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祭散文

祭散文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奠念散文中丟掉的靈魂

  這篇文章可能會引起大家異議,但不管對錯與否,結果又如何,我都一如既往地堅持心中那份真吧。僅以此愚見,說明些什麼。

  ——題記

  與大家一樣,我喜歡文字,也愛寫些什麼,尤其戀上了散文,因為它形式自由。只有在散文中,我才能抒發出自己所有的喜悅與哀愁。還記得一年前的自己,和大多數同齡人相仿,我也一度沉迷於網絡遊戲,那時,每當閑暇時,總會去網吧奮戰。那樣雖然不好,卻不會使我傷感,所以我一直都是一個活潑開朗的男孩。

  直到一個偶然相遇,讓我邂逅了美麗的愛情。可宿命卻是無法逃避的,註定我和她無緣,從此要走一個人的世界。而那以後,我也學會了在文字中發泄、哭泣…

  那時,文章寫的總是很頻繁,而唯一閱讀她們的便是自己的語文老師,每次他都叫我不要太過傷感。那時的文章,我寫得很含蓄,或許他沒讀懂,也許他不介意——我所寫的愛情。於是,有一篇文章他批上了散文筆法,並叫我投搞給校報。記得那時,自己的文章十分注重押韻,而那以後,我更認定了這是散文的形式,以前還很懷疑,現在卻有了老師的批語。那時,我也堅定了自己的文學道路。( : )

  當晚,我在百度上搜索了“散文”這個詞,只為了解更多有關散文的知識。在百科裡面,我知道了散文是不講究韻律的。我這才發現,曾寫過的那些,什麼也不是……

  那晚,我也從搜索結果裡面認識了。進入網站,我第一眼看到的便是紫鳶的《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我細細咀嚼,讀懂了一個紅塵女子那心中深藏的傷在這文中的淡然釋懷。而所寫心情,我與她也很相似。我深深地戀上了她的文章,每一篇我都反反覆復地讀,而她那篇《冬夕冬風冬微涼,淋浪淡墨水雲鄉》我竟已能熟背。

  當我再寫文章時,再也難見韻律,換之是華麗的辭藻,加上深深的感情,我的每一篇文章可能你都不會知道,那裡面有我的淚……

  我以為,這便真正是散文了,可我現在卻發現,它依然不是。

  想起自己寫了那麼多,無非只因為一個字:情。若此為廣義的情,便也無彷,可它卻偏偏是困於心中不了之結的——愛情。我想,看到此文的大多人所寫之文章皆因此愛情吧?我懂得,只有在感情上受過傷害的人才會藉以傷感之文章來慰藉心中之悲傷。

  可於之散文,當真如此膚淺?它只能是寄託痴男怨女的傷心呼喚?若如此,也未必不可。卻又有幾個人沒有用盡華麗的辭藻加以渲染?如此寫情,可謂真情?

  若將這些修飾統統拿去,還留有什麼?留下赤裸裸的我們的懦弱!

  回想逝去的散文大家,寫愛情的文章,是有的,優美的語言,是有的。但更多的是對當時黑暗社會的批判,是對美好未來的無限憧憬,是對光明的無限渴望。(現在一切變得美好了,我們的文字也應該變得優美了吧?)而那些,優美的語句,不是如今文章中的詞彙濫用,讓一篇文章看似很美,卻實為一具空殼。就像煙火,美麗是短暫的,卻沒有留下任何有意義的東西。而他們的文章裡面,有他們的靈魂,有散文的精髓,他們積極向上,不曾絕望,就算有時彷徨卻也是短暫的。他們留下的那些精神,又有幾個人明白到了呢。

  我們,只會寫一些無用的有關愛情的文字,虛有辭藻修飾,而內心卻沒有包含一點意義。我們只會在絕望中繼續絕望,我們只會在愛情的沉淪中繼續沉淪,我們只會讓後人在我們遺留下的文字中嘲笑我們是多麼軟弱,多麼無能。而我們留下的,又有什麼精神值得他們學習的呢,又有什麼價值值得他們發現呢?難道我們要把悲傷留給下一代,把虛偽的空殼留給下一代?讓他們繼續沉淪?讓中華繼續沉淪?難道要讓散文的魂在我們這一代化為塵埃?

  寫文,不一定非要寫愛情,真情不一定非要辭藻相襯,而我們的心,又何必繼續這樣低沉?為何不寫些世間的實事,不寫些人民的希望?這些不都是最觸動心靈的情嗎?

  又憶起在空間見過的一句話:

  “散文如何成了這般模樣?若只剩華麗辭藻的外衣,卻無有觸動心底的靈魂,雖日賦萬言,亦何取哉!”

  本人才疏學淺,能說的僅此一、二。它的意義何在,恐怕只在於你如何看待了。

  文:淺戀[:]

您正在瀏覽: 祭散文
網友評論
祭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