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靈寶的羊肉湯

靈寶的羊肉湯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如果有人問我,哪種美食可以成為靈寶特色飲食業的代表,我一定會說是羊肉。在靈寶吃羊肉,實在是一種難得的享受。

  今天有兩位老同學來靈寶,人剛到手就伸過來說:“一定要帶俺們去函谷關景區轉轉,再給弄兩箱寺河山蘋果,再捎上幾袋大棗。我們到靈寶不要這些,就等於沒來,是吧?”這都很好辦。不過另一位同學很懂美食,他雖然沒有發話,我想着他肯定又在琢磨什麼歪招。果然,他一開口就慢條斯理地說:“我亦無他,惟羊肉耳!”真是一語中的,我大喜過望,連呼“妙哉”。

  其實來靈寶工作之前,我是不喜歡吃羊肉的,主要覺得羊肉做法欠佳,受不了那種膻味。但靈寶的羊肉做得很地道,也很誘人,富於地方特色,不但經濟實惠、方便快捷,適合咱老百姓消費,而且營養豐富,色香味俱佳。俗話說:“二月羊,撂過牆。”但在靈寶並非如此,各家羊肉館一年四季都異常紅火。

  記得幾年前的一個夏天,一位學中醫的朋友要請我吃羊肉,當時頗覺詫異:“夏天也能吃羊肉么?”這位老兄扶了扶眼鏡,笑道:“怎麼不能?醫書上說,羊肉乃助元陽、補精血、療肺虛、益勞損之妙品也。在咱靈寶,不但冬天吃,一年四季都有很多人吃。”接着他如數家珍地說:“春天吃羊肉可提陽氣、祛風濕,夏天吃羊肉可促排汗、降毒素,秋天吃羊肉對呼吸道有好處,冬天吃更是有補腎壯陽、暖中祛寒、溫補氣血、開胃健脾的功效。”一番話說得我心悅誠服,再加上靈寶師傅的絕佳廚藝,從此我也成了眾多羊肉食客中的一員。

  現在想來,靈寶人簡直是把羊肉做到了極致,不但做法眾多、品類豐富,而且還富於地方文化氣息。就拿我最愛喝的靈寶羊肉湯來說,可謂源遠流長、薪火相傳,距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了。據說在干戈擾攘的春秋亂世與戰國烽煙中,強秦東伐六國,無論是誓師出征還是班師回朝,在巍巍函谷關下,必架幾百口大鍋。鍋內滾滾翻騰,所煮食物必是羊肉湯,另有幾千隻大筐中裝着黃澄澄的大燒餅。我常想,獵獵軍旗下,浩浩長風中,大秦帝國的虎狼雄師舉碗齊飲,那將是怎樣撼人心魄的場景?故土的別離、春閨的遙望如同雨的馬蹄、雷的吶喊,鐵血男兒的血性與殺氣也在瞬間迸發。那一刻的心緒,定有難以言說的複雜。而當歷史的勁風掃過,他們都已化為塵埃,只有這濃香撲鼻的羊肉湯代代相傳、滋潤萬民了。

  靈寶羊肉湯秉承“大鍋熬湯,單碗燴作,肉湯菜餅結合,葷素營養全面”的製作方式,注重對味精的足量運用,講究“濃而不臊,香而不膻,辣而不辛,鮮活清爽,味和綿長”的口感,形成了“肉爛湯白辣子紅,味鮮香濃燒餅脆”的特色風味,深受廣大人民群眾喜愛。在靈寶喝羊肉湯,湯是可以免費加的。說起來很有意思。前些年,像我們這些工資微薄、飯量又大的年輕人,喝羊肉湯是比較“狡黠”的,肉一片不動,先美滋滋地把湯喝掉,老闆一看就明白了,常常笑呵呵地說:“兄弟們好胃口!夥計,再給每人加勺湯,記着再加點佐料啊!”當時我就想,在靈寶羊肉湯的千年傳承中,何嘗不是融入了靈寶人的文化與精神呢?純樸、厚道、熱情、坦蕩,不正是大多數靈寶人的氣質么?所以說,在靈寶,時不時地喝上一碗羊肉湯,品味着它的火力與風韻,體悟着靈寶的文化與氣質,豈不是美妙的享受?可以這麼說,一碗羊肉湯在口,半個靈寶於胸。所謂“梧桐一葉而天下知秋”,事雖有別,道卻相通。

  真的,我是衷心希望這種融入了文化的美食,能夠更好、更快地走出靈寶,發揚光大,開拓出越來越大的消費市場,打造出更大、更強、更有吸引力和競爭力的品牌,創造出更好的經濟效益。那時,我那位懂美食的同學,在豫南老家於繁重的文學創作之餘,喝上一碗濃香的靈寶羊肉湯,定會讚歎:“靈寶羊肉,真人間之大味矣!”

  正這樣想着,只聽有人說道:“走,喝羊肉湯去!”

您正在瀏覽: 靈寶的羊肉湯
網友評論
靈寶的羊肉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