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文字與文網

文字與文網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我知道自己是喜歡文字的,即使我也可以16年不著一字,但從未停止對文字的關注,從不降低對文字的要求和欣賞水平。

  在給新朋友王鵬的詩文留評中,我已經闡述了自己的文字觀點,樂意重錄在此,與大家共勉:“行文各有偏好,但我最欣賞蘊熱烈於安靜之中的文字,最欣賞:洗盡鉛華,潔凈無塵,源於生活,高於生活,於極樸素之中照見人生哲理,洗滌人類靈魂的文字。推崇:筆隨心動,心隨意轉,意與象(物象及景象)融。追求:文不在長短,增一字則肥,減一字則瘦。”

  進入文網只是偶然事件。閱讀好友的空間時,應該是他關注了文網,我的指尖“一不小心”就滑了進去:“中國散文網”,一個夢幻而大氣的名字。想必創網並命名之人,一定也是偏愛散文,偏愛中國文化,且文學底蘊深厚的人。註冊后正式進來,發現她又名“指尖文學網”,原來她是預設好我會這樣來與她相見的。

  自己的文字是現成的,覺得第一篇文字不宜用最滿意的,也應該多加慎重,所以選擇了五年間數易其稿的《緬懷初戀》。審核通過是意料之中的事,但似乎只有“少華山”一人推薦。

  在網日久,發布文字漸多,閱讀他人的文字也多了起來,漸漸發覺網絡的偏好與自己的文字是不融的,有時甚至格格不入。與網站交流數次,倒是很能理解。覺得既然來了,先做好自己就好,還是將此前自我欣賞的數篇文字發布完成,算是完成一份心愿也好。但退意已種,自己與文網就像那感情塵封的曾經的情人,文字是一篇篇通過,被敷衍的感覺卻越來越深,而被敷衍的時間久了,情人之間再好的感情也都淡了。

  但文網終究是“曾經的情人”,她還是給予過我很多的溫暖,收穫最大的當是因此結識了四位朋友:雨一直下,李評,春泥和王鵬(按時間順序)。 他們的共同點都是對於文字真正的熱愛,嚴謹和執着,其文字很容易引起讀者的共鳴。

  雨一直下的文字文學性也許並不突出,但其思想上的積極性非常明顯。她的文字如一盞盞明燈照亮過無數身處感情迷茫之中的紅男綠女,早已成為他們的精神食糧。她的代表作應為《那些年錯過的花開》《最美不過四月天》。

  李評的勵志散文,總是讓我們於細節之中見到人性的光輝,滋養着人們疲憊的心靈,而李評自身的性格是抑鬱的,因此每讀她的文字,透過她的自卑和抑鬱呈現給我們的那一縷縷陽光和溫暖,總會讓人感動。當然李評的文字表現形式是多重的,其詩歌,散文和小說如《印象.西塘》《永遠怒放的鵝腳皮》《序言夢》《細節》等如一粒粒珍珠,熠熠閃亮。

  春泥寫景狀物是其長項。不斷成長中的她有自己的獨立思考,也善於聽取別人的意見,尤其是她常常苦吟不休,努力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那一份對於文字的痴迷足令而今量產的所謂文字機器類寫手汗顏。 其《我的世界你來過》《當愛情輕輕走過》《天街小雨潤如酥》情感婉約,繪描細膩,獨具特色。

  王鵬的詩文,由於時間關係我還只讀過最近的十數篇 。最心醉他的《為何我的眼睛一直在下雨?》,此詩詩風直追大師聶努達的抒情詩,字字入味,情感通透,開合自如,想落天成,實為上佳之作。當然他其他詩篇《一壺釅茶.靜夜聽雨》《生命的歌者》我也極喜歡。他詩文的陽光大氣是其主旋律。我完全相信他的詩歌成就一定會更上層樓。

  雖然不能盡數品鑒文網全部作者的文字,但我還是閱讀過很多作者的作品。櫻水寒少年才俊,英氣外露。其文隱含納蘭容若之風,倉央嘉措之影。暫時閱歷不足,思想未深,但她持之以恆,必然前途廣闊。其《一聲丫頭,一世情長》行文開闊,蕩氣迴腸,堪稱其經典。

  此外,我還喜歡沉香的文字,她善以詩詞意象寫心情散文,獨樹一幟;白.藍的文字安靜,正在走出她一貫的薄涼;顏夕溪的文字清新撲面,一縷陽光的詩歌文如其名;晨星的文字情感真摯,心思靈動,生活氣息濃郁,但宜刪減;凱的長處在於記事,語言平實,大概與其欣賞周作人,落花生的文字不無關係;而雨袂獨舞文字功底深厚,近日樂見其文正洗去繁華,走向經典。

  其實文品如人品,讀文如讀人。自古以來,除了極少的文痞而外,文字總是個人心境情懷的鏡子。最欣賞雨一直下說過的一句話:“作文可以不成功,做人不可以不成功。”行文各有偏好,本來無可厚非。個人文字修養不同,欣賞水平不同,有時心情的好壞也會影響一個人的寫作和欣賞,這是再正常不過的現象了。嚴格地說,文字本是可有可無的,不可以因為不同見解就詆毀他人的人格,文網也應該是大家共同學習進步和追夢圓夢的平台 ,不宜摻雜一絲文字以外的東西。真正的寫作者對待自己的文字可以嚴謹更嚴謹些,對於文網上的各色現象應該多抱着娛樂的態度較好,那樣自己的心態自然就會平淡很多,從而留出更多的時間給文字的寫作。

  在這點上,三月風,小溪尤其令人敬佩。三月風一直默默無私地支持着新人,小溪則從不吝惜她真誠獨到的溢美之辭。他們的為人和讚美是那樣的乾淨,令人懷想。

  關於編輯審核問題,自是文網繞不開的話題。對於編輯們的辛苦和偶爾的遺漏,大家幾乎達成了共識。我想說的有一點,那就是我願意藉此文向龍行天下,草木白雪和心靜如水表達我的敬意。正因為聽到對於他們的微辭多了,才想指出一點:文網魚龍混雜,功利虛名嚴重,沒有他們看起來過多過快的“審核推薦”和“審核通過”,也許我們很多新人的雖然稚嫩但不乏新意的文字,就可能正因缺失了他們這寶貴無私的一票而難見天日,或埋沒文網浩瀚的文字之中,不能與更多的人交流。

  有段時間我也一目十行審核過文網的文字。好的文字總有其特別的氣息,其實是可以一眼感受到的。我尤其不喜待審文字中所有標誌性的東西,如作者的大名,號,有些甚至尾注此文在某某處發表過。既然可以賣弄名氣,還需要我審核什麼?所以這樣的文稿一般看過就跳過,他們應當也不會缺我一票。而每讀到那些可以隱約看見作者靈魂或者影子的文字,我會反覆讀幾遍,在推薦之中儘力找出不足來。我的願望很簡單,將真正的美文做成精品。

  我很少將一篇文字寫滿千字以上,但這次沒必要刪減了,就算為文網開一次窗吧。一定還有很多至今無緣得見的優秀作者和文字,等我以後再發現。寫作此文唯一希望文網越辦越好,既更適應時代發展的需求,又能最終名至實歸。最後希望本文中提到的非好友不要見責於我的一己之見。不妥之言,就當是我無心之失,看過即可,也可權當沒看過。

  2014年7月23

您正在瀏覽: 文字與文網
網友評論
文字與文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