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新農合基金管理經驗交流

新農合基金管理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新農合基金管理經驗交流 標籤:工作經驗

  新農合基金管理經驗交流

  自開展合作醫療試點工作以來,我縣就把加強合作醫療基金管理作為重中之重來抓。選用了既掌握理論知識,又具有一定經驗的財會專業人員擔任基金會計,行使基金監管工作職能。經過二年的實踐,初步形成了"縣合管辦、財政、審計三方共同監管"的基金管理機制,建立了年初編製預算、年終編製決算的基金預決算管理制度,規範了基金的財務行為和會計核算行為,在確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發揮了基金最大效用。

  一、抓住重點,制定各項規章制度。

  基金管理是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工作的重點,是保證新農合制度穩步運行的關鍵。對定點醫療機構的監管又是降低基金風險的重頭戲。為此,我們緊緊抓住對定點醫療機構規範化管理這一重點環節,周密考慮可能出現問題的每一個環節和程序,研究制訂了一系列規章制度。經縣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管理委員會批准,制定並下發了《**縣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定點醫療機構管理細則》、《**縣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基金管理制度》、《**縣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基金審核報帳制度》、《**縣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基金會計核算制度》、《**縣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大型醫療設備檢查審批制度》等相關規定,使基金管理工作做到有章可循。

  二、搞好內審,掌握基金可控權。

  一直以來我們縣合管辦派出財務人員與縣衛生局財務審計工作站聯合對衛生財務進行內部審計,利用收支配比的方法,對新農合基金的支付進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內部審計,通過每月對縣域內定點醫療機構的財務收支情況進行內部審計,分析各級定點醫療機構的業務收入與所墊付的資金是否成比例、是否符合《實施方案》所規定的基金支付率,從而發現有無套取基金行為。

  (1)做好預決算,合理地安排門診統籌基金和住院統籌基金,科學地制定實施方案。

  按照《實施方案》的要求,根據參合人數,採用零基預算法,合理地編製基金預算,對基金流向有一個事前的可控目標,並使基金能夠在縣、鄉、村三級定點醫療機構間有效調控。

  (二)依據《**縣新農合總額預付制實施方案》(前政發【2013】66號)文件規定,實行定額控制,總額預付的付費方式。隨時掌握基金控制的主動權。

  三、加強監管,控制醫療費用的不合理增長。

  加強對定點醫療機構的監督管理,控制醫藥費用的不合理增長,是基金管理工作的關鍵。

  (一)要求各定點醫療機構,做到"兩個透明"、把好"三個關口"。"兩個透明":一是診療過程透明。嚴格執行《藥品目錄》和《診療項目目錄》。為參合人員提供目錄外藥品和非報銷醫療服務項目時,必須徵得病人或其家屬的同意,並簽字認可,充分尊重病人的知情同意和自主選擇權。二是收費情況透明。將常用藥品和診療服務項目收費標準上牆公示。實行住院費用一日清單制,讓參合農民明明白白消費。"三個關口":一是把好醫療消費關,嚴格控制特診、特治範圍,對使用單價在100元以上藥品或診療項目實行審批制度。二是把好廉潔行醫關,嚴禁醫務人員開大處方、人情方、搭車開藥、濫檢查、亂收費或剋扣、截留、挪用病人藥品,嚴肅查處醫患合謀冒名就醫、以葯易葯或以葯易物等違規行為。三是把好報帳審核關。將新農合補償政策、補償情況上牆公示,報銷補償清單由病人或家屬簽字認可,嚴禁超標準、超範圍報銷。

  (二)實行定點醫療機構目標管理責任制。

  對定點醫療機構的制度建設、人員培訓情況及門診處方費用、住院病人平均住院日、次均費用、藥品收入與醫療收入的比重、醫藥費報銷補償率等指標列入考核內容,對於在日常及年末考核時存在問題較多的單位,由醫院領導班子向衛生局和縣合管辦做出書面檢查,並提出整改措施。對於在限期內未完成整改工作的,取消定點資格。

  (三)對定點醫療機構報銷情況審計監督。

  一是縣人大和政協每年都要組織1-2次的督導檢查或調研工作,對制度運行中存在的問題及時提出批評和整改意見。二是由縣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監督委員會牽頭,組織財政、審計部門聯合檢查。三是縣衛生局內部審計機構定期和不定期地對各定點醫療機構財務收支情況進行審計和監督。四是由縣合管辦組織醫療專家組,定期對各定點醫療機構的診療行為和補償情況進行檢查和分析,並對存在問題提出指導意見。五是實行微機網絡管理,參合患者就醫、補償等信息及時輸入微機,縣合管辦隨機抽查,發現問題及時告之並處理。六是督促定點醫療機構每月將轄區內或本單位就診的參合患者補償情況進行公示,接受群眾監督。

  在新農合基金管理方面,我縣雖然取得了一些成績,但還存在着一些實際問題,如:如何更加科學、更加合理地應用臨床檢查、用藥與治療問題;監管對象多、地域廣、人員不足,管理工作中還存在空白和死角問題;微機網絡功能不足問題,等等。針對這些實際問題,我們還要進一步完善和健全有關規章制度,努力探尋更加科學有效的管理機制,將我縣新農合工作做得更加紮實、更加穩妥,把新農合基金全部用在參合農民身上,將黨和國家的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實處!

您正在瀏覽: 新農合基金管理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新農合基金管理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