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朵開在紅花間的白花

一朵開在紅花間的白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午後看閑書,春困釋卷。信步出了癲院,一路右轉而去。

  悠悠晃過興體路,不知不覺,又來到了滇池邊。站在浩淼水邊,看孤鴻起落,水天一色,心情失落到了極點。即使再留戀,還是要離開這片土地;即使再喜歡,也只能是遠遠地、靜靜地看着。

  記憶倏忽回到大一時侯,想起在“大自然風情園”集體遊玩時的許多事。印象最深的是沙灘足球,熱愛足球的人,還是有很多的。有趣的是,吸引了很多平時不踢球的同學參加。場地很小,人數一多,場面便非常混亂,很有些美式足球的樣子!畫面一一從眼前閃過,但無論畫面怎麼轉換,好像都有她的影子。

  在沙灘踢球時,她在小湖的另一邊散步;和小孩子玩沙子時,她在旁邊照相,大家還合影了一張;吃飯時她在身後,幫她打了飯;聚餐結束回去的路上,她好像也在身後不遠的地方。總之,腦海里斑駁的畫面上,她無處不在。

  一艘快艇呼嘯而過,一片浪聲里,思緒被拍回了現實。沿岸走過,想尋個安靜的地方休息,不能。迴轉,經過一棵開滿紅花的樹,不知樹名,亦不知花名。突然眼前一亮,千百朵紅花間竟開有一朵白色的花!

  試問,當你經過一棵開滿紅花的樹,發現中間竟然有一朵白色的花,你能完全無視的走過嗎?

  她,就是這樣一朵,開在千百朵紅花間的白花,明媚而暗含淡淡憂傷,文雅秀氣又不失狡黠,柔弱卻也不懼風雨。只是一眼,便定格在永恆。

  從此,每次去上課,總會首先搜尋她的身影。看見了,便安心看自己帶去的閑書,看書累了,就抬頭看看她背影;若是不見,便心神不寧,坐立不安。隨着接觸增多,了解漸深,才發現,原來:兩個人,兩個世界。但心魔已成,抽身已難。進則彼此針芒相刺,退則十分不甘,不舍就此錯過。於是,這一駐足,便是四年。

  周國平先生曾在自傳里說:他的人生有兩個危險,一是為情所困,一是遁入空門。同為性情中人,深感之。“情”這個字,實是我輩之劫。是劫,該如何躲過?

  後來只能一遍遍寬慰自己:她是行走天涯、爛漫的花,你是流浪漂泊、不羈的風;她屬於天空大地、屬於雨露陽光,她不屬於你。你亦不曾屬於任何人。

您正在瀏覽: 一朵開在紅花間的白花
網友評論
一朵開在紅花間的白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