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看了總理答記者會後

看了總理答記者會後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小景

  7。28日下午,也就是在7。23動車事故第六天,總理在事故現場回答記者提問。

  當我看到一向神采奕奕,精神矍鑠的總理拖着已病了十一天的身軀在事發地點向死難者深深鞠躬時,我心裡就像剛打翻了五味瓶,不知什麼滋味。

  如果有關部門不在事故發生后還不到二十小時就宣布車廂內無生命體特徵(現在不敢承認,但事實說明一切)放棄救人,搶修線路。

  如果有關部門不在事故發生後幾小時光天化日下破拆車廂,掩埋車頭,把如此重要的物證充當大型機械進場搶修的“墊腳石”。

  如果有關部門不在事故發生后的唯一一次新聞發布會說人活在是奇迹,說信不信由你,我反正信了本想惑弄天下人,反而被天下人恥笑的鬼話。

  如果有關部門不在處理事故的善後時,還一往常態,傲慢地拿由它本部門制定的由他說了算的霸王條款來搪塞天下人,死人賠十七萬遺失物品賠兩千。

  如果,這一切的如果沒發生,也不該發生,也不能發生的話,眼前這位年過古稀,如果是我們的父親的話,那早已退休在家,享受兒孫滿堂,天倫之樂的老人,我們共和國的脊樑,人民的總理,是不是就不會來到這慘不忍睹的現場深深的鞠躬。向人們說明他為什麼六天之後才來;向人們解釋他在事發時他對各部門的指示;向人們承諾一定還事故真相;一定要對人民負責,徹查到底,絕不手軟。站在總理后的那些人,難道你的腰桿就挺的那麼直嗎?你的屁股就擦的那麼乾淨嗎?你的良心就能那麼安穩地放在你那裝滿民脂民膏的胸腔里?你們對死去的人沒有罪,不應該深深的鞠一躬?其實在他們看來,他們也很無辜,他們將又要或者跟幾位朝夕相處的領導或同事告別,雖那只是暫時的告別,因為他“一是會回來的”。但他們將又要損失一大筆的錢來賠付家屬。錢從何來?只有從儘快搶通的線路上來。所以他們就可以那麼漠視生命,用進似強盜的邏輯指揮他的大腦,光天化日,眾目睽睽之下掩埋車體,美其名曰,場地小,不好施展手腳來搶通線路。有一點思維的人都知道,生命的搶救黃金時間是72小時,48小時內存活率最高。同樣1998年發生城際列車脫軌事故的德國,事發后,在現場搜尋倖存者,整整持續了3天。對車體的處理其實是他們的慣例了,只是沒想到這次怎麼就會捅出這麼個漏子來。他低估了群眾的眼睛,人們的力量,慣例也有失靈的一天。

  當今社會,沒錢是不可能的,但有錢也不是處處都是萬能的。上個月不是才把葯家鑫槍斃了,“我不要錢,只要公道”。葯家鑫殺的是一個人,而如今我們有些舊體制不知泯滅了多少人性,塗炭了多少生靈。各行各業都充斥着他的潛規則,如死亡35人定律,臨時工受刑罰定律,領導問責后,不到二年就重上崗位的定律。每發生一起重大事故,背後都會揪出幾個貪官來的定律。

  人要進步,社會要發展,但我們也不能一味地追求那些所謂的跳躍式的發展呀。難道真的是“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偏面的追求GDP量的膨脹,而忽略了對我們周圍環境的保護,忽視對生命應有的敬畏。天災年年有,可人禍絕不允許次次在。礦難,橋斷,樓塌,食品中毒,每天都挑撥我們本已麻木的神經,施壓我們心底的最高承受能力。不過也讓我們懂得了原來建路修橋是可以不要鋼筋水泥的。也向我們普及了不少化學知識,如三聚氰胺,蘇丹紅,塑化劑等,這些名字我們讀高中時才接觸,但現在你只要在大馬路上隨便逮一個七八歲的小孩都知道。幾乎可以說,在我們的眼裡,所有人禍都沒有任何新意,從起因,到發生,發展,再到善後,都是一個模式倒出來的了,彷彿都出自一個早已無想象力的導演之手。人禍的周而復始,無休無止,好像已經成為我們生活的常態。面對如此多的此起彼伏的人禍,我們已經束手無策,只有原地就擒了。

  事故既然已經發生了,死去的人已死去了,活在的人還要活在。關鍵是我們要從中查明真相,總結經驗,吸取教訓。不能把我們的人命當學費,任至這學費交了也白交,起不到一丁點的效果。什麼也沒學到,一切如舊。彷彿冥冥之中有一隻怪獸,要我們用同胞的生命作為祭奠。

  如果每個人“窮的只剩下錢了”,那中國這列飛馳的“和諧號”動車遲早會出軌,翻車。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擁有一付“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出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的胸襟,每一個人都懷揣一顆“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之心,我想這樣的人間慘劇絕不會發生。

您正在瀏覽: 看了總理答記者會後
網友評論
看了總理答記者會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