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炙熱盛夏,在文字里呻吟

炙熱盛夏,在文字里呻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炙熱盛夏,在文字里呻吟

  清晨一張開眼就感到悶熱,風扇整日整夜吱吱呀呀的哭泣,從旋轉的葉片里流出熱浪般的空氣,襲卷於我,經受熱的桎梏。煩惱似乎就在熱日里不請自來,縈繞於我,只有無奈和驚悚。嘗試要擺脫這樣的痛苦,不願活在痛苦裡。生活應該快樂,日子是要有滋有味的度過;我嚮往這樣的生活,無憂無慮的活着。可是許多的事情是不能憑想象得到,亦如現在的我,除了度日如年,就只有無來由的悲傷了。因此我想要尋覓一方凈土,把煩悶的心釋放,讓心輕鬆,悠然的度日。然,那一方凈土又在哪裡?

  近段我不知為什麼?總是苦惱,煩悶,無聊,虛空,還有炙熱的天。每天火紅的太陽,像是有着千年的火焰,燃燒着大地,也在燃燒着我的靈魂,增添我悲傷繼續。

  雖然我沒有信仰,但有愛好,愛好文字。在文字里尋覓心的凈土,釋放悲傷的心。品讀文字,遨遊浩瀚的文海,碧海藍天,文字馨香,喜怒哀樂,涓涓情愫,似波光粼粼,漣漪着許多奇思妙想,激起自信,忘了白天里心酸和悲傷。

  文字就像晃蕩的鞦韆,讓我坐在上面,悠然的盪過塵世雜念,苦痛惆悵,煩悶苦痛;心與心對白,低婉的在文字里淺訴,釋放悲痛,祈求安然。

  或許我只能在文字里得到超然,忘記所有的傷悲。因而擠進文字,傾盡所能,融入文字。用手中的筆,鐫刻着喜怒哀樂,釋放着所有的不快。

  然而經過一段時間的求索,卻寫不出一篇像樣的文字。深知自己與擅寫文字的寫手有着明顯的差別。他們能信手拈來,隨隨便便的幾句話就能引人深思,發人深省,令讀者回味無窮,沉迷在美麗的篇章里。而我只能無亂塗鴉,斷章取義,啰啰嗦嗦,讓人看了厭煩至極。慢慢地,我火熱的心,開始冷卻、冰凍,頹敗原有的愛好。

  如現在,我總心浮氣躁,不能靜下心來,專心的去寫一篇文字。常常是擬定一個標題,寫不上幾句,就卡在那裡,無法繼續寫下去。於是就推脫着等下再寫。因此,每當遇到寫不下去的時候,就有着理由棄筆,等下再寫。一天里在電腦上,東點一下,西看一下,猶似孤魂野鬼在電腦的頁面之間遊盪,無聊,悲傷。而那要寫的文字,一天天的停留在原點,可心在對自己說,寫她又有何用?又不能當飯吃。我感到悲傷,原先的信心哪去了?也許是昨晚被怠惰叼走了。

  文字是愛好,不是為名為利。曾記一個愛好書法的人,一有空閑的時間,就躲在屋子裡,一筆一劃,專心致志的練習書法。一個旁人跟他說:寫字能當飯吃嗎?而他只嫣然一笑,笑旁人不懂書法,又何必解釋。難道我也不懂文字?所以在寫作時才那般的痛苦。其實不然,我缺失堅強的信念,恆久的自信。

  一直以來,我就只有懦弱,從來就沒有挺胸昂頭的霸氣和持之自信的恆心。因此在人生的路上,只要一遇到挫折就會打退堂鼓,所以到現在我還是一事無成,盡只有舔舐着傷口,在悲痛里自怨自艾。

  人生的道路從來就沒平坦過,只有勇敢的開拓者,有着堅韌不拔的意志,不屈不撓的信心,鬥志昂揚的心態,才會從失敗和艱辛里走出一條陽光大道來。而我為何就沒有這種勇氣?思量着進取,邁過坎坷,尋找自己的人生路。我沒有那樣的膽魄,只能像熱鍋里的螞蟻一樣在人生的溝壑邊沿爬行,碌碌無為的奔波,盡只有一身的疲憊。

  這麼多年,我只有滄桑。或許這個世界早就不所於我,我只是一個滯留者。所以活在當下,我只是延續生命,延續悲傷。因此才有那麼一點點卑微的雅興去嚮往着文字,願能在文字里找到快樂。但是文字不是僅憑嚮往和喜歡,就可以登堂入室,是要一定的文字功底,才能懂得文字,然後才能一級級地在文字的長梯攀爬。

  誠然我只是一個文字愛好者,沒有一點文字功底,僅僅只有愛好,頂多不過是一個附庸風雅愛慕虛榮的人。所以在寫作時,一字一字的堆砌,經常前言不對後語,驢唇不對馬嘴,特別的辛苦,哪裡還有快樂?

  病魔纏身的人,整日哼哼唧唧的呻吟,釋放着病痛。而我整日在文字里掙扎,像病人一樣哼哼唧唧,難道說在釋放……?也許是吧,我是在無病呻吟。

  落筆於2013-7-3

您正在瀏覽: 炙熱盛夏,在文字里呻吟
網友評論
炙熱盛夏,在文字里呻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