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花岩溪里尋白鷺

花岩溪里尋白鷺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花岩溪里尋白鷺

  常德花岩溪,素有“中國白鷺之鄉”的美譽,光這溢美之詞,就足以將我誘惑。據說花岩溪有上萬隻白鷺在林間棲息,那該是一個什麼樣的情景啊,青山碧水之間,一群群的白鷺展翅飛翔,它們的身影遮蔽了天空,怎不令人神往。曾經好幾次都想去花岩溪探個究竟,每次都是念叨兩下就沒有了下文。等到一個陰雨天,酷暑消退,天氣涼了許多,我終於得以啟程,前往花岩溪了卻我多年的夙願。

  我是奔白鷺而來,所以我選擇了觀鷺台、五溪湖等這條生態旅遊線路。此時的雨早已停歇,微風吹着,涼意絲絲。我慢悠悠的在水泥路上行走,沿途一棟棟木質結構的農舍掩映在茂林翠竹中,幾縷炊煙裊裊升起,顯出一種世外桃源的味道。有一些臨近公路的農舍自然被改造成應景的農家樂,名字非常有詩意,什麼鷺峰山莊,五溪人家,望湖軒,農家氣息、山水氣息一個比一個濃郁。這樣的房子冬暖夏涼,尤其雨季室內沒有潮濕的感覺,加上這裡綠色的天地和天然的氧吧,城裡人來度假再愜意不過。

  一路走來,我並沒有看到白鷺的影子,也不知自己走了多遠,來到一個坡嶺上,向農人打聽哪裡還能看到白鷺,他們搖搖頭,說沒有了,早飛走了。看到他們一臉惋惜的表情,我不免有些失望。怎麼會沒有了,這裡可是中國的白鷺之鄉啊,我大老遠的跑來怎麼能夠說沒有就沒有了呢?我還是不信那麼多的白鷺就這樣消失了,縱然沒有了白鷺,那麼觀鷺台總該在吧。我沒有再打聽,怕農人們再一次給我一個令我失望的答案來。

  我得自己尋找,果然看見坡嶺拐角處的左邊豎立着一塊牌子,上書三個大大的字:觀鷺台。年深日久的風吹雨打,這個招牌油漆剝落,寂寞的杵在拐角處的一蓬草叢裡。觀鷺台應該就在附近,我心裡一陣欣喜,可是環顧四周發覺這周圍除了山頭、農舍和公路外再沒有其他呀,觀鷺台到底在哪裡呢?

  我決定繼續往前走,興許會發現觀鷺台。當我走過一家農家樂的后屋之時,驀然看見一個幽幽的洞門,四面布滿了綠油油的爬山虎,朝里一望,濕濕的水泥台階,台階上濕濕的綠色青苔,還牽着爬山虎,葉片上水珠閃爍。台階兩邊是石牆,也覆蓋著爬山虎。這是什麼地方,我好生納悶,再抬頭望洞頂,爬山虎藤蔓里隱隱露出“觀鷺台”三個綠色字體。

  這不就是我苦苦尋找的觀鷺台嗎?一時間我為我的突然發現而興奮不已,我急切的拾級而上,登上台頂,憑牆遠眺,群山吐翠,五溪湖被山勢分割,成為一塊塊的翡翠,靜靜的躺在山的懷抱里。遊船緩緩的行駛,船后拖曳着一條長長的水痕,像凝滯了的綠色帶子。雨後的天空,遠處雲霧迷濛,白鷺呢?我窮極目光,只看見三隻白鷺劃過群山,離我越來越遠,最後變成三個小小的白點,消失在茫茫的雲霧裡。

  天色不早了,我打算返回花岩溪車站住宿,但沒有看到白鷺群心有不甘,也許明天會有什麼收穫。尋到五溪湖邊的碼頭人家投宿,主人的介紹再一次燃起了我的慾望,他說白鷺有得看,要看白鷺,得先過五溪湖,再去另一邊的躍進水庫。我環視碼頭人家,臨水的涼台,涼爽的夜風,碧一樣的湖水,更是留住了我的腳步。佇立欄邊,樹影婆娑,伸手就可觸到樹枝樹葉,手掌拂過,樹葉輕輕的搖晃。兩條水灣夾在山之間,一條拖着細碎的波紋伸向西邊,另一條則蜿蜒着往東邊的密林深處延伸。三張餐桌整齊的擺在涼台上,我找了一個地方,一邊吃着農家飯菜一邊欣賞湖景,享受着涼風的撫弄,心裡是說不出的舒暢和愉悅。雖然碼頭人家的規模稍小,但它安靜,沒有喧囂,自然柔和,尤其適合愛靜的人士洗祛身體的疲憊,以求得一種心靈的回歸。

  吃完晚飯,天完全黑了,沒有星星,也沒有月亮,無星月的湖之夜會是什麼樣子的呢?我關掉房間燈光,一個人靜靜的站在室外的過道上,面朝湖水,睜大眼睛也只能看見水中間泛着淡淡的天光,大約是水的反光所致,其他什麼也看不到。一種蛤蟆不知疲倦的叫着,這是夜色里唯一的一種聲音,單調里含着生氣,無望里含着期盼。我沉在夜色里,只有如水的氣息和黑黝黝的空間扣着我的心胸,整個身心一下子綿軟下來,盡情的享受着大自然的饋贈。

  疲倦襲來,回到房間,關上門卻關不掉蛤蟆的叫聲,它叫了大半夜,我聽了大半夜曲聲。它終於累了,沒有了聲息,隨後我也沉沉睡去。

  第二天,我找了一個老嚮導就出發了。嚮導老盛,人矮小精瘦,也是一位艄公,常常划著他的小船載着遊客過湖去看白鷺。小櫓咿呀,斜斜的在空中劃過,劈進湖裡,起來,用力的揮一下,再一次劈進水裡,濺起無數水花花。側耳聆聽,船底下嘩嘩作響,輕微而空靈,彷彿來自遙遠的地方,那是船底擦着湖水產生的樂聲。棄船登岸步行大約三公里路程到另一個湖邊,就是碼頭人家告訴我的那個躍進水庫。老盛向老鄉借了一艘小船,繼續我們的水之旅。

  行進不到20來米遠,隱隱約約的看到遠方的一個山頭樹梢上開遍了白色的小花,蔚為壯觀,有的花似乎還在輕輕的晃動,躍進水庫竟然還有這樣的景緻,着實令我驚訝。等到再近些,定睛細看,哪裡是什麼花啊,它們是白鷺,我從沒有看到過如此的景象,如此多的白鷺落在杉樹梢上,簡直就是白鷺的海洋,潔白的鳥、綠色的葉相映成趣,它們的聲音連成一片,唧唧咕咕,將山頭鬧得沸騰不已。立在較粗樹枝上的白鷺,身軀穩穩的,不搖不晃,而那些選擇細小樹枝棲息的白鷺,翅膀不停的抖動着,竭力保持身子的平衡,身子越是不穩,它們的叫聲越是熱烈。

  我讓嚮導慢下來,我擔心我們的莽撞到來打攪了這些白色的精靈。滿山頭的杉樹,密密的白鷺,你根本就數不清它們的數字。偶爾飛出幾隻白鷺,飛過我們頭頂的天空,落在對岸水邊,然後踱着步子尋找食物。我想起家鄉的水田裡、小溪里,常常可以看到三兩隻白鷺,它們將長長的鳥喙伸入水裡捕捉那些小小的水生動物,小魚,螺螄,泥鰍等都是它們的上好美食。躍進水庫一帶水草豐美,魚類甚多,白鷺不用遠行,餓了,隨便一個飛行就有收穫,所以這裡是白鷺天然的棲居之所。

  好奇心一出來便收勢不住,吩咐老盛接着划船。靠近一個山頭,我跳下船想鑽進去看看。走了幾步,發覺圍了一圈天然的荊棘屏障,人無法逾越。又上船繞到沒有荊棘的另一個山頭,再上岸,一頭鑽進了杉樹林。見來了不速之客,白鷺們緊急後撤,它們擔心我們會給它們帶來傷害。杉樹林里瀰漫著一股很重的胺味,聞到了直想吐。地上到處是落葉和落枝、鳥兒的糞便,皮損的蛋殼。我們每往前移動一下身軀,白鷺們就往後隱退一步,看來它們並不歡迎我們的造訪。我們小心的走着,一直剛長滿羽毛的白鷺掉在了草叢裡,我朝它走去,鳥兒還不能飛行,它本能的跳了幾下,就到了一片更厚的草叢裡。我停下腳步,倘若再走過去,它會更拼力的躲避我,過後要長時間的調養才能恢復體力。

  突然噗的一聲,什麼東西落在地上的枝葉之間,我尋聲望去,原來是一條小魚兒,頭部已經缺了一邊,顯然這是哪只白鷺不小心弄丟了。又是一聲噗響,我感覺有什麼東西擦着了我的耳朵和肩膀。低頭再一次尋找,一根樹枝邊,散着一坨鳥屎,這次不是魚兒落下,而上鳥屎砸到了我。我側頭,一股臭烘烘的味道立刻飄進我的鼻孔。該死的鳥屎,我不敢再往前走了,趕緊迴轉。味道實在難聞,回到船上,我用手蘸水將耳朵和腦後的頭髮洗了好幾次,那味道還是沒有除盡。

  白鷺本來在五溪湖那裡,它們為什麼會遷到這裡來呢?十幾年前,因為要檢查閘門,加固閘門,五溪湖的水被放干,山上的杉樹也幾乎被砍了個精光,第二年奼紫嫣紅的時候,成群成群的白鷺從南方返回來,卻找不到它們棲息的家園了,更找不到吃食了,無奈之下,白鷺們才離開五溪湖遷徙到躍進水庫。從此,白鷺們再不回去了,就在這裡繁衍生息。

  看到那些白色的身影,聽到它們的鳴叫,我彷彿看到了白鷺們大遷徙時那悲壯的畫面,看到了它們不舍的身影,看到了它們戚戚的眼睛。生命面臨危機時不得不重新尋找適合自己的家園,這一點人和動物是相通的。所以保護環境就顯得尤其重要,惡劣的環境里動物們難以生存。慶幸花岩溪的白鷺們沒有遠離,倘若它們真的杳無蹤跡了,中國白鷺之鄉將如何立名!

  該回去了,我面朝白鷺林,心有百般不舍。這一別,不知何時才能再來,心裡唯有祝願這些可愛的小動物能健康快樂的生活着。

您正在瀏覽: 花岩溪里尋白鷺
網友評論
花岩溪里尋白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