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給2011屆同學的一封信

給2011屆同學的一封信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作為一個比你們多進入大學兩年的學生來說,今天,我很高興能夠站在這裡,把我這兩年多來的經歷和思考與你們一一分享,不期望它能帶給你們多少啟發,只希望你們可以從中得到一點思考,那麼,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就達到了。

  一、心態

  現在算來,你們來到黃河科技學院也已經兩月有餘了,我知道,在這兩個多月的時間裡,你們一定沉浸在朝思暮想的大學生活中:你們會沉浸在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活動中;也會很賣力的早起參加軍訓;肯定很熱切的想加入學生會,校衛隊,以及各種各樣的社團去釋放被壓抑已久的激情,去釋放自己的光和熱;站在圖書管前的廣場時,你一定和當時的我們一樣,興誓旦旦的要在知識的海洋里徜徉;肯定也不止一次的幻想過,將會有怎樣的男生或女生掀開你心靈世界的扉頁,輕叩心門,走進你的世界;也肯定不止一次的在學什麼專業之間掙扎徘徊;越來越多的想起爸媽,想起高中同學。

  但是,經歷了這六七十天地磨礪,你的心態一定會變得很平和,那是一種既來之,則安之的聽天由命。隨着時間的消逝,我敢保證,最遲在大一下學期,你就會變得渾身不自在,因為那時,這個大學的校園生活已褪去它五光十色的外套,露出它色彩斑駁的本來面目,變得沒有活力和吸引力了,這時的你會苦悶,那麼,請聽我說,如果這種情況你已經遇見了,那你就好好苦悶幾天吧,這至少說明你還沒有變得麻木。在這幾天,你不妨逃幾節課,在自習室里找個座位,就在那坐着,看看人家是怎麼學習的,這樣你就會變得有動力。或者,乾脆一個人,順着馬路走走,散散心,去體會校園外地冷暖人生。

  當然,在今後的幾年大學生活中,你依然會遇見各種各樣的心態問題,我給出的意見就是,你應該和你的任課老師多聊聊,多和你認為值得你學習的學長學姐交流交流。至於同一屆的同學們,你們遇到的問題大都相似,在一起發發牢騷可以,但是,要想找到行之有效的解決方法,我看,很難。

  二、學習

  我送一位大四學姐實習的時候,學姐對我說:“對於黃科大,她還是有點留戀的。如果時間能回到過去,她會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學習上。學校提供的環境對於我們將來的生活是很有幫助的,可是我們卻沒有珍惜。”我想,這樣的感慨我們能懂,但是我們還會繼續按照原來的軌跡走下去,然後等我們畢業的時候,我想,我們大概也會發這樣的感慨吧!

  我覺得,這樣的感慨,當你們離開大學校園的時候也會發。只是,我們明白這句話的意思並不晚,但是,真正體會這句話的悲涼涵義,就必須等到畢業之後。

  對於大多數同學來說,不要以為自己身在課堂,就是好好學習。與其在課堂上,拿着手機上網卻不知看什麼好,還不如老老實實的逃幾節課,干點自己想乾的事,哪怕只是看個心馳已久的電影,陪老同學逛逛街,寫寫日記,這樣你的心裡還會有一種負疚感,等到忙完了,還會擠個時間去仔細的看會書。

  另外,不要把學習看的太狹隘,總是以為坐在課堂上聽老師講課才是光明正大的學習,自己看會書,看個視頻,和同學辯論就是些見不得陽光的旁門左道。我總覺得自己老老實實的看個幾十分鐘書,比心不在焉的聽老師說兩個小時要好的多。

  三、情感

  校園生活,一定少不了情感生活。當然,對於我們這些正處風華的年青人來說,愛情應該是校園情感生活的主旋律。對於愛情,我覺得,如果遇見特別適合自己的那個人,那你們就衝破艱難險阻在一起吧!

  我覺得,愛情,真的可以使一個人成熟。

  兩個人在一起,對於男孩子來說,感到最多的不應該是甜蜜,而應該是壓力:兩個人將來生活在一起的壓力。並且,這種壓力應該是無時無刻存在的,這樣,你們才會有動力。當然,這種壓力應該是甜蜜的,是你們雙方自願承擔的。

  當然,要遇見適合自己的人,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一旦遇見了,就鼓足勇氣吧。如果,你很努力,但仍被多次拒絕,那麼就沒有必要再堅持下去了,人,總是有自尊心的,你還要用僅有的一點力量,驕傲的活着。千萬不要認為自己是一團火,哪怕她是一塊冰,也要把她融化,卻沒有想到人家是一座冰山,到頭來反而把你的火熄滅了,掏幹了你所有的感情,剝奪了你投入下一段戀愛的勇氣和愛。

  四、兼職

  從我自身的經歷出發,我終於明白了這樣一個道理:當知識沒有轉化為生產力的時候,你是沒有學習動力的。這裡的生產力,你大可以理解為錢。

  我曾經和一位同學聊天,我問他:“你都干過哪些兼職?”

  他說:“我大一的時候發了一年的傳單。”

  我說:“沒有必要發一年傳單吧?那也鍛煉不了什麼能力。”

  沒想到,我的同學卻說了這樣一句話,當時就把我震住了,他說:“發一年傳單,的確鍛煉不了什麼能力,不過,我鍛煉的不是能力,是臉皮。”

  這位同學幹了我想干,卻沒有勇氣乾的事情,在大二的時候就組建了自己的團隊,開始創業了,並且現在做的還不錯。

  所以,不要老是說兼職耽誤時間,關鍵是你想要什麼,想具備哪些東西。

  我知道,我的那位同學很不容易,發傳單確實是需要臉皮和勇氣的一件事。我還記得,我第一次站在校園門口發家教廣告時的窘迫:我足足在校園門口憋了半個小時,才把第一份廣告送到家長的手裡,然後紅着臉介紹這份廣告。但是,再發第二份,第三份……的時候,就沒有那麼多糾結了。

  所以,人不管幹什麼事,都要有勇氣。萬事開頭難,一旦開了頭,後面的事就水到渠成了。

  五、誠信

  隨着你們慢慢對大學生活的了解,你們可能會接觸到各種各樣的不誠信行為,有些可能還是自己自編自導自演的。有些呢,則是有組織的集體的不誠信行為。開始的時候,你可能會感到不適應,可能會感到自責。我想說的是,在你不誠信不行的時候,那你就不誠信,但是,千萬不能忘了自責,這樣,你才不會麻木,才會心存希望,要相信,將來,這個世界,肯定會越來越美好。

  六、交友

  不要說什麼志同道合,在大學你很難發現志同道合的朋友,因為現在的世界是如此的豐富多采,大家都有不同的成長背景,不同的經歷。所以,你要找的,只是一個願意誠心誠意和你交往的人,這就足夠了。當然,千萬不要冷落了自己寢室的同學,因為寢室才是你的根據地,才是你在大學校園裡的根,如果,你和朝夕相處的室友都處不好,那麼,你的交際能力就很有問題了。

  七、堅持

  我一直可後悔,大學這兩年多一直都沒有堅持坐一兩件事,沒有堅持每天早上六點起來,沒有堅持經常去自習室,沒有堅持天天寫日記……我想如果這兩年,我能夠堅持下來的話,現在的我一定不是現在的我。所以,大家一定要堅持做一兩件事。

  我寢室有一位同學這一段時間常跟我說:趁年輕,干點自己想乾的事。我覺得他說的很有道理,我們現在正是最好的年紀,沒有家庭負擔,有自由支配的時間,有一定量的自由支配的錢,那麼,我們所要做的,就是趕緊把自己的想法付諸行動。

  最後,把我這兩年的思考歸納一下,也就是以下幾句話:

  努力使自己的大學生活豐富多彩;努力使自己的生活充實起來;堅持做一兩件不管值不值得、對還是錯的事;看兩本你想一口氣讀完的書、不管什麼書;認識一兩個好朋友;多去校園外轉轉,看看人家是怎麼生活的;最後,就是踏踏實實的……

您正在瀏覽: 給2011屆同學的一封信
網友評論
給2011屆同學的一封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