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京戲給我的那點味兒》

《京戲給我的那點味兒》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京戲給我的那點味兒》 標籤: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我的中國夢

  文/山東雲帆

  我不會唱京戲,一句也不會,只是偶爾聽聽;最近幾年和京戲距離愈發近了,我買了不少京戲CD放在車上,每每開車,必定品味一番。

  目前還沒有人說我附庸風雅,說老房很酸的聲音還是偶爾能聽到的,這些評價我無動於衷的。回過頭,細細拷問究竟,我已經喜歡上京戲,算半個戲迷,卻完全不同於票友,我不會唱。

  喜歡京戲必定和年代有關。我生於七十年代初,感覺自己屬於最幸福、最充實的中生代憤青一族。七十年代的人觸摸過父輩、祖輩的清貧、辛酸和艱難,更親身經歷和推動着時代的變革,在經濟和思想轉型中摸爬滾打,同時還教育下一代適應潮流,承接和延續着歷史進程。

  上輩人都是京戲迷,尤其對於現代京劇——樣板戲。現代京劇字正腔圓,昂揚向上,又不乏凄婉的傾訴,李鐵梅、沙奶奶、楊子榮、阿慶嫂等等多少個鮮活的藝術形象已經紮根在老人們心中,唱京戲聽京戲是那個時代最積極進步的表現,京戲更是他們生活中寶貴的精神食糧。

  那麼,作為父親的兒子,作為爺爺的孫子,我就沒有理由不喜歡京戲了,尤其對於樣板戲。聽京戲可以讓我浮躁的心安靜下來,伴隨京戲回到那個純凈年代,接受洗滌和再造;難道我們的時代不是很污濁嗎?難道我們的心不是已經迷失嗎?

  我的車上也有四大名旦的光盤,也是常聽的。梨園小舞台,人生大舞台,酸甜苦辣咸各種滋味俱全,折射着對生活的追求,對幸福的渴望,伸張正義,抨擊醜惡,靈肉交織獻身藝術的執着。

  我不會唱京戲,一句也不會,只是偶爾聽聽,只是品嘗着京戲給我的那點味兒。

您正在瀏覽: 《京戲給我的那點味兒》
網友評論
《京戲給我的那點味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