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鄉村年味兒

鄉村年味兒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鄉下人,只是在城裡買房后,才舉家搬到城裡。

  過年的時候,看城裡,總覺得很平淡,沒什麼年味兒,好像只是比平時多了些人,多了一些商品而已,能給過年增添點節日氣氛的,好像只有五彩繽紛的煙花了。從街里走一遭,於擁擠的人流中穿行,實屬不易,無異於逆水行舟,倍感身心疲憊。只有鄉村——我魂牽夢繞的老家,才有那濃濃的年味兒。

  每逢過年,總是攜妻子、女兒回到鄉下的老家,陪父母一起過年。

  鄉村年味兒是土灶里燃着的柴草跳動的火焰。每次回到鄉下老家,總要帶些菜,幫父母做飯。或洗菜、切菜、炒菜,或燒鍋。特別是過年了,看着熱烘烘、紅彤彤的的火苗,倍感家的溫馨。在父母眼裡,我們再大,也是孩子,彷彿嬰兒躺在父母的懷抱中,溫暖而甜蜜。那跳動的火苗不正像是我們紅紅火火的新生活嗎?

  鄉村年味兒是那慢慢升騰的裊裊炊煙。如今,現代化的炊具走進我們鄉村的生活中,年輕人一般不燒草鍋了,只有我的父輩們依然鍾愛有加。那依稀的炊煙似乎淡出了人們的視野,覺得熟悉而又陌生。過年了,看着從老家煙囪升起的炊煙,竟有了久違的激動。炊煙是家鄉一道獨特的風景,讓我無法忘卻,在記憶中凝固,讓我無比眷戀,在睡夢中出現。縷縷炊煙似長長的思念,讓遠方的遊子歸心似箭,望眼欲穿,不覺間加快了腳步,心已飛到了家門前。炊煙里滿含着父母的牽挂,飯菜的余香。

  鄉村年味兒是家家戶戶門上大紅的春聯。春聯里寫滿了人們生活的愜意與滿足,寫滿了人們對黨和國家的熱愛與感恩,寫滿了快樂與幸福,寫滿了對美好未來的渴望與憧憬,紅紅火火的春聯,讓人覺得溫暖,春天的腳步近了。

  鄉村的年味兒是那噼哩啪啦的爆竹聲。聽那此起彼伏的聲音,從一家到另一家,從一村到另一村,連綿不斷,不絕於耳,水墨畫似的鄉村沸騰起來。看孩子們在光與火之間,仗着膽子去撿未燃的爆竹,插在新鮮的牛糞上點燃,然後撒腿離開,欣賞着他們的戰果。或把它們放在破舊的鐵桶里點燃,聽那聲音,不同凡響。孩子們的天真爛漫的笑聲回蕩在火藥味的空氣中。

  鄉村年味兒是遠在千里的親人,踏上返回的班車,帶着急切的眼神,邁着飛快的步伐,回到了闊別的家鄉,與親人圍坐一桌,暢飲着美酒,品味着佳肴,與親人分享自己的委屈、痛苦、歡樂。屋子裡洋溢着濃濃的親情,空氣中充斥着幸福的味道。在外的親人宛如在海上飄泊的船兒,終於回到了自己的港灣,所有的痛苦、疲憊此刻都已煙消雲散。

  鄉村年味兒是溫暖陽光下,碧綠的菜園。父輩們親手種下的各種蔬菜,看着舒心,吃着放心。他們辛勤的勞作,付出的汗水換來了豐碩的收穫,那份收穫的喜悅,溢於言表。這裡沒有污染,天然綠色。放眼望去,倍感親切,是鄉村一道特別的風景,更是我們精神的家園,疲憊心靈的棲息地。

  在都市生活的你,過年的時候,來美麗的鄉村吧,這裡有你要尋的濃濃的年味兒,你會欣賞到不一樣的風景!

鄉村年味兒 範文推薦:

  • ·鄉村年趣
  • ·說說年味兒
  • ·年味兒
  • ·年味兒
  • ·年味兒
  • 您正在瀏覽: 鄉村年味兒
    網友評論
    鄉村年味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