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說說年味兒

說說年味兒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pp958

  說說年味兒

  年冬去春來,轉眼間2016年已然走過十二分之一,我們迎來了中國農曆傳統節日——春節。

  春節將至,各家各戶都緊鑼密鼓地準備着過年所需要的年貨,雞鴨魚牛羊等鮮美的肉類食品都貯存在那冰箱的冷凍儲藏室里;在陽台或者廚房窗檯的位置上也都高高地掛起了紅艷艷的燈籠;門上貼着倒寫的大大的紅福字,不用說門的兩旁也肯定都貼上了祝福新年美滿的紅對聯。總之,溫馨的家庭里充滿了過年的喜慶氛圍~

  但是,在我看來,那已經是過去式了。

  為什麼這麼說呢?倒不是說在我這代人看來,自己大了,感覺上很成熟似的,變得世故了,變得好似老道了,不再像小時候那樣期待過年了,或是說在未來幾年我們都會在過年期間親朋好友的問候下煎熬而不願意回家過年,比如問問你:"有沒有工作啊?有沒有車子房子老婆啊?工資多少啊?"之類的問題。而是說雖然大部分家庭都依舊積極準備着過年,置辦各種年貨,但是那個年味兒已經不復存在了。我不清楚鄉村的年俗是什麼,也不好評價在村子里過年的人們是什麼感受,反正我覺得在城市裡,"年"正在離我們越來越遠。

  小時候,過年很興奮啊~天天期待着過年,能放假了,可以回家跟表哥玩,見見遠道而來的各位親戚。記得除夕前幾天,就成天興奮的倒數,春晚啊年夜飯啊初一回奶奶家玩啊什麼的,真的是迫不及待。那些年,城市裡炮聲很大,我很怕,可是又很好奇總想跟奶奶院子里的其他大孩子們一起玩放炮。那會兒不懂事兒,因為表姐是聾啞人,過年期間在奶奶家的時候一到看別人放炮的時候我就拉着表姐去讓她給我捂着耳朵看,小時候膽小不敢聽那麼大的炮聲,尤其是"二踢腳"、"衝天響"(北方孩子應該知道吧)那一類的大炮更是怕的得躲得遠遠的,表姐也樂得捂住我耳朵陪我一起看天上五彩斑斕的彩炮,那真的是很幸福呢。

  以前過年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奶奶家過,那會兒奶奶爺爺還是在廠區安排着的舊平房住着,所以你想想吧,就跟北京四合院、大衚衕那種似的,各家各戶緊緊地挨着,一到過年我就跟同屬一個衚衕里的"兄弟姐妹"們一起玩耍,偷着放炮,買一堆"黑老大"、"摔炮"、"飛毛腿"、"小鞭炮"、"亮晶晶"(估計也是北方人能看懂的吧)。那時候野啊,有一次我和我表哥把一隻"黑老大"擦響扔進了下水道,咣當一聲巨響,下面的臭水都被炸了出來,記得後來被打的好厲害嘻嘻,也是差點把命丟了,可是記住錯了。

  奶奶家那條衚衕里的幾戶人我都熟遍了,衚衕口兒是一對兒耄耋之年[插播一句,牛爺爺認識這個詞真是出乎我的意料]的老夫婦,老奶奶很喜歡我,每次我回去她都給我吃自己家拿手的大餅子,衚衕尾是一個跟我奶奶是閨蜜的(這麼叫也很奇怪哈哈哈)老婆婆,老伴不在了,自己做冰糖葫蘆賣。她經常來奶奶家串門兒,老年人沒事兒就坐着喝茶聊天。我過年回去一定會去她家玩,她也會給我好吃的糖葫蘆串兒~

  奶奶家隔過去三條衚衕就是我表姐一家,過年我也一定會和我表哥一起去她家玩她的遊戲機,那是個紅白機小霸王,所以我和我哥基本上每回過年玩轉一款遊戲,"坦克大戰"、"街頭霸王"、"魂斗羅"、"忍者龍劍傳"···都是我們的最愛!話說回來,奶奶家不大,小平房也就80平米,但是古香古色的很有趣,東西都是老古董了,我記憶最深的就是奶奶家過年才掛起來的兩盞"九龍燈",當然比不上慈禧送給喬家的那兩盞,不過現代仿製品也真的很逼真了,超漂亮呢。還有那個銅火鍋,在小時候它的年紀都比我大呢,經過多次的使用,銅黃色也變得黑漆漆了,可是吃火鍋還得用這個東西,絕對很帶勁兒,就是這個味兒!

  說過年時候家裡的事兒太多了,來說說那會兒城市裡的年味兒吧。好像每年除夕晚都會下雪,雪量很大的那種,外面冷屋裡暖,外面白屋裡紅,我都會在23點左右下樓放炮,順便和媽媽堆個雪人,炮聲大天上亮,美麗極了,畫面你想想,很美麗是吧?那種感覺真的很贊,就跟廣告里過年的樣子一毛一樣!只不過人家是在廣告棚里撒人造雪而已,很假的。初一大早上起來,外面的世界已經是白皚皚的一片了,滿地的鞭炮鋪在"大地的白毯"上,紅紅白白的像草莓味聖代,美麗!爸爸開着車在城裡走着,到處都有放炮的,孩子們在追逐着嬉笑打鬧,路上車慢的跟個烏龜似的,但是車裡開着空調超暖和,小時候真的很喜歡這種感覺。

  可是現在呢?城裡禁炮了,我們沒得玩了,親戚更多了,在奶奶家就得跟表哥表姐鑽裡屋坐着不出去,親戚們年年串門兒也厭倦了。城市一下子特別的安靜,真的很不習慣。奶奶家也早搬了,住到了設施完善的小區里,鄰里街坊也都變了,再回去也沒有意思了。表姐更是嫁人了,初一都不會回來了,初一奶奶家人更是少了。在街上再也看不到指定售炮的攤點了,超市店鋪也不裝飾了,都早早歇業回老家過年去了。街上聽不到過年該有的喜慶的音樂,宋祖英、譚晶的聲音也聽不到了,大馬路上相比以前人少的不得了,各家各戶的陽台也少見燈籠彩燈。昨晚,我在外面,看見都沒什麼人了,一路上感覺很普通,普通到就好似尋常周六日一般,城市裡一點都不亮,一點都不響,一點都不熱鬧!就是那樣吧,這裡好像一座死城。

  或許鄉村過年,才有感覺吧。

  也就是昨晚的感覺,使我終於按耐不住想要吐槽一下了,感謝大家能夠堅持看到這裡,看小編我bb一頓,講自己的往事,但如果您仔細看的話應該會有同感的。

  或許我是懷舊情結太深了,可能別的90后沒什麼感覺,相反會開玩笑說我真是牛爺爺了,但我覺得我說的都是真情實感,都是事實,真的,過年沒什麼了,唉。

  以上言論僅代表個人觀點,歡迎指正,最後感謝您的閱讀!

  Ps:還是要吐槽一下今年春晚,不管過去還是現在,春晚都是重頭戲,在如今年味越來越低的情況下年輕人或者中年人對於春晚的重視率更是每況愈下,我們真的是很失望。尤其這次猴年春晚,為什麼不請我們猴哥六小齡童!你想想,如果請了我就不信那個時段的收視率會低下去,這樣既可以讓央視賺的盆滿缽滿,更可以滿足很多代人的"大聖情結"!在如今這種麻木的時代,這樣做就算是在不考慮利益的情況下,也會讓除夕夜多一份溫暖!

  最後,還是祝大家新年裡有新氣象,學習工作各種順利!

您正在瀏覽: 說說年味兒
網友評論
說說年味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