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努力建設高素質的財政幹部隊伍

努力建設高素質的財政幹部隊伍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努力建設高素質的財政幹部隊伍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努力建設高素質的財政幹部隊伍

  當前,面對國內外經濟形勢,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蔓延,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推動改革攻堅和自主創新、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設資源節約型社會以及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等各個方面,都對財政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財政如何建立事權與財權相匹配的財政體制,如何擴大內需,保增長、調結構、促發展,如何落實中央及自治區的積極財政政策和投資規劃,如何管理好財政部代發的地方債券,促進經濟協調發展,如何適應稅制改革,加強稅源建設,支持企業自主創新,進一步培植財源壯大地方財力,如何構建“以人為本”的公共財政支出體系,進一步支持解決民生問題、“三農”問題等等一系列現實工作的改革熱點,都需要我們去認真研究並加以解決。能否勝利完成市委、市政府交付的財政工作任務,是一個事關“科學發展、富民強市”的重大戰略問題,而要完成這一戰略任務,關鍵在於提高財政幹部隊伍的素質。

  素質,是依存在人或事物中固有的素養品質。就人的素質來說,它是一個外延很廣的概念,一般是指先天的稟賦、資質及後天的學習、鍛煉,具有廣義的素質及修養的含義。它是才能形成和發展的自然前提,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獲得成功的必不可少的條件。人的素質大體可分為政治素質(精神素質)和文化素質(才能素質)兩個方面。前者是他們的內在特性,後者是他們的外部特徵,兩者相輔相成、密不可分。為此:

  第一,要把思想政治建設貫穿財政幹部隊伍建設的始終。思想政治素質是公務員素質的靈魂。始終把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始終堅持科學發展觀,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始終堅持用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公務員隊伍,不斷提高財政工作者貫徹執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和基本經驗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是加強財政幹部隊伍建設的根本。

  第二、要把能力建設貫穿財政幹部隊伍建設的始終。能力建設是當今世界各國公務員隊伍建設的潮流,也是我國公務員隊伍建設的重點。按照公務員法提出加強公務員隊伍能力和素質建設的要求,不斷提高廣大公務員特別是擔任領導職務的公務員治國理政的本領,不斷提高公務員隊伍的整體素質,需要全體公務員不斷提高五種本領:

  一是不斷提高促進發展、推動改革、維護穩定的本領。二是不斷提高公共行政、公共管理、公共服務的本領。三是不斷提高組織群眾、宣傳群眾、服務群眾的本領。四是不斷提高依法執政、依法行政、依法辦事的本領。五是不斷提高善於學習、善於調查研究、善於自主創新的本領。從而不斷提高財政幹部隊伍的政治鑒別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公共服務能力、調查研究能力、學習能力、創新能力、溝通協調能力、應對突發事件能力和心理調適能力,全面提升財政幹部隊伍的綜合素質。

您正在瀏覽: 努力建設高素質的財政幹部隊伍
網友評論
努力建設高素質的財政幹部隊伍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