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葉落思緒

葉落思緒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每當春回大地、萬物復蘇時,我的心也會跟着蠢蠢欲動。猶如一顆在土壤里醞釀許久的種子、即將破土而出,興奮、雀躍。萬物嚮往光明,就如同我嚮往無限的生命!

  ———如果你是樹,我願是你生命里那一片葉子

  早晨起來,才發現昨夜一場陰雨還在持續。花園裡各種各樣花早已被一場秋霜殺死。想想它們曾經是那麼的嬌艷,那麼迷人!如今蔫頭蔫腦的樣子,心中不由一陣惋惜!

  花園中央,那是一棵還沒有我高的果樹。早已凋落得稀稀拉拉的葉子卻讓我眼前一亮,一片片的葉子黃中帶紅、紅中帶黃,竟如此美麗!分明就是一朵朵漂亮的鮮花!我不由邁步向前。

  一片片被雨水沖洗后的葉子更加光亮迷人。葉面上凝聚着的幾滴雨露晶瑩剔透。我不僅為之感嘆,我不是感嘆秋色的美麗,而是在感嘆即將走在生命盡頭的葉子也竟如此之妖艷。這是不是所謂的迴光返照!

  突然,一陣風吹來,那葉子在風中搖搖晃晃,像是在做着它生命里最後的垂死掙扎。幾次折騰,它還是被無情的秋風吹落於我腳下的泥土。幾滴剛剛停留在葉子上的雨露也隨着葉子的凋落,飄灑在我的腳面,感覺冰冰涼涼、寒徹心扉。雨水不僅滴在我的腳上,也滴在我的心頭。短短几秒,我似乎看到了人世間幾次的輪迴。

  少年時,我時常站在村頭那顆百年大樹下仰望。我不是仰望樹的高大,而是觀賞那些茂密的,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的葉子。它們如同一個個鮮活的生命,在微風裡搖擺、在春雨里吮吸。

  炎熱酷暑,總會有一些老人悠閑自得,嘴叼着長長的煙鍋,背靠在樹軀上。或閉目養神,或拉扯家常。孩子們圍着大樹,嬉戲玩耍。但他們卻從不抬頭欣賞那些為他們避風遮日的葉子。

  每當我迷茫、不知所措時,大樹下總會有我仰望、發獃的身影。看着那些充滿生命力的葉子,聯想翩翩。時而興奮、時而感嘆!很多時候我都會忘記自己。感覺已融化為那千百個葉子中的一片。

  當你把自己看成一片葉子時,也許你才會領悟、感受到它一生的意義,它渺小,卻甘願奉獻;它短暫、卻大愛無限。它為樹而生、樹因它而長。

  秋天將臨,那本綠瑩瑩、亮晶晶,充滿無限生命的葉子即將走到生命的盡頭,它們將在秋風的蕭瑟中慢慢枯黃、凋落。自然的歸程,把它們化作了香泥,塵封於另一個塵寰。

  假如我是一片葉子,誰又能體會我即將離開樹榦時的悲鳴,依依不捨。誰又能體會我一生里高高再上,卻即將飄落於泥塵之中的感受!

  不知道下一個春天我是否還會歸來,是否還會重生,是否還會記得——那個曾經站在我軀幹下仰望、發獃的少年。是否還記得,我們一起領會日出東方時的美麗,雨拍身體時的美妙樂曲。

  此樹還有來年,此葉卻一去不復返!若無輪迴,我願用我已化作泥土的軀體滋生你的軀幹,願你在有限的歲月里感知我無限的存在。

  人生何嘗不是,日出日落自然輪轉。總有一天我們會年迫日索,猶如片片葉子,在秋風裡枯黃、凋零。若無輪迴,此生一去不復返!我願只是你今生今世的一片葉子,為你而生,為你而死。再化作一粒泥土滋生你的軀體。

您正在瀏覽: 葉落思緒
網友評論
葉落思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