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走近雲根書院

走近雲根書院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雲根書院雖說我已游過多次,周末經幾位文友相邀,並一同前往。我們從飛鳳山腳下步行而上,一路上與眾多遊客感受到大自然的秀美景色,讓人彷彿投入到大自然的懷抱中。雲根書院新建在青龍山上,遠遠望去,規模宏偉,頗為壯觀。書院建築群是仿宋建築風格,古色古香,格調高雅,風貌獨特,體現出理學文化。

  我們沿着潔白的大理石台階拾級而上,首先見到的是高高矗立的牌坊,牌坊上曾任福建省省長、原商業部長鬍平題的“雲根書院”四個大字,字跡秀逸、剛勁有力,格外顯眼。兩邊是整齊、青翠的松柏,抬眼看到兩隻威武的石獅,鎮守院門,正門長方體的柱子上刻着書法家譚堅書“任中兩院開教育先河山城留典範,身後三祠念韋齋政績百姓樹豐碑……”等對聯,小門正上方分別刻着“尊道”“崇德”四個大字。走進書院,院內亭閣游廊、小橋流水和院外青山綠水相互映襯,書院更顯得氣宇軒昂。書院內建築群的主體有朱子閣、先賢祠、天光雲影樓、碑廊,還有水塘。塘中碧水清澈見底,倒影清晰可見,猶如一面鏡子,清風拂面,讓人心曠神怡。不禁想起老子的上善若水。瞧,塘中央雕刻着一條栩栩如生的石鯉魚,嘴裡不斷的噴射出水柱,水柱時低時高撒落在塘中,塘中那嬌媚多姿的鯉魚有丹紅、金黃、荷綠、灰黑,紅白相間、紅黑交錯、五顏六色,且神態各異的鯉魚會成群結隊和來自各地的遊人同歡同樂,遊客只要輕輕拍拍手,塘中成群的鯉魚便搖頭擺尾全都游過來,嬉戲着,歡快游弋在碧波間,悠閑自在。也難怪朱熹最膾炙人口的《觀書有感》"半畝方塘一鑒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的詩作不正映了我們眼前美景。

  先賢閣陳列着剛正不阿的陳朝老,清廉自律的吳廷用,勤政愛民的陳文禮,清白有節的邵知柔等歷史名人以及在政和英勇奮戰的粟裕、葉飛、饒守坤等革命將領和陳貴芳、楊則仕等數十位政和革命先烈的影雕及他們生平事迹介紹,在這裡緬懷先人,筆者心中油然而生對先人烈士的敬仰之情,同時也感受到政和歷史和人文的厚重。

  再往上行就是長長的碑廊了,碑廊也是書院核心之一,鐫刻有三字經、弟子規、朱子家訓等。並有游德馨、趙學敏、黃文麟等省、市、縣政府領導和文化界許多名人各種筆跡的題詞,有力提升了書院的品味。從碑欄上的《重建雲根書院記》可以讀到政和部分歷史、朱熹的家史及其一家三代在政和創辦書院,延師講學,施教於民,開政和文化教育之先河的淵源;碑欄上數十首古今名士的詩賦更是風采熠熠,墨跡飄香。

  巍然聳立在最上方的朱子閣外形古樸莊重,線條簡潔流暢,我們默默站立在石柱前,“閱遺篇懷念朱松尉政功績,考古迹追溯雲根育賢搖籃”“秀水佈道千秋學說,靈山孕育曠代賢儒”等一幅幅精美的對聯值得細細品味,朱子閣大廳內陳列着朱熹、朱熹之父朱松、朱熹祖父朱森的石刻影雕,陳列着當年政和的地圖和朱松創建的雲根書院的壯觀圖畫。朱子閣右側,一塊茵茵綠草坪中,佇立着一尊2米多高的朱熹石雕像,朱熹的神情正在凝思……徜徉於書院之間,我感覺自己已然沉浸在醉人的墨香之中,這琉璃脊飾、墨柱朱枋,一磚一瓦、一柱一枋、一聯一匾,無不流露出雋永的儒雅和迷人的古韻,縱使多麼浮躁的心也能片刻間平靜似水。

  站在最高處的朱子閣上,沐浴着清爽的春風,遠眺着青翠的熊山,“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小山”熊城美景幾乎一攬無餘,盡收眼底。此時,“海到盡處天為岸,山登頂上我為峰”的豪氣油然而生。

  走近雲根書院,才知朱熹一家三代人與政和,尤其是與政和的文化教育有很深的淵源。宋政和八年(1118年),朱松(儒林學者稱為“韋齋先生”,我國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朱熹之父)出任政和縣尉,並舉家遷居政和。在政和先後創辦星溪書院、雲根書院,他不僅親自講學督課,且延鄉儒名師,以教當地生員。在朱松的倡導和努力下,政和文風崛起。據《政和縣誌》記載:自朱松創辦書院始,政邑讀書者倍增,人才輩出。從南宋紹興(1131-1162)曆元而明而清,先後出過15名進士、45名舉人、381名貢生。從此,政和文風振興,書香四溢、英才輩出,才有了政和“先賢過化之鄉”美譽。朱松首開政和教育先河,倡導教育、發展教育,一時八方學子云集政和,探究理學真諦。朱松因而深受政和百姓擁戴,當朝宰相真德秀贊朱松興學重教之舉。就在朱松在政和任縣尉期間的1125年,朱熹的祖父朱森去世,朱松就將父親朱森安葬於政和鐵山鎮鳳林村后護國寺邊上。而朱熹祖母則安葬於政和星溪鄉富美村龍宮洋頂的山上。由於朱熹的祖父祖母安葬在政和,朱熹少年時期經常跟隨父親朱松到政和掃墓,憑弔祖父祖母,雲根書院成了少年朱熹最喜歡的地方,在此習讀,后朱熹秉承父志,致力經學,他常到雲根書院講學佈道,傳授理學思想。從而讓我感受到朱熹的四句治家名言對聯:“讀書起家之本,和順齊家之本,循理保家之本,勤儉治家之本”的其義。雲根書院歷經滄桑,從宋、元、明、清歷朝以來進行6次重建、擴建、經多次修葺,最後毀於清朝末年,為弘揚朱子理學,保護、挖掘、繼承好歷史文化遺產,政和縣委、政府於2004年8月在城南青龍山上易址重建雲根書院,書院佔地20畝,總建築面積1460平方米。雲根書院重建不僅是政和的文化傳播教育基地,也成為廣大群眾旅遊景點、休閑去處。

  走近雲根書院,我沉醉在悠久的朱子文化和秀麗的山水風光里,我感悟到政和重教好學風氣的濃重,雲根書院更將激勵着政和一代又一代學子刻苦學習、奮力前行。

您正在瀏覽: 走近雲根書院
網友評論
走近雲根書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