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雨後聽蛙鳴

雨後聽蛙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在我們家鄉,每個村落都會有大大小小的水塘。我家居住在水塘邊。夏天雨後的夜晚,我總是伴着蛙鳴,做着青蛙王子的美夢酣然入睡。清晨,我總是被美輪美奐的蛙鳴喚醒。

  七月的家鄉是多雨的季節,炎熱的三伏天悶熱的讓人透不過氣。善解人意的雷公電母,在疾風的吹拂下,把黑壓壓的烏雲召集在一起,擂起隆隆的雷鼓,亮起一道道閃電,似如一把把利劍,把瓊宇劃開了一個大口子,傾盆大雨從天而降。雨水如瀑布般順着農家屋檐的瓦口飛流直下。瞬間,小院的水滿了。雨水從小院流淌到衚衕,然後從衚衕沿着街道隨着由高就低的趨勢,流到了鄉村的水塘。天地間懸挂起了一道碩大的水簾。剎那間,整個村莊成了水的世界。一場急雨過後,空氣變得涼爽了許多,人們的心情也舒坦了許多。

  “水滿有時觀下鷺,草深無處不鳴蛙”。咕-呱、咕-呱……青蛙總是在夜闌人靜時,伴着徐徐柔風,鼓腮而鳴。先是一隻青蛙吹響了“集合號”。接着,成百隻蝸居在水草叢裡的青蛙們不約而同地鑽出來,朝着滿天星斗的夜空,放縱歌喉引吭高歌。咕-呱、咕-呱,你一聲它一聲,高一聲低一聲,蛙聲響成一片,給寧靜的夜帶來無限的遐思。青蛙是自由的,想唱就唱,偶爾有兩聲不合群,也不會出現分歧。它們是不需要指揮的,歌聲卻極富節奏和韻律、自然而美妙。你聽!東邊蛙聲起,西邊蛙聲落,好一曲絕美的自然界天籟之音。

  我生在農村,長在鄉下。每逢蛙鼓如潮的季節,我總是懷揣一顆虔誠的心,帶着禪意和虛靜,去尋覓、去聆聽、去欣賞水塘里成片的蛙聲。

  每年春暖花開時節,春旱少雨,隨着氣溫日益轉暖,近乎乾涸的水塘里,浮着一大團一大團的蛙卵,粘附在水草上。接着,這些蛙卵竟然轉換成了可愛的小蝌蚪,好像一個個小逗號,他們在水裡自由自在的游耍;不幾日,又長出了四肢,褪去了尾巴,衍變成了一隻只青蛙。隨着雨季的到來,水塘里的水逐漸增多起來,這裡成了青蛙的樂園。“獨坐池塘如虎踞,綠蔭樹下養精神”,青蛙如若颯爽英姿的將軍站在荷葉上,仰望蔚藍的藍天,放開嘹亮的歌喉盡情歡唱田園之歌。

  “青草池塘處處蛙”,迷人的夏日恬靜夜。習習的涼風,飄逸着泥土的芳香,流動着鄉村曠野的氣息,透過窗子飄進寒舍。溫馨的夏夜,置身榻上,靜心聆聽聲聲蛙鳴,別有一番意境。人的心靈和生命是與蛙鳴息息相通的,缺少蛙鳴的夏天,如同沒有月光的星空;缺少月光的星空,如同缺少女人或男人的家。農家人的家是一個簡樸的家,不求大富大貴,只求平平安安。在蛙聲的催眠下,家鄉人沉浸入蛙鳴之玄妙禪音中,享受着淡然如水、閑適如風的生活,生命里洋溢着安逸、喜樂、靈動和光明。

  我置身於這醉人的蛙鳴中,用靈魂悉心地感悟辛棄疾這句“稻花香里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此時靜聽蛙鳴,且是一種享受,一種平淡歸真,回歸自然,享受農家生活的喜悅。我懷揣一顆農家人的赤誠之心,以一株穀苗、一棵玉米秧的淳樸之心,虔敬地祈福家鄉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幸福的日子幸福過。

您正在瀏覽: 雨後聽蛙鳴
網友評論
雨後聽蛙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