。中學生對時事政治有着濃厚的興趣,在課堂教學中適時、適度的引入時事政治並加以分析,理論與時政相結合,會極大地激發學生對政治課的興趣。另—方面,對學生能夠看到的社會現實問題,尤其是一些消極面的東西,我們在課堂教學中要引導學生正確對待、明辨是非、分清善惡;如果這時教師採取迴避或是簡單的理論說教會讓學生覺得這堂課索然無味,不能令他們信服。而毫無疑問教師的正確引導、合理解答,會使學生思索、辯論,明白道理。

您正在瀏覽: 政治教學反思案例
網友評論
政治教學反思案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