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農民工的春天裡

農民工的春天裡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農民工的春天裡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一

  本來我們可以生活的更輕鬆,更美好,可什麼讓我們如此的勞累不堪?

  春天是一個美好的季節,萬物復蘇,百花盛開,充滿幻想和希望,在這明媚的春光里,又哪裡來的這麼多的惆悵和憂傷?

  我們的要求不多,吃飽飯,洗個熱水澡,有相愛的人,有可愛的小兒女,還有,就是這春天的期盼,春天的溫暖……可為什麼仍有這麼多的坎坷,這麼多的滄桑,這麼多的磨難?

  但我們滿足。哪怕一無所有,因為我們有愛,有追求,有對春天的眷戀。雖然有可能老無所依,但我們卻可以和春光永遠相伴……

  二

  想起了春天的故事,想起了深圳的高樓大廈。璀璨炫目的燈光炫耀着白金酒店的富裕與奢華,而農民工只能擁擠在狹窄的工棚內做那24小時熱水的夢。煤礦工人是農民工,建築工人是農民工,鍊鋼工人是農民工,就連電子廠的工人也是農民工。再以後,實驗室里的研究人員會不會也變成農民工?

  他們今天年富力強,可是有一天他們老無所依,他們就要回到他們的家鄉,他們的村莊,他們的莊稼地,他們的春天裡?

  什麼時候他們才能不被稱為農民工呢?他們不只是城市的建設者,他們也是財富的創造者,他們更是活生生的人!他們應該是城市的主人,生活的主人。共享發展的成果,可不要離他們太遠。

  人們並沒有忘記。因為千百萬的聽眾與他們共鳴,被他們感動。

  這也已經足夠。

  2010年11月17日

您正在瀏覽: 農民工的春天裡
網友評論
農民工的春天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