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讓孩子看到家鄉的美

讓孩子看到家鄉的美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讓孩子看到家鄉的美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一位老師用無奈的口吻說起給孩子留的作文作業,是一篇關於敘述家鄉美的作文。老師說,孩子們不知道家鄉的美,居然寫道“我的家鄉最美的是街心小公園,別看那裡垃圾遍地,風吹過的時候五顏六色的塑料袋,迎風起舞,漂亮極了。”這就是孩子們眼中的家鄉,詼諧中透露了對生活認知的匱乏。

  作業、電腦遊戲和動畫片已經綁架了孩子們的大部分課外生活。記得一次學校專門組織給家長上家庭教育輔導的大會上,一位老師兼教育專家十分動情的說過這樣的話,“每天早晨你們家誰先起床,誰最晚休息?是孩子們,天不亮就去學校上早自習,都已經是深夜了,他們還在做作業,孩子們多辛苦呀。”是呀孩子們很辛苦,初一聽起來是那麼的疼愛,可等到從專家激情演講中冷靜下來的時候,不由得從根本中想了想,孩子們為什麼這麼辛苦呀?這與家庭教育有關嗎?這是學校的教育缺失,是整個教育系統的教育缺失。“分、分、分,學生的命根,考、考、考,老師的法寶”這句傳了不知多少年的順口溜,不知還要再向下傳多少年。爾下的教育實質就是一個面子工程。學校升學率低,社會和學生家長不認可;老師教不出考上名校的學生,就會被認水平不行,教育方法不對;學生考不上學,老師看不起,同學瞧不起,家長也覺得低人一等。在這個鏈條下,素質教育,因材施教就妄想實現。曾有人說過,在當前的教育體制下,中國出不了比爾蓋茨,也容不下奇思異想的愛因斯坦,達芬奇、愛迪生、牛頓等。中國有幾個像朗朗、丁俊暉這樣違背中國當代教育模式下出現的人物呢?

  在我們還是學生的時候,學校甚至班級里都曾組織過不少參與社會的活動,比如拾麥穗,幫助五保戶、學雷鋒、去外地的烈士陵園掃墓、郊遊等等,對我們認知家鄉和培樹人生價值觀產生了不小的影響。那時的教育條件與現在相比實在是差了不知多少倍,學費要交、書費要交,一天也只有一角或是五分錢的零花錢。反觀現在,國家對教育的投入不知超過當年的多少倍,學費不交、書費不交、老師的工資全部財政支付,但是公共教育的責任心與從前相比卻降了不至一階水準。孩子的作業很多學習壓力大,老師埋怨學生個性強不好教,學校抱怨好學生被別的學校搶走了。於是,學校要求升學率要上去,老師的積效工資也與課時和學生成績掛鈎,孩子們不但音體美課被壓縮,各式各樣種的資料、補習班課也多了。孩子們抱怨,沒有時間和同學去郊外遊玩,沒有時間打電腦遊戲,更沒有時間學洗衣服、幫家長做家務,更別說有時間花一兩天時間老師的作業,去認知家鄉有什麼美的地方了。

  不敢奢求當前的教育環境能一下轉變這種世俗風氣,只希望學校能夠引領孩子們學會博愛,讓孩子們學會關注社會,關注生存的空間。梁啟超的在《少年中國說》中也寫道: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讓孩子從認知家鄉開始去熱愛我們的中國吧。

您正在瀏覽: 讓孩子看到家鄉的美
網友評論
讓孩子看到家鄉的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