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驛動的心,選擇堅持

驛動的心,選擇堅持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驛動的心,選擇堅持 標籤:感恩的心

  曾幾何時似乎自己這顆驛動的心,剛剛如殘缺的信紙那樣,有了點受傷后褪色的記憶,沒曾想幾個輪迴后,發現又回到了原點。每一次的觸動,每一個回憶,每一個新的風雨欲來,都會讓心再次走進一個人的孤獨,也許是那原本深藏心底的傷痕從來就沒停止過傷痛吧,所以當新的傷害稍稍靠近,都會讓已經傷不起的心早早做好遠遠躲開的準備。有時想想,這種心態是不是已經在向新的委屈和無端的傷害讓了步?呵呵,一個苦惱人的笑靨,永遠有着一個自以為是的人,根本讀不懂的心傷。

  驛動的心從高原輾轉到平原,從快樂輾轉至憂傷,卻從未真正融入這片在風風雨雨中已經棲居了近二十八年的所謂的故鄉,卻從未感受過在異鄉成長中應擁有的那份親切和溫暖。也曾懷疑過是自己驛動的心被曾經的世事炎涼早已凍僵了?還是因這地處不南不北的地方,曾給予了那位一直懷揣落葉歸根之心的老人和他的家,太多無端的委屈和冷漠?也許二者原因都有,所以缽衣與他的另一顆心,當親歷了深愛的老人委屈地結束他因堅持擁有活着的尊嚴,而受盡委屈的一生時,似乎是從那一刻起,便再也無法讓依然太懂且活到至今的這顆心不流血,不疼痛,只不過一直以來深深將它藏起,不去觸碰,不去回憶,期許着在似乎不再有理由讓它受傷的未來歲月里,有一天它能自己慢慢癒合。

  然而,人就總是喜歡這麼天真地去把原本不美好的現實幻想成美好的當下,總是在眼前溫暖的表面中,常常會忘記這個世界爾虞我詐、嫉賢妒能的本來面目。明明知道把醜惡幻想為美好,是無論怎樣都躲之不及,避只不過給自己再次帶來無端的傷害,而這無端的傷害又註定要越過你所能夠堅持的最後底線,而去讓你直面。終於有一天,當你堅持找不到再次委屈自己的理由時,便開始將一切稍稍修復的情感再次退回到支離破碎的原點,於是,不得已為了那曾經在最艱難的時候都堅持不放棄的做人尊嚴,也只有被動而疲憊地去面對新的傷害。於是在一個再也沒有了任何牽挂的歲月里和一方再也沒有血濃於水維繫你的所謂的故土上,那原本就不該委屈的心傷,如今更堅定了讓依然在驛動的心,堅持選擇不放棄做人的尊嚴,原本就已是傷痕纍纍的心,同樣也無所謂再去多承受這麼一次或着兩次甚至是更多次的,那些已經毫無新意和讓人從骨子裡藐視的傷害了。

  驛動的心,選擇堅持,沒有理由,更沒有退路。有時孤單的時候,也希望能在這矛盾抉擇的時刻,能擁有一種理解的體貼和寬慰,但是每個人的情感都各有所倚,各有所歸,各有所思,事實證明,誰似乎都做不了另外一個自己,所以不再奢求,也無所謂抱怨。

  一直以來自己都特別喜歡聽姜育恆唱的這首《驛動的心》,一直特別喜歡這首歌的歌詞,一直都覺得這個詞是在寫自己和自己曾經一起漂泊的家,那麼的形象,那麼的真摯,那麼的讓人感動,那麼的讓人每一次都會因回憶,而深深觸動心底那深藏的累累傷痕,想起那如今已永遠離開這片土地的親人,想起已逝親人曾經在這片他們深深眷戀和寄希望的故土上所承受的那些無端的委屈和歷經的坎坷、磨難……。

  “曾經以為我的家,是一張張的票根,撕開后展開旅程,投入另外一個陌生,這樣飄蕩多少天?這樣孤獨多少年?終點又回到起點。到現在我才發覺,路過的人我早已忘記,經過的事已隨風而去,驛動的心已漸漸平息,疲憊的我,是否有緣和你相依……。

  驛動的心,選擇堅持。似乎從來不曾害怕過只剩自己一個人的孤獨,彷彿從來也沒曾奢望過這一生自己能擁有怎樣的不同尋常,儘管如此,還是難免無事生非的指責和無端的傷害。既然如此,無論未來公平與否,自己都會不折不扣地選擇不輕言放棄那曾讓親人飽受委屈和磨難而堅持到底的做人驕傲和做事原則;既然必須面對,無論未來人生還會有怎樣的滄桑等候着,自己也絕不會輕言放棄選擇做人應有的尊嚴和端正的良心。

  驛動的心,選擇對的堅持,這一點將永遠不容置疑。

  ————-書於2012年2月9日回憶牽動思念觸及傷痛的夜

您正在瀏覽: 驛動的心,選擇堅持
網友評論
驛動的心,選擇堅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