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情醉人間笑春風

情醉人間笑春風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情醉人間笑春風

  ——一懷心事向桃花

  作者:巴山夜雨 (作者:廣西作家協會會員,著作有散文集<雨韻芳菲><雲水時空>,詩集<月影風荷>,歡迎點擊收看空間更多文章,更多精彩。

  ( 2012年3月25日凌晨1:23時)

  當春風穿破嚴冬的封鎖,當季節的候鳥如期報道春的信息,桃花開了。溪畔陌上,萬紫千紅,爭妍鬥豔,競相把自己的美麗蓬勃展示,滿樹滿枝滿眼的繽紛色彩讓人不由為春天喝彩。

  我被長冬封凍的靈魂,驛動的心沒有理由抵擋得意春風的召喚,又怎能抵擋住灼桃艷艷,搖曳枝頭肆意的誘惑?又如何能不為它盛開的繁華燦爛,芳華綽綽而驚羨?正如唐代周朴的詩句所寫:“桃花春色暖先開,明媚誰人不看來?”。

  當我踏着和煦的春風,藉著微醺的酒意,走在這條綠蔭如傘,桃花盛開的江堤大道時,春風拂面,花隨風舞,在暖洋洋的陽光下,滿樹花隨風輕顫,舞動婆娑的花蕊,閃動着誘人的光亮。一路繁茂,春光如酒。鮮艷奪目的紅桃、還有花瓣碩大的紫玉蘭,朵朵紅雲,堆粉織霞,你擠我擁,色彩燦爛,競相綻放生命的精彩。漫天的桃花,在春天的天空下安靜而又激烈綻放的情景令人動情,含苞的如處子獨守情懷,綻裂的桃花像少女舒展的笑靨格外絢爛,渲染了春日暖曖的天空是那麼富有生機和活力,花一朵又一朵地氤氳開來,在陽光中曼妙地釋放活力,柔軟地走進一雙雙凝望的眸子,繽紛的色彩中將人迷幻得心旌激蕩。也許是紅桃美麗的吸引吧,每一株盛開的桃花樹下,都有仨仨倆倆的人們在拍照,人們留連往返,讚歎之情溢於言表。我感慨地發現,近年來,人們賞花、談花的熱情在不斷升溫。

  三月桃花是春的使者,桃花飽蘸生命的激情,總把春的信息向世人昭示。我吟詠唐人白敏中對桃花的描摹和讚美:“千朵穠芳倚樹斜,一枝枝醉亂雲霞。憑君莫厭臨風看,占斷春光是此花”。桃花使春天妖嬈多姿,儀態萬方。古人寫桃花與春之關聯最應景的名句是“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酒飲微醺,花看半開。微醉中,在這片花徑下徜徉,在時空里恍忽迷離,一樹一枝一片燦爛的桃花如霞光映射,如神入太虛,讓我心中的情愫萌動,心境陡然被這熱烈的花海震撼。漫步花叢,我與紅桃細說心語,我在你枝頭上品讀殘冬的劃過的痕迹,我在你那含苞的蓓蕾上尋找着生長未來的信心和希望,我在你艷放的粉瓣上,回味着曾經的浪漫故事,我在你的笑靨中品讀沁人心脾的溫馨。讓那不求天長地久,只要曾經擁有的時光緩緩地精彩回放!

  芳華迷離,超凡脫俗。桃花是浪漫多彩的花朵,三月桃花是理想境界中美麗的花朵,花開時節,萬千爛熳,空靈迷幻,緲若仙境,恰與佛家、道家理想聖地的清靜與超凡吻合。晉代詩人陶淵明在《桃花源記》中描述了一個寧靜詳和,富足安康其樂無窮的理想王國,這個理想境界中的佳境就是藏匿在一片美麗桃花林里的,以至自晉代后,桃花源就成了理想王國的代名詞,成了人們嚮往美好生活的寄託,成了人們苦苦尋求的夢想精神家園。然而陶潛筆下武陵人桃花園,那片美好的烏托邦,只不過是歷代文人雅士們嚮往的靜潔世界,是一些失意文人企盼逃離現實,尋求自由自在的天地的浪漫夢想而矣,這種情結是合乎時代背景的。當然,如果真有遠離塵世的世外桃源,我也幻想能做風流才子唐伯虎,勾留於桃花盛開的小島,仁山樂水,終老桃花塢。然而,這隻能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而矣。今天,我們摒棄時代特徵來看研究這些詩詞,其文學藝術的魅力仍然是值得我們肯定和稱讚的。

  奼紫嫣紅,嬌媚柔麗。三月桃花亦是寄情之物,古往今來,桃花流水,落紅蕭蕭是多麼容易觸動失意之人的感傷情懷。有一種人面桃花似美人粉面,外層花瓣粉紅色,內層花瓣越向中心越紅,彷彿美人嬌羞遮面,藏匿無限心事在其間。古往今來,多少有情之人,在春風灼約的桃花樹下海誓山盟,最終牽手,走上紅桃化着的紅毯,走進結婚的殿堂。有一年的春天,唐代風流才子崔護到到城外的一個村莊踏春譴懷,被春光明媚的景色吸引得留連忘返,有些渴了累了,於是來到一桃花盛開的農家門前討要水喝。令他驚喜萬分的是,開門給他送水並倚在鮮艷如滴的桃花樹看他喝水的女子貌美如花,給他留下了如醉如痴的印象。第二年春天,崔護情不自禁,故地重遊,那戶農家門前桃花依舊開放得熱烈燦爛,而桃花前那風情萬種、淺笑着看他喝水的女子卻不見了蹤影,詩人萬般惆悵掃興而歸,寫下了那首流傳千古的《題都城南庄》“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三月桃花笑為誰人?疏影半窗花月春。三月香鬢蝴蝶夢,春風杳過扣弦真。 還有一首詩“夭夭灼灼倚窗前,春色繽紛帶紫煙。昨日雨聲來紙上,惜花人聽不萬眠”寫出了閨中少婦在桃花開放春天,在夜雨相思難眠,於是窗前徘徊,情思無限。

  紅艷繽紛,最贊是那漫天紅雲,霏霏淫雨,我問誰人堪憐一地芳華?雨後的桃花林會是怎樣呢?當我信步來到那片日前盛開的桃林。只見一地的落紅,鮮艷奪目的花瓣顯得那麼一切蕭瑟可憐,彷彿是無數粉紅的嘴唇向春風訴說著滿腹哀愁,讓人憐憫!唐代詩鬼李賀曾有“況是青春日將暮,桃花亂落紅如雨。”總能讓人想起詩人一生懷才不遇,英年早逝的傷感故事。在我國卷帙浩繁的文學作品中,凡有相思之苦,離別之恨,傷親之痛,興亡之嘆,用桃花來賦興起筆,借物抒懷隨處可見。我想這江畔紅桃依然不會忘記,那年春天,在桃花盛開的時節,你踏着紅地毯走進結婚殿堂的時候,我分明看到你楚楚明眸里有幾分無奈在流動,你的背影凝聚了多少祝福祈禱,同時又聚焦了多少酸楚和幽惋!

  灼灼桃花,一歲一榮枯,恰是歲月的盛衰輪迴,熱戀的狂喜如賞花之盛開,而失愛的哀慟莫不如見花之凋落。多年以前,我迷醉過劉禹錫《竹枝詞》中的詩“山桃紅花滿上頭,蜀江春水拍山流。花紅易衰似郎意,水流無限似儂愁。”。回首往事,那年,我青春年少時,告別學校來到一所離鄉鎮二十多公里的深山學校當老師。那時上課之餘,而對大山,寂寥湧來,寄託情思除了寫書信給友人外,最好的辦法就是讀書,為此我博覽群書。對南宋詩人陸遊與表妹唐婉的凄惋愛情十分仰慕和同情,他們之間哀惋纏綿,愛恨悱惻的愛情故事令我痴醉,我十分喜歡陸遊的詞《釵頭鳳》“……桃花落,閑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托,莫!莫!莫!”

  曾幾何時,嬌艷的桃花由於飽受曲解被人們認為“妖媚無骨”,而背上“輕薄無操”的罵名,我不能苟同那些把桃花與紅顏禍水相提並論的世俗觀點,那是失意文人對美麗桃花的誤解和褻瀆。世人都認同桃花的開放是十分浪漫而有風韻的,但是浪漫與美麗難道也是桃花的過錯嗎?在我們翻閱典籍時便會看到中國積澱厚重的花草文化中,人們對桃花總是譽勝於毀,讚賞有加的。我很讚賞二十世紀上海龍華監獄一位革命者有一首題壁詩:“龍華千古仰高風,壯士身亡志未終。牆外桃花牆內血,一般鮮艷一般紅。”把桃花之紅和烈士之血有機地聯繫起來,賦予了桃花熾熱的革命內涵,將桃花的美艷升華到極高的境界。不是嗎?桃李艷麗的花開過後,枝頭上果實累累,正如先生們培養的學生個個都成為棟樑之材。我欽慕史記“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哲理警句,我崇尚春風育桃李,桃李滿天下的禮讚。願意做一縷春風吹拂大地,願傾一腔熱情化作一夜春雨催生大地萬千桃李。

  桃花是先花後葉的植物,花期猶為短暫,通常是短短的幾天,便悄然無聲地凋謝了,一夜桃花雨,無情隨水流。你看,那片片落花,陣陣落紅,連同你的惆悵和感傷被風散,隨風飄零,的確令人傷感惆悵。試想那一樹的芳華,驚艷絕倫,卻也抵擋不住自然的規律,只把攝人心魂的精彩留給予人們美妙的回味。其實人生何嘗不是如此,幸福快樂的時光往往是那麼促狹,那麼彌足珍貴,濃重的生命色彩總有暗淡的一天,該享有時當盡情擁有,不要輕易讓大好時光錯過。春光易逝,再鮮艷的花也會在季節的輪迴中被歲月的風捲走。如同人生短暫的青春,一旦逝去,美麗不再。韶華易老,無論是多麼風光燦爛的年華也將終會老去。

  我讚美桃花無孤芳自賞的傲氣,有相扶相襯之美德,如一個直爽快活的人,當開時開得熱烈奔放,當謝時落得痛痛快快。人世蒼茫,浮華如煙,昨天已經過去,明天還是個謎,只有今天完全屬天自己,惟有珍惜今天,用快樂的激情去書寫自已生命的精彩!一個季節自有它的使命,一朵花也有她的追求,桃花從開放到凋落,雖然短暫,卻很燦爛精彩。“落紅不是無情物,化着春泥更護花”當她以一種凄美而壯麗的方式告別生命舞台時,桃花也以艷冠群芳的姿態,實現了華麗轉身,留給人們永恆的懷念。希望是心頭永不凋零的花朵,只要我們心中有堅定的希望,有不滅的情懷,有追求的激情,明年花開時節,我與你相約再賞:新燕再剪池畔柳,桃花依舊笑春風。

您正在瀏覽: 情醉人間笑春風
網友評論
情醉人間笑春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