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別在文字里找我

別在文字里找我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文如其人,很多人都喜歡這樣說。一直,我都繞着這個話題。是刻意迴避什麼 不知道。願意這樣懶懶的不明白。是不是唯此才可以讓自己糊塗著把日子一日輕快地重複着一日,即使不那麼開心,也可笑臉盈盈 偶爾哄着自己,以為生活真的已經燦若桃花。

  ??也許,潛意識裡,我並不喜歡別人通過文字來窺探我的內心。是不是包藏自己,已經成了一種習慣?不願在生活中展露自己,借了文字,讓心踏一地月光,飄然獨舞。怕人問及,因為不論怎樣衣袂飄飄,舞的,都不過是寂寞。

  ??我不要誰透過笑容,直視我內心的憂傷,那樣,我更逃無可逃。寧願把那些無言的心事緩緩揉進字裡行間,人前,依舊笑臉盈盈,簡單,知足。

  ??不是想刻意隱藏自己,真的,我只是,不願別人在文字里尋找我,探究我。有些傷感,不過一時的感慨,唏噓過,便是過了;有些思念,宛如突然急來急去的風,不曉因何颳起,也無需明了它究竟落在何處,是否,也能翻飛起另一角思念的衣袂。文字,只是一個可以任由我們宣洩內心種種而默默傾聽全盤接收的最忠心最親切的朋友,於我,可以淡漠很多年,但不管什麼時候記起,熟悉依舊,溫暖依舊。

  ??常想:歡樂是可以拿來共享的,可有些憂傷,只能是自己的秘密,在無人的靜夜,自己偷偷撫摸,愛憐,空氣里,飄着久遠的澀澀的甜蜜,一點一點,滲透進文字里。我不知道,是因了憂傷愛上文字,還是因了文字而愛上憂傷,或者,憂傷是文字月下翩然起舞的一襲華衣?

  ??空靈,多麼讓人浮想聯翩愛意綿綿的詞。夢的翅膀晶瑩剔透振振欲飛,夢是空靈的;文字披一件月的華衣翩然起舞,文字是空靈的。可是生活呢 生活在夢之外現實着,在文字之外熱鬧着。行走在熙熙攘攘中,你不得不藏了自己,把自己溶進去,怕萬千人流中那突然來襲的入骨寒流,尋遍所有,找不着一件可以禦寒的棉衣;怕現實中的格格不入讓自己一腳踩空,跌,卻也跌不到底,不過浮於一種虛無,一種無望。那麼,不如把自己仍進這好一場擁擠繁華,笑臉對着笑臉,你好對着我好,管誰去聽寂寞在撒什麼謊?

  ??可是,總有一些不甘心,在一浪蓋過一浪的熱鬧里,絲絲抽離出來,煙般纏繞,恍惚又記起,這熱鬧,本不屬於自己。

  ??我不知如何才能讓自己安靜下來,我只有不停的找,不停的找。天空中飄來誰的聲音,依稀得如同隔世?心若自己不肯停歇,你又去哪裡找你想要的安靜?還是躲進文字吧,起碼,可以讓你暫時遠離浮華,暫且安靜。

  ??文字,很多時候,是我們心的避風港,倦了,進來歇歇,抖落抖落塵土,放下追尋的疲憊,小憩一會,偶爾做點依稀朦朧的夢,留待追憶。然後,打點心情,微笑出門。生活中,也有太多我們的無法割捨和不能輕言放棄的種種呀!

  ??幾人肯露了自己的心在陽光下給別人瞧呢?即使那心早就潮濕得該在太陽底下暴晒了。那些濕漉漉的心事,恐是經不起驕陽的猛然熱烈,怕那過度的溫暖,連那如水的溫柔,一併吸干。更願意,在暖風徐徐的日子,給心一點縫隙,讓風輕輕暖干。

  ??文字里,不過一顆心在俗世的熱鬧里躲不開寂寞的囈語,有那麼一丁點痴,一丁點飄。跳出文字,我仍願意俗着鬧着,調侃自己,調侃生活。骨子裡流淌的是憂傷的血液,但並不防礙我對庸常生活中那些簡單的幸福和膚淺的滿足的殷殷嚮往和切切渴求,在這俗世里,做個膚淺的容易滿足的女子,幸福,該是一件多麼簡單的事!

  ??要的多麼?不多。有時,一縷陽光,就可以溫暖整個世界,一個微笑,就可燦爛所有的春夏秋冬,一個回頭,所謂前世今生,也都不過剎那。?

  (作者:聽雪*)

您正在瀏覽: 別在文字里找我
網友評論
別在文字里找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