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回味人生

回味人生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回味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今夜月明星稀,飯後散步於空曠的原野,邁步於黃河岸邊,深深地吸一口冷氣,抬頭仰望着浩瀚的星空,思維的閥門緩緩地打開了,任憑思緒自由的飛翔!

  ??我注視那天際的銀河,繁星點點,忍不住會去尋找哪一顆屬於你我?回想走過的路,心中不禁感慨萬千:人生啊,不正如那無際的天河嗎?漫長無邊!不也更像那奔騰的黃河嗎?彎延曲折!我不就是置身於長河中的一名旅途拔涉者嗎?從涓涓細流的上游到驚濤駭浪的中游,最後必將注入寬闊的海洋—生活的洪流中!這就是生活,這就是人生,難道不是這樣嗎?生活的路並不是一帆風順的,不經歷坎坷的人生,就永遠領略不到奇異的風景,也就永遠不會走向深刻和成熟!

  ??從一個呱呱墜地的嬰兒,汲取着母親的乳汁,到蹣跚學步的孩童,牽着母親的手,享受着人生最無憂無慮的時光。回想着孩提時代,和夥伴一起喜鬧的快樂,困了躺在媽媽懷裡酣睡的愜意。轉眼間我成了一名小學生,從此走進了學校的大門,學業的好壞成了我心情的晴雨表,我努力學習,從不服輸,在學習的戰場上,我與同學們進行着一次又一次的較量,最殘酷的競爭是高考,在高考的決戰中,我曾失敗過,但我沒有倒下,沒有喪失戰鬥的勇氣,我義無返顧,才走進了高校的大門。

  ??從純潔的少女到情竇初開花季,情感的大門慢慢敞開,少男少女朦朧的情懷,在羞澀中隱藏於心底,激情的燃燒,伴隨着青春的苦悶與不安,一天天走向成熟。

  ??從一個赤赤學子走上工作崗位,面對複雜的社會環境,我幾度困惑、幾度迷茫,殘酷的社會競爭,適者生存,我不敢有絲毫的鬆懈,隨着改革的浪潮,幾經沉浮,終於撐穩了自己的船舵。

  ??一張結婚證書,一個紅紅的鋼印,從此走進了婚姻的大門,一個女孩變成了女人。紛繁的家務,生活的瑣事,成了生活中不變的主旋律。孩子的衣、食、住、行,丈夫的吃、穿、洗涮,老人的悉心照料,女人成了家中廉價的保母,家庭的風波起了又落,落了又起,心靈的一次次創傷,家庭的擔子越挑越重,可女人的腳步不能停止。

  ??生活的路還有很長很長,有平坦也有溝坎,有陽光也有風雨,揚起你的風帆,不經歷了風雨,怎能領略到雨後彩虹的美麗?

  ??其實,人生也是一盤棋,我也如棋盤上的一粒棋子,任憑棋手——命運的擺布,但不管棋勢是如何的險惡,哪怕自己只是一顆小卒,我也會堅定地拼搏,再拼搏,耐心地等待機會的來臨。

  ??我常常感嘆自己的人生:在人生的這個大棋盤上,我不停地同命運進行着一次又一次地較量,這中間有輸有贏,有喜有悲,但儘管時光難熬,我也從未有過退縮和懊悔!

  ??走過後才明白:“人生本來就是酸甜苦辣共存,只有經歷才會懂得珍惜,才會懂得愛,也才會變得堅強,變得更有毅力!”也才會懂得:“世上從來就沒有救世主,拯救自己的,只有自己!”

  ??2006、03、22

  (作者:流雲飛月)

您正在瀏覽: 回味人生
網友評論
回味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