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回味音樂經典-記憶中的歌聲

回味音樂經典-記憶中的歌聲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pp958

回味音樂經典-記憶中的歌聲 標籤:雨中的樹 青澀記憶

  回味音樂經典-記憶中的歌聲

  貝多芬創作“獻給愛麗絲”鋼琴曲,後面有着一個非常動人美麗傷感的的愛情故事。貝多芬一生沒有結過婚,但他卻一直在為甜蜜的愛情而不懈地追求着。

  貝多芬在三十歲時曾和一個貴族女兒熱戀,貝多芬把“月光鋼琴奏鳴曲”獻給了她,但因“門不當戶不對”,貝多芬只是一個平民,在女方家庭極力反對下,未能成功,貝多芬曾為此寫下遺囑準備自殺,后在好友幫助下恢復過來。

  1808-1810貝多芬年近40歲時,他曾教過一個17歲名叫特蕾澤·瑪爾法蒂的女學生,她清純溫柔美麗,貝多芬對她產生了好感,雙方建立了忘年的真摯友情,彼此相愛,倆人時常結伴遊覽維也納森林公園。貝多芬和特蕾澤的清純真摯甜蜜的愛情生活,激發了貝多芬音樂創作靈感,這幾年貝多芬創作了許多偉大樂曲。

  1810年4月特蕾澤準備離開維也納回到德國自己的家鄉時,貝多芬在熱情蕩漾十分依戀的心情下,寫了一首充滿情感的鋼琴曲送給了特蕾澤,並在樂譜上題上了"獻給特蕾澤 貝多芬1810、4、27",這是貝多芬用音樂語言寫給特蕾澤的情書。

  鋼琴曲流露出純真美好的情感,清純的意境中萌動着活力。樂曲建造了貝多芬和特蕾澤遊覽維也納森林公園談情說愛的意境,倆人從遠到近手拉着手互訴衷情漫步走來,主旋律淳樸親切優美感人,體現了特蕾澤少女獨有的萬般的純情溫柔和貝多芬深沉奔放的愛,主旋律先後出現五次,中間有二個高調插段。第一個跳躍明朗歡快,體現了的特蕾澤的天真活潑愛喜鬧,意造了男追女跑的了歡樂音樂境界,第二個高調插段多情糾纏,意造了貝多芬和特蕾澤倆人感情高潮的喜悅。

  貝多芬和特蕾澤可能年齡相差太大,還有是“門不當戶不對”,二百年前歐洲是非常重視“門當戶對”的,特蕾澤也是貴族的女兒,因此他們愛情沒有結果未能成為終生伴侶。

  貝多芬從這后再沒有談論婚姻,直到1827年3月26日57歲時在維也納辭世,終生未婚。在貝多芬遺物中有一封沒有收信人姓名,充滿激情洋溢的情書,這是貝多芬寫給“永遠的愛人”的信。經專家學者研究認為是寫給特蕾澤的。

  後來,特蕾澤,雖然有很多人追求她,但特蕾澤源於少女時代刻骨銘心的愛情,終生未嫁,這份“獻給特蕾澤 貝多芬1810、4、27”樂譜就一直留在了特蕾澤那裡。貝多芬逝世后,在他的作品目錄中也沒有這個曲目。直到40年以後,1867年德國音樂家諾爾為寫作貝多芬的傳記,訪問曾是貝多芬的學生特蕾澤家鄉,這時特蕾澤已經逝世多年,在清理特蕾澤的遺物中才發現了這個保存得十分完好的樂譜手稿。這首鋼琴曲,見證了貝多芬和特蕾澤的永恆的愛情和友誼。

  1867年,德國音樂家諾爾在德國斯圖加特市出版了這首鋼琴曲,不知為何,出版者把原來的《獻給特蕾澤》改成了《獻給愛麗絲》,也許這是尊重貝多芬和特蕾澤的生前願望,有意掩去歷史實情吧。樂曲一經出版,立即傳遍歐洲,如今它已經是全世界家喻戶曉,流芳百世的偉大的經典的鋼琴曲作品之一,愛麗絲這個名字也隨之走遍世界,成為一個清純美麗的名字。

  許多電影,看過後會逐漸淡忘。而有些電影,則通過出色的主題音樂,歷經歲月洗刷沉澱,卻能長久沉積在人心頭,成為經典,化為名曲。這首《A time for us》便是1968年奧斯卡電影《羅密歐與茱麗葉》主題音樂。由意大利作曲家Nino Rota作曲,但是這首歌並未出現在電影中。原因是原來的配樂實在太動聽,後來有人將其主題音樂填上歌詞,交由當時最紅的歌星Andy Williams演唱,而成了一首暢銷金曲。

  這首《When You Believe》為1998年夢工廠動畫片《埃及王子》的主題曲。創作靈感來自於動畫片主角回憶想向上帝祈禱的場景,起初,他們祈禱數夜上帝卻未曾應答,最終卻堅信,只要相信上帝,奇迹就一定會出現,也就是歌詞中的There can be miracles when you believe, 這也是本首歌的主題所在。歌曲的mv在布魯克林音樂學院拍攝,其中的埃及背景和幕布等靈感皆來自於《埃及王子》,凱利和休斯頓的幕後視頻不斷穿插在mv當中,整個mv場面莊重不失典雅,最後以炫目的煙火效果和宏大的合聲達到高潮。凱利和休斯頓的演唱的獨特氣質也完美融合,這成為兩人難得的合作經典。

  獻給我陸軍四十三軍一二九師司訓隊的戰友。想念和你們在一起的日子。

  Auld Lang Syne是一首非常出名的詩歌,原文是蘇格蘭文,意思大概是逝去已久的日子。Auld Lang Syne是十八世紀蘇格蘭詩人羅伯特彭斯(Robert Burns)根據當地父老口傳錄下的。這首詩後來被譜了樂曲,除了原蘇格蘭文外,這首歌亦被多國譜上當地語言,在中國各地普遍稱為《友誼地久天長》。人們通常可以哼出歌曲的旋律,但大部份人只可唱出歌詞的一小段。在經典電影《魂斷藍橋》中,此曲被用作為主旋律。也因此流傳於世。

  《羅密歐與朱麗葉》,威廉·莎士比亞著名戲劇作品之一, 凱普萊特和蒙太古是一座城市的兩大家族,這兩大家族有深刻的世仇,經常械鬥。蒙太古家有個兒子叫羅密歐,17歲,品學端莊,是個大家都很喜歡的小夥子。可他喜歡上了一個不喜歡他的女孩羅薩蘭,當聽說羅薩蘭會去凱普萊特家的宴會後,他決定潛入宴會場。而他的朋友為了讓羅密歐找一個新的女孩而放棄羅薩蘭,他和自己的朋友為了各自的目的戴上面具,混進了宴會場。

  於是,在這次宴會上,他被凱普萊特家的獨生女兒朱麗葉深深吸引住了。這天晚上,朱麗葉是宴會的主角,13歲的她美若天仙。羅密歐上前向朱麗葉表達了[2]自己的愛慕之情,朱麗葉也對羅密歐有好感。可是,當時雙方都不知道對方的身份。真相大白之後,羅密歐仍然不能擺脫自己對朱麗葉的愛慕。他翻牆進了凱普萊特的果園,正好聽見了朱麗葉在窗口情不自禁呼喚羅密歐的聲音。顯然,雙方是一見鍾情。

  第二天,羅密歐去見附近修道院的神父,請代為幫忙。神父答應了羅密歐的請求,覺得這能化解兩家的矛盾的一個途徑。羅密歐通過朱麗葉的奶娘把朱麗葉約到了修道院,在神父的主持下結成了夫妻。這天中午,羅密歐在街上遇到了朱麗葉的堂兄提伯爾特。提伯爾特要和羅密歐決鬥,羅密歐不願決鬥,但他的朋友(和平主義者)覺得羅密歐沒面子,於是他的朋友和提伯爾特決鬥,結果被提伯爾特藉機殺死。羅密歐大怒,拔劍為朋友報仇,因此提伯爾特被羅密歐殺死了。

  經過多方協商,城市的統治者決定驅逐羅密歐,下令如果他敢回來就處死他。朱麗葉很傷心,她非常愛羅密歐。羅密歐不願離開,經過神父的勸說他才同意暫時離開。這天晚上,他偷偷爬進了朱麗葉的卧室,度過了新婚之夜。第二天天一亮,羅密歐就不得不開始了他的流放生活。羅密歐剛一離開,出身高貴的帕里斯伯爵再次前來求婚。凱普萊特非常滿意,命令朱麗葉下星期四就結婚。

  朱麗葉去找神父想辦法,神父給了她一種葯,服下去后就像死了一樣,但四十二小時后就會蘇醒過來。神父答應她派人叫羅密歐,會很快挖開墓穴,讓她和羅密歐遠走高飛。朱麗葉依計行事,在婚禮的頭天晚上服了葯,第二天婚禮自然就變成了葬禮。神父馬上派人去通知羅密歐。可是,羅密歐在神父的送信人到來之前已經知道了錯誤的消息。他在半夜來到朱麗葉的墓穴旁,殺死了阻攔他的帕里斯伯爵,掘開了墓穴,他吻了一下朱麗葉之後,就掏出隨身帶來的毒藥一飲而盡,倒在朱麗葉身旁死去。等神父趕來時,羅密歐和帕里斯已經死了。這時,朱麗葉也醒過來了。人越來越多,神父還沒來得及顧及朱麗葉,就逃走了。朱麗葉見到死去的羅密歐,也不想獨活人間,她沒有找到毒藥,就拔出羅密歐的劍刺向自己,倒在羅密歐身上死去。兩家的父母都來了,神父向他們講述了羅密歐和朱麗葉的故事。失去兒女之後,兩家的父母才清醒過來,可是已經晚了。從此,兩家消除積怨,並在城中為羅密歐和朱麗葉各鑄了一座金像。

  事業有成,有妻有女的廣告公司老闆泰迪,偶然在停車場目睹漂亮的紅衣女郎展現了一個夢露式的紅裙招展姿勢,登時意亂情迷。恰好這位叫查洛蒂的美女前往泰迪的公司洽談模特兒工作,泰迪乃試圖跟她約會,但與此同時仍要在家裡保持好丈夫的形象。同事們知道泰迪的心意,乃千方百計玉成他的好事,不料最後卻導致泰迪一絲不掛地站在大樓窗外,還有電視鏡頭給他現場直播。

  Argentina 1986的單曲Baby Don”t You Break My Heart(請勿傷我心),這首歌的旋律對於老舞迷們來說非常熟悉,1987年國內引進的“猛士”專集2中收錄過這首名曲,這個旋律,屬於80年代。

  當年的布蘭妮,穿着淘氣的學生制服,首度在MTV音樂頻道中曝光,正式出道。當初沒有人預見布蘭妮會對現今流行音樂有着如此巨大的影響!從略帶靦腆的布蘭妮,一邊嚼着口香糖、一邊唱着「愛的初告白…Baby One More Time」,到今天布蘭妮的舉手投足,充滿巨星魅力的唱着冠軍單曲「中你的毒Toxic」,這張精選輯,充分展現了布蘭妮鄰家女孩初長成、出落成一個成熟小女人的過程,並且布蘭妮懾人的巨星風采,一舉一動都備受世人的矚目。

  《The Last Waltz》是享譽全球的浪漫歌王--(英格柏·洪普汀克)的經典歌曲,曾經蟬連英國流行排行榜冠軍七周,一上市便成為金唱片。英格柏的歌聲中散發著專屬於成熟男性的浪漫魅力,直到今天,英格柏獨特的優雅浪漫的嗓音依然是吸引女性粉絲的源頭。

  Gareth Gates - Anyone Of Us,這是一首向女朋友解釋的歌。觀察整首歌可以知道,男孩是經不住誘惑而與另外一個女孩有了親密的行為,被女朋友看見了……於是男孩清醒了,就向女朋友解釋--最愛的不是另一個女孩,而是她

  夕陽山頂”是《黃河絕戀》電影主題曲,由中國著名的作曲家李戈創作,榮獲中國第十九屆電影“金雞獎”最佳音樂獎,因曲調醉人而百聽不厭,經常被電影頻道CCTV-6做為頒獎晚會的背景音樂。那悠揚醉人、凄美搖曳的小提琴聲,蔓延着一種震撼的情愫氛圍。那婉轉悠揚具有穿透力的音符,彷彿是穿行在半空中綿綿不絕,不斷湧出的感動和共鳴,糅透我們的心扉,是連自己也無法說清楚的難以或忘的夢境,是心底里那根柔情的弦在觸動,而小提琴的演奏更是淋漓盡致,能帶給我們一種強有力而震撼人心的溫柔。我們所需要的,只是去靜靜地聆聽。 儘管“夕陽山頂”是電影《黃河絕戀》主題曲,但我們不必知道音樂的創作背景,也不必清楚音樂所要表現的是什麼內容和意境,卻依然會被感染驛動、會心神蕩漾、甚至會簌然淚下。當然,如果你看完電影《黃河絕戀》再來聽“夕陽山頂”,你將更能感受着那嫣紅的夕陽,滔滔的江河,綿綿的山頂,輕輕的愛語,一次又一次地讓你在音樂聲中忘我流連……

  影片帶來的何止是震撼,它激起了我們每個中華兒女汩汩流動的血液中的那份民族菪感和責任感。任何修飾的語言都在這種感情面前顯得蒼白無力。 我彷彿早已置身於那咆哮的黃河水畔,傾聽着母親河吟唱那首民族之歌。

您正在瀏覽: 回味音樂經典-記憶中的歌聲
網友評論
回味音樂經典-記憶中的歌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