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大男子主義

大男子主義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大男子主義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很多人很難理解大男子主義,有的說是封建思想殘餘,有的說是男的太霸道,更有的說是瘋了。大男子主義確實是很離奇的事情,有利有弊,不好解說。正好我的家族中的男性都是大男子主義的;既然是文章,在這裡要大義滅親,說點批評的話語,尊重學問。大男子主義來源於對自己事業和家族的熱愛和絕對的維護,表面上看真的很自我也很霸道。我有朋友批評我說,照你這樣的風格,只考慮家族的好,考慮自己的感受,不會有女孩接受你的,她們會感覺跟你生活很累很累。我很接受他的批評,但我無法改變我的思維。我的家族有他一整套的思維,有他存在的理由,我要跟家族的人一起生活一輩子,而不是跟社會上的某個人一起生活很久,我沒有必要去動搖自己。既然是家族,就很堅實,就有男有女,所以怎麼說都算是一個規範的整體。

  在大男子主義的家庭里,無數的擇優標準是肯定的。大男子主義的家庭,出的子女不排除有差的,但多數比一般的家庭的優秀。所謂擇優,就是一種很嚴格的優秀思想灌注,做事要做高效率的,做人要出人頭地。我們村是大男子主義村,幾個部落的家族都是大男子主義,做事風火得很,千萬百萬富翁都有。不積極努力則意味着難以立足,沒有臉面可言。印象中老爸對我們的管教,無論是讀書還是做事,都是一等的嚴格;即使是現在,老爸對我們的要求,哥哥對他自己的要求,哥哥對我的要求,我對我自己的要求,還有我對弟弟的要求,弟弟對他自己的要求,都是相當的高。

  在大男子主義中最嚴肅的思想就是選人,這個跟猶太人選妻子是差不多的標準:高文化,美麗,身高符合標準,思想好,健康。很多人說這樣選妻子真的瘋了,豈不是跟選妃子一樣了?他們認為愛情是兩情相悅,互相包容,只要過得去就行了。但是,大男子主義的家族是不這樣認為的,他們認為他們的後代要放在第一位,而不是他們的愛情。我的叔伯和堂哥們,選老婆都是有一定的標準,一點也不隨意。我過去不懂事的時候常跟老爸頂過嘴,說選女孩要隨意點,只要自己覺得可以,開心,就行了;但他一句話足以雷倒我:“如果不是當初我選你媽媽標準,你跟你哥哥和弟弟就不會這麼帥這麼聰明,更沒有資格去叫美女到處追,說不定又矮又小又丑又沒有文化,黃臉婆都看不上。”我老爸還說,假如你選人選差了,你自己可能倒不辛苦;但生的後代差了,誰對他們負責,他們要選美女帥哥,你能幫他們嗎?權威就是權威,不管按常理也好,科學也好,都是我老爸的話正確。按常理,高文化又體貼溫柔的美妻,是很多男人的追求。按科學,遵循遺傳定律,優秀的人生出的子女中優秀的概率更高一些。比之於當代人的幸福,或許下一代的幸福更重要。畢竟一個家族有老有小是正常的,生活也要維續,人是要看到美好的未來,才更鼓足幹勁做事的。比之於平平凡凡,轟轟烈烈,精神瀟洒,樂觀美好是多麼幸福的事?而讓一個家族最驕傲最美好的事,無非是小孩的優秀,讓人看到美好的未來,那是一種金錢無法買到的但又符合常理的最大的精神滿足。

  人生在世,各有各的活法,也各安天命。我既然是生在大男子主義的家族,大概也會遵照這個宿命。有的人說,大男子主義的家庭中,女性最累,其實結果恰恰相反。什麼是大男人?大男人不只是裝腔,不只是恐嚇,不只是在家裡閑着女性多做事。真正的大男人就是什麼正事要麼不做,做了都要盡量做到優秀。我老爸從小就灌輸勤動手的思想,從小我們兄弟間就要學會分擔家務,要頂起責任,烹飪,打柴,干農活……樣樣都要做。為了照顧三個兒子,我媽媽很累,但相比於其他家庭,我們兄弟確實為媽媽分擔了很多家務。而學業,也要很優秀。我印象中老爸對我們的管教超嚴,考不好就打,學不好就不得看電視。我從小就被灌輸說祖上有多厲害,文墨很好,所以也要發揚祖上的風格,學習毛筆字。嚴格來說,我的童年並不累,老爸是很民主的。懲罰分明,每個原則都符合常理,這才是標準的大男人主義。印象中老爸對我們並不過份:他說我們只要完成了任務,只要學習好,還會適當獎勵,並且愛怎麼玩就怎麼玩;但若是完成不了,第二天就要繼續做,甚至要懲罰。他說話算話,給我們傳達了積極的生活思想。我們為了去玩,都是不擇手段提高效率完成任務,優秀而積極。大概這也是一種來自生活的最基本的鍛煉。我們在老爸的大男子主義下,可以盡情地做事,然後盡興去玩。也是那時候,我養成了對自己的事負責任的態度,並明白了做人要通過努力獲得屬於自己的自由和權利。即使是現在,我也養成了為家裡煮飯燒菜的習慣,這也為媽媽和大嫂減輕很多負擔,其實更主要的是我想通過努力獲得自己自由而美好地飲食的主動權;而我老爸,哥哥,弟弟,也是一樣,都喜歡為家裡分擔各種事,還忙得不亦樂乎。那麼,既然男人都那麼負責任,女性反而很輕鬆很隨意,大概也就沒有大男人很偏激的說法。

  大男人主義,就是男的負起一個家的責任。並不是女性在家族裡沒地位,相反,女性在家族裡會受到特別的照顧。只要是男人力所能及的事,只要是合情合理的事,只要是對家族有美好發展的事,都是盡量聽女性的想法的,給女性發表意見和拿主意的絕對空間。還有,不是女性做錯了事,是不能隨意對她發脾氣的,更不能打和出口辱罵。只是,有很多事是無法違背的。比如說要男方去為了愛情絕對服從女方,要他去無理由做太多無聊的沒有積極意義的事,甚至分家或者分家產。又比如說女方無理取鬧老是說男方的兄弟不好,男方的長輩不好,搞分裂。更比如說女方在公眾場合給男方丟臉,辱罵或者鬧離婚。這些都違背了大男人主義的積極思想。因為愛情不是大男人主義的第一首選,所以很多事是無法強求的。這也註定大男人主義的男生談戀愛的時候跟很多男生差別很大,選妻子的時候要選脾氣好的,寬容和體諒的。女生跟大男人主義的男生生活在一起,不是需要耐心,而是要接受優秀,接受積極,要理性而不是感性對待一切;這也註定要有足夠的學問才行。什麼事都可以說,都可以商量,什麼問題都要擺清楚好好處理,大家患難與共,對待困難要積極,這就是大男子思想。優秀的團體生活在一起,好過分開來的小戶人家。所以大男子主義家族都是大戶人家,幾個小家庭組合起來的。大男子主義家族想得更多的是融洽而美好的生活。他們會想到,即使自己出差做事,妻子也可以和家族在一起,受到照顧。他們更會想到,現代都是一個小孩的家庭多,而兄弟間的孩子在一起長大,可以不孤單,健康美好地成長,發生的故事會多很多,互相感染也好學習,大家一起教育更好管理。所謂近朱者赤,大人和小孩都處在一個優秀積極的環境里,這容不得你去荒廢和墮落人生,相反完成很多繁瑣的事才算是本能,有創新才算是很努力。在大男子主義的家族裡,沒有很嚴格的利益,有的是融洽和開心,樂觀和積極。有很多人很難理解,利益是多麼重要的東西,竟然不分清楚?這使我想起我哥哥的一句話,兄弟間在家裡或者在田間地頭爭什麼財產呢?雞腸小肚,有什麼前途可言?有本事就別指望家裡那點小錢,到外面風風火火掙大錢去。這就是大男子主義,老闆的風格。固然很偏激很霸道,但起碼來說起到了振奮和積極人心的作用。不爭家產,爭做優秀的實業家,才是標準的大男人。

  有人還會問,大男子主義的家庭幸福嗎?當事業輝煌,家族中的每個成年人都積極做事,其樂融融;當小孩優秀,學習成績優異,每個家族裡的人都倍感驕傲。別人是在談車和房,美女或帥哥,創業和打工。而大男子主義的永遠是,努力多學習多做事多創新,做到人群中最優秀的那位,努力選最標準的女性進入家族。大男子主義的男性認為,無論是什麼時代,做人群中的精英,才更有條件去獲得凡人所想要的。當你成為一個實業家,有自己的企業,那麼試問,車和房,美女或帥哥,這些還遙遠嗎?而旅遊和高享受的休閑,山珍海味,就更不在話下。試問,一般人追求的幸福生活是什麼樣的生活呢?

  不管如何,大男子主義確實有很多弊端。在當代這個弘揚男女平等的社會,這種風格確實與很多女性對愛情和家庭的定義不符。在這種思想下,女性的感受往往被忽略了很多,她們通過努力想要愛情順着自己的意思發展的想法也很難成功。這甚至也不為很多男性所認同,畢竟做大男人太勞累,付出的辛苦也太多,他們也認為對女性來說很不公平。我想大男子主義最大的弊端就是當男人對妻子不忠實的時候,出軌的時候,該如何去處理?這成了一個很難令女性接受的缺口,令人百口莫辯。原則上,只能希望大男人既然是決定做大男人,就別玩這些小男人的把戲,不然,大男人優秀的思想也就無法成立了。我且把大男子主義作為離奇的文化,寫在人類文明的腳印上。作為傳承者,我也自認吃了不少虧,尤其是在談戀愛;但在事業和家庭方面,還算是不錯的,我的家族也給了我坦蕩而寬敞的人生,我有足夠的信心去面對愛情和未來。我不想跟太多人比,心安理得就好,一直都堅持奮鬥,即使離奇,我努力了,也問心無愧地舍取了,這對我和對他人來說,都是美好的;我想,這也就是大男子主義所賦予我的使命。事實上,我的家族並沒有很美好,也是在無盡的努力中,努力為最好而奮鬥。但我以為,比之於懶惰和沒有遠大的理想,我的家族賦予我的精神,足以讓我離奇而積極地奮鬥一生。

您正在瀏覽: 大男子主義
網友評論
大男子主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