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逃往烏托邦的花事【3】

逃往烏托邦的花事【3】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3】畫家的愛情旅途

  來往的人多是年輕的男女,背着行囊,挎着相機,或拉着手,或摟着腰,鳳凰的古街上,幾乎看不到一個人漫步的身影。

  藍若住宿的那家老闆戲言,問她想不想有一段邂逅。

  藍若覺得,來這裡的都是成雙成對的,哪裡還有她可以邂逅的機會。

  站在畫家的邊上,她掙扎了很久,直到小凡打來電話。

  “你在哪裡?”

  “虹橋下面,你下來沒走多遠就看到我了,這裡還有一對畫家。”

  “好的。”

  小凡趕來的時候,旅客情侶的肖像畫基本是完成了。藍若忍不住驚嘆了一句:“真像啊。”這讓她想起,曾經西塘的時候,也曾畫過一張素描肖像,只是在一間老屋的庭院里,來往的人沒有這般頻繁罷了。

  但令人可惜的是,離開的時候,這幅畫竟然太過貪戀西塘,也許融入了主人的思想,她竟然擅自主張的留在了西塘,任藍若曾經幾番找,也是一片枉然。

  為此,藍若傷心了很久。

  如今鳳凰再遇,想彌補西塘的殘缺變得愈加嚴重。小凡不知道藍若曾經在西塘發生了什麼事情,但他知道藍若很想為自己畫一幅。

  他拉着她的胳膊,走到了畫板跟前,坐了下來。

  “一幅素描畫多少錢?”

  “五十。”

  “給我們各畫一幅吧。”

  藍若有些意外,恍如小凡是讀懂了她的心事似的。

  小凡的坐姿很端正,他說是因為看到藍若很靦腆。“你們是情侶吧?”

  年輕的小夥子笑了,他是對着藍若畫著的。邊上的女朋友忍不住也笑了,問着眼前的小凡,說道:“你真厲害,這也能看出來。”

  “是藍若剛剛偷偷告訴我的,我不太相信,就忍不住問了。”

  “你覺得我們不像是情侶?”

  “我不是這個意思,只是覺得藍若說中了,挺厲害的。”

  “藍若,是她嗎?”女畫家看了一眼藍若,輕輕的笑了。小凡點點頭,藍若不好意思的笑了。她偷偷的捏了下小凡的胳膊,小凡竟然故意的大叫好疼。藍若很詫異,一向比較沉悶的小凡,竟然會這樣鬧起來。

  “你們很有趣。”小夥子插了一句。

  “我覺得你們更有趣。”突然,藍若接了一句,她不想再聽到小凡胡說些有的沒的。“你們是因為畫畫認識的嗎?”

  小夥子和女畫家忽然不經意的對視了一眼,笑道:“算是吧。”

  “難道是大學的時候談的朋友?”

  “應該是旅行的路上,認識的吧?”藍若否定了小凡的猜想。只見小夥子點點頭,小凡更加佩服藍若了,在鳳凰路口和藍若算是正式第一次相遇的時候,他就知道這個女孩很特別。像水一般的眸子里,即透徹,又複雜,像是藏着許多故事。

  “我們在大理的遇到的。但那個時候,還沒有想到愛情。”

  “第二次相遇也是在大理嗎?”

  “恩,因為當時行李箱落在了大理,所以回到拿行李箱的時候又遇到了。”

  “那個時候,是你們怦然心動的一瞬間嗎?”

  此時,女畫家有些難為情了,儘管她是笑得很甜蜜,但手上的畫筆倒是不太認真了。“我們是在大理怦然心動的嗎?”女畫家反問了小夥子一句。小夥子停下筆,頓了頓,抬首看着逗留在他們附近是那些來往的人,竟然也害羞了。“我們是香格里拉怦然心動的。那個時候並不是第三次相遇,但後來我們結伴在香格里拉的時候,這種感覺就產生了。”

  香格里拉?藍若很詫異——這個離天堂最近的地方,一直是她朝思暮想的。

  “真美好。”

  “我們的故事有太多的意外和神奇,或許這就是緣分的力量。”

  “是的,我們打算走完兩萬五千里的時候,就出一本關於我們自己的故事的書。”

  女畫家幸福的笑了。

  “那你們走多遠了?”

  “還不足兩千里。”

  “祝福你們。”藍若開始羨慕這樣的人生。

  “也祝福你們。”

  “藍若,回去的時候,把他們的故事寫到你的故事裡吧。”小凡看着她,提出這樣的一個要求。藍若點點頭,從她在街頭看到他們的時候,她就有了這樣的想法。只是不知道的是,他們的故事竟然是這樣的美好。

  “你是搞文學創作的?”女畫家有些意外。

  “我只是喜歡記錄罷了,文學創作談不上。”

  “真是意外。”

  離開的時候,年輕的畫家只收了兩幅畫的一半的錢。他們說,難得遇到另一種的藝術人生。藍若表示很慚愧,這樣的人生並不藝術,只是因為喜歡,所以就喜歡了。藍若收着畫,走在小凡的前面,在小凡跟過去的時候,年輕的小夥子在他的耳邊輕輕的說了一句話:

  “以我們相遇的經驗看,你們也是正在相遇中,很欣慰的是,你們在這個美麗的鳳凰古城,加油,這個女孩很不錯,她幫我們招攬了不少生意。”

  小凡一愣,看着若藍單薄的背影,他不知道這個相遇是偶遇還是邂逅。

  “你剛剛給人家招攬生意了?”

  “沒有啊。只是有人來問的時候,我幫他們回答了。”

  “你真善良。”

  “這跟善良有關係嗎?”

  “我覺得你很善良。”

  若藍笑了,和小凡並肩走在老街上,陌生的身影不斷從邊上穿梭着,像是流年的時光,有的來,有的去,但誰也不能一直逗留。回到小城后的藍若,將這幅素描肖像掛在了電腦前,每次勁椎疼痛的時候,她都會仰起脖子,但每次看到畫上的自己,她總會想起那晚的事情。

  即便是過去了三年。

  衚衕說,結婚後,這幅畫可以收在儲藏室了。若藍沒有反對,她告訴衚衕,即便是扔掉,也沒什麼關係,反正已經藏在心裡了。

  關於這句無所謂又勝似所謂的話,讓衚衕痛苦了很長一段時間。但他愛若藍,他知道,在若藍的心裡,並不都只是小凡。只是令他無奈的是,他沒有在小凡之前先遇到若藍。

  飛機在長沙降落了,若藍提着一個簡單的包,還有一本書,便打的匆匆趕去車站,坐最後一班大巴到鳳凰。

  她的步伐很急促,似乎一刻也不願意等。

  三點后的長沙,依舊很熱,只是風裡摻和着一股不知道是什麼花香的香,倒讓人感到幾分舒暢。若藍沒有心情在享受這樣的風,如果可以,此時她真想化作一陣風,一縷花香,飛到鳳凰去。

您正在瀏覽: 逃往烏托邦的花事【3】
網友評論
逃往烏托邦的花事【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