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感受年味兒

感受年味兒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感受年味兒

  作者 施澤會

  隨着寒風一陣陣呼嘯而過的時候,全國各地的交通工具就呈現在年的面前了。我國今年的鐵路春運是46年以來最早的一次春運。全國實行實名制購票后,一票難求的局面還是沒有改變。電話購票,網上購票,是在忽悠中國的廣大旅客,還是在忽悠世界?網購刷新500次成功1次,使中國的鐵路售票網站癱瘓,成為了世界“奇迹”。是誰在掌握中國農民工春節回家的命運?誰是新的火車票黃牛黨?專家預測,偌大的中國,今年春運的人數將有30億人次的大遷徙。這麼龐大的數字難道不痛苦嗎?鐵道部為了讓農民工早日回家與親人家人團聚,增開了5029列列車,來緩解春運的高峰人流,但是運力還是欠缺,人滿為患。

  大家都知道,年味兒最濃的地方應該是火車站、海運的碼頭,空運的機場候車室,客運的汽車站。感情濃於那一雙雙充滿期待,充滿慾望,充滿依依惜別的眼睛。相戀的人把體溫握在手裡,把送別凝目於車廂里,那一汪汪秋水,打濕了對方的衣襟。愛隨着車輪轟轟隆隆啟程了,愛在前方,故鄉也在前方。

  我記得幾年前,回家過春節,在火車上的一些情景。列車的過道上都站滿了農民工,連廁所里都站滿了人,上廁所都是從人們的頭上躍過去,時時招來罵聲。這時,一個人背着一個癱瘓的殘疾人從擁擠的過道走來了。癱瘓者的兩隻腳在空中搖擺不定。他的眼睛目視着大家,儘管是寒冷的冬天,背者還是汗流浹背。癱瘓者唱着“流浪的人在外想念你,親愛的媽媽,流浪的腳步走遍天涯,沒有一個家,冬天的風呀夾着雪花,把我的淚吹下,走哇走哇走哇走,走過了多少年華……”歌聲哀怨,如泣如訴,彷彿傳遞着一個悲慘的信息。背者手裡拿着一個大口盅,乞求的目光橫掃整個車廂。大家一元兩元五元十元往口盅里丟錢。有的人說是騙子,騙你沒有商量,你們小心呀!有的人說不是騙子,你看看那個殘疾人,我們都應該伸出援助之手,有憐愛之心。殘疾人應該得到大家的幫助。……

  列車上的農民工把異鄉的年貨大包小包往故鄉背。真的不知道是為什麼?他們說,故鄉也許沒有這些年貨,我們長大了,把自己小時候愛吃的臘肉、炒花生、炒胡豆給忘記了。所以把異鄉的海鮮年貨捆綁成一種愛,一種對故鄉親人的慰藉。到吃年夜飯的時候,我們把年貨拿出來,讓餐桌上可以多一兩個菜,物以稀為貴,讓親人也嘗嘗海鮮味。

  故鄉的母親早已望眼欲穿。幾年才回一次家,匆匆忙忙回來,又匆匆忙忙離開。母親的眼角流着淚水,嘴裡沒有說,心裡如火焚。母親的年齡一年年增長,身體一天天衰老,彷彿弱不禁風了。母親的頭髮被歲月染白了,臉上的皺紋也越來越多,宛若故鄉的小山。我們小時候在小山玩耍,三四個小孩子在草地里翻滾,不知天高地厚。我們是母親的心頭肉。

  現在自己當了父親,才知道父母當初養育自己的孩子是多麼的辛苦,是多麼的受拖累。他們又是多麼的關心愛護自己的孩子,不讓孩子挨餓受凍,自己卻挨餓受凍。我走在小時候走過的鄉間小路上,雜草枯黃了,樹葉落下了,有的樹枝光禿禿的。只有不怕嚴寒的青松傲然挺立在風雪中。這些青松使我想起了我們1984年4月28日浴血奮戰在老山、者陰山、東山等高地的戰士,我們用自己的青春和熱血捍衛着祖國的領土,有着青松一樣的秉性。老山英雄永遠在我的心中挺立着,老山精神永放異彩。現在的人不知道幸福來自於哪裡,說著現在是什麼年代呀,還在說之前古老的陳芝麻爛穀子的事,你們那個年代的人應該洗洗腦了。我聽了這樣的話心裡在流血,之前的光榮傳統現在嚴重缺失了。不知道當祖國面臨危險的時候,還有沒有和我們一樣的能夠為國捐軀的將士,血灑疆場,為中華騰飛?

  開飯了。桌子擺滿了母親親手製作的美味佳肴。親朋好友相互敬酒,年味兒在大家的臉上紅彤彤的,你給我夾菜,我給你倒酒,這種延續了幾千年的勸酒習慣至今還在沿用。

  我走在故鄉的小河邊,河水已經變成了汪洋大海。這要歸功於河灘的水電工程。讓狹窄的小河變寬廣了。讓河水造福於村民。清澈的河水蕩漾着孩子們的笑臉。一個個養魚專業戶,在嚴冬撒下一張張綠網,收回一串串笑聲。

  村裡的村民越來越少了。母親說,那些在外做生意的農村人現在變成了城裡的新型農民,自己買了房子車子,自己搞運輸,一趟成都,一趟廣東,一趟北京,拉貨物,載客人,收入不少。唯一沒有變的是故鄉那一條小溪,日日夜夜流淌着村裡人的喜怒哀樂。

  不知道為什麼,這時候,我老是想起我長眠於烈士墓里的戰友,他們用鮮血換來的幸福,他們卻在烈士陵園裡享受着冰冷和孤獨。不知道有沒有人去給他們療傷,哪怕是一個小小的問候,我相信他們也會感到滿足的。我的悲傷到了極點,不知道用什麼語言來傾訴,不知道用什麼方式來給烈士陵園的戰友們寄託哀思?

  夜在轟轟隆隆的鞭炮聲中更深了。火花在祖國大地飛奔,那些禮花閃爍着幸福和吉祥。人們的歡笑聲在夜裡拉得老長老長的。電視機里的唱歌聲被鞭炮聲覆蓋了,我在想,這時候的年味兒應該是最濃的時候吧。

感受年味兒 範文推薦:

  • ·說說年味兒
  • ·年味兒
  • ·年味兒
  • ·年味兒
  • ·鄉村年味兒
  • 您正在瀏覽: 感受年味兒
    網友評論
    感受年味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