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讓心接近生命的圓心

讓心接近生命的圓心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讓心接近生命的圓心 標籤:傾聽生命

  小時候 ,稚嫩的心,自有家中長輩,學校老師,用最好的技藝下工筆畫的功夫,圈點勾抹。那些強有力的成熟的心。總是擠出一滴一滴的愛及溫暖和智慧,澆灌那顆萌芽似的小心臟。時光荏苒,小的心臟成熟,老的日漸疲憊,有些已經停止跳動。理性認可過程的平常自然,情感積鬱幾多失落,幾許傷悲。

  帶着家長、老師——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的教誨。遠行了,去消費屬於自己掌握的那段時光。在路上,前方充滿陽光希望。崇拜過保爾、牛虻、趙一曼、江姐,深信他們、她們的信仰。當他們、她們所為之奮鬥的事業被一群官僚、權貴弄得滿不是那回事的時候。轉身追逐過名利物慾,絞腦汁於功成防業敗。

  坎坷絆腳,總喜歡黑夜覆蓋大多的喧囂時,聚精會神尋聽那些心臟滴嗒滴嗒的滴灌聲,仍會有溫暖和愛意縈心,還感覺到被塗畫圈點勾抹的酥癢,也能映出不滿錯誤欣賞正確的音容。哺育的感激與日俱增,反哺的情愫逐日漸濃。圓心外幾多圓就有幾多塵埃,心向圓心,滿意於屋子幾間,腹飽皮不寒,老幼平安。晨起觀翠葉滴綠,晝讓心與白雲共舒展,夜來翻書幾頁或掩卷聽狗吠蟲鳴。

  生命的繁衍,是天地間最偉大的事情。已稱精靈的人的個體行為,一切的社會規則所要達到的目的,無不是應以此為圓心。用任何借口去褻瀆、怠慢、踐踏、蹂躪,是對生命權利和生命本身的侮辱。人們禱告上帝、佛主,祈禱蒼天,無不是對這種權利的提醒堅守。解放全人類,予生命繁衍生息更好的條件,在這一點沒什麼可嘲笑的。

  窗外的喜鵲在築巢,燕子在銜泥,麻雀在追逐交配,蝶舞蛾飛,成卵成蟲再成蝶蛾。花開競放一世歡喜,花落牽出幾縷寂寞。有新葉蔥蘢葳蕤,明春又有花開。生命無不在繁衍交替延續。在春夏這個季節尤令感悟的深些。

  2014——5——20——7:00 草於空間。 19:00點改發於《散文網 》

您正在瀏覽: 讓心接近生命的圓心
網友評論
讓心接近生命的圓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