痕迹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在我的寫字檯上放着一個茶杯。從沒有清洗過。

  杯子內壁的茶漬層層疊疊。交織在一起。詭異而綺麗的花紋。

  碧螺。龍井。毛尖。茉莉。普洱。

  時間的記憶。

  我從不相信時間可以讓人忘記些什麼。就好像我從不相信人的記憶可以被抹去。

  所謂的忘記或者是失憶,無非是人面對一些自己不想再想起或者不願意麵對的事情的時候而出現的刻意去要求自己不再想起的或強或弱的心理暗示而已。

  我面對任何事都不願意選擇忘記。

  那僅僅是自欺欺人。

  記憶是每個人心中最後的財富。沒有人有權利剝奪其他人的記憶。就像是茶杯上的痕迹我一樣不認為自己有權力把它們洗去。

  那是屬於它的記憶。

  茶杯的記憶是留在內壁中的茶漬。

  而人的記憶是留在內心中的傷痕。

  最堅強的人一定是內心深處布滿傷痕的人。

  就好像最堅硬的樹榦一定是疤痕密布的樹榦。

  這是一句古老的德國諺語。我已經記不清是在哪裡看到的。大致的意思就是說一棵樹因為受傷而結疤的部分往往是整棵樹榦最堅強也最有力的部分。

  一棵樹在成長的過程中,一定會因為外在的因素而在樹榦上留下這樣那樣傷疤。

  就像人一定會在人生的道路上,一定會因為自身的經歷而在心中留下這樣那樣的記憶。

  一個人在降生的時候,一定會擁有一副完美無瑕的軀體,也會擁有一顆毫無傷痕的純凈的心。但是在人生的道路上,一定會因為這樣那樣的以外而在身上留下或大或小的傷疤,也會在心中留下或深或淺的傷痕。這些傷痕就是記憶。

  儘管沒有人樂意承認,但是也沒有人會否認,任何人心中的回憶大都是不愉快的。

  似乎一直以來,人都是一個更喜歡記住不開心的經歷的物種。

  就像樹榦身上的傷痕往往比其他地方更引人注目。

  有的人認為樹榦因為傷痕而變得堅強。

  我更願意相信樹榦因為傷痕而變得麻木。因為麻木而從容。因為從容而平靜。因為平靜而不再畏懼傷痛。

  傷痕畢竟是傷痕。

  對於身上的疤痕,人們會想辦法去遮掩它。

  對於心中的傷痕,人們會想辦法去忘記它。

  只是有太多太多想盡辦法去遮掩身上的傷痕,忘記心中的傷痕的人,真的忘記了一件事情,就是疤痕本身就是身體對於受傷的過程的一種記憶。提醒着受傷的人,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提醒着受傷的人,與其遮掩疤痕,不如學會面對。與其說要自己忘記它,不如自在地看着它。坦白地承認它的存在。接受它的存在。

  任何一棵樹榦都不會排斥它身上的傷疤,所以那些傷疤也成為了樹榦上最有力最堅強的部分,支撐着整棵樹榦繼續向高空生長,直達雲霄。

  我拿過靜止在桌上的茶杯。

  放入一把碧螺春茶葉。

  沖入沸水。

  茶葉在水中上下起伏。在不同的茶漬之間穿梭。慢慢伸展開它的筋骨。

  我的心,也慢慢沉靜了下來。

您正在瀏覽: 痕迹
網友評論
痕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