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母親的眼神

母親的眼神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母親的眼神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

  一直以來,很想寫一點關於母親的文字,可我總覺得很是愧疚。今天,天空又下起了綿綿細雨,靜坐在辦公桌旁凝望窗外,思維定格的瞬間,便有了一種衝動,想到了母親的眼神。

  在記憶的長河中,母親給我的最深刻的印象,便是她的眼神。在我落寞、無助抑或喜悅、得意的時候,都會想起母親的眼神——那種飽含憂鬱的、深邃而又剛毅的眼神。

  母親是個孤兒。聽說早在她三歲的時候,外祖父去世了,外祖母也改嫁到了很遠的地方,撇下了年幼的母親過着寄人籬下的生活。那時候,母親的眼神(我猜想)一定顯得很無奈、很凄苦而又充滿幻想吧。

  我的童年,是伴着母親因不堪歲月的煎熬而發出的嘆息聲、哭泣聲中度過的。那時候,改革了,包產到戶了,村裡人的日子慢慢的好了起來,可我家的境遇卻每況愈下:我家孩子多,都要上學,學費是一筆很大的開銷;承包的田地貧瘠又遙遠;父親是個孱弱、懶散的人,又經常愛發脾氣,只要他一時不順心,家裡幾天都不得安寧;所以家庭的重擔就落到了母親的肩上,為了給我們兄弟幾個撐起一片藍天,母親精心籌劃,辛勤勞作。可就在母親滿懷希望的時候,老天爺卻和我家開了很大的玩笑,家裡飼養的生豬、耕牛一頭接一頭的死去,那可是庄稼人家的命根子啊!在那個一分錢能逼死英雄漢的年月,這樣的變故即使是剛強的男子漢也無法承受,何況一個柔弱的女人啊!當村裡人一次次地把黃牛、黑馬的屍體往外抬的時候母親的心都碎了,生離死別一般呼天搶地、放聲痛哭。那個場面至今想起來讓我心頭顫動,眼眶就會濕潤起來。那個時刻,母親的眼神充滿了無助,充滿了悲戚,你從那個黯淡的眼神中讀到的只能是人世的凄涼和悲苦。

  然而母親依然堅強地生活着,愁苦的維持着我們那個像玻璃一樣一碰就碎的家,因為她總以為我們幾個孩子就是她的未來和希望。後來我考上了高中,在離家很遠的縣城上學,這給母親帶來了喜悅和希望。日子依然很苦,母親的眼神卻充滿了淡定、果敢和堅毅,“我就是再苦,也要供你上大學!”母親說這句話時斬釘截鐵、鏗鏘有力,顯得的那樣的自信那樣的堅強,這句話讓我溫暖了許久,也讓我銘刻至今。從此,母親更忙碌了:每年秋季,大麻收割、浸泡、晒乾、剝離后,母親便背上一捆捆麻包和村裡人一道翻山越嶺,徒步走到西和、徽縣一帶的鄉下去換黑麻,然後把換來的黑麻拿到市場上賣掉,或自家股繩、再把繩賣掉,以此來賺錢補貼家用供我上學。記不清有多少個夜晚,當我半夜從夢中醒來,朦朧中都會看見母親在昏黃的油燈下一手搖着紡車把,一手按着麻繩捻子,一圈又一圈,一根又一根,母親的青絲也一根根的慢慢變白了。現在想來,那個畫面太有詩意了,如果我有繪畫的天賦,如果用飽含熱淚的畫筆把母愛的濃墨傾灑筆端,勾畫一個清瘦、矍鑠的身影和沉穩而又富有節奏感的紡繩姿態,那該是一個那麼有價值的創意啊。

  記得讀高二時,元旦過節學校放假,再加上我已“彈盡糧絕”了,只好回家求救。我回家的日子,便是母親東挪西借、四處求人的時候,也是村子里的有錢人討厭母親的時候。那天晚上,母親把她張羅了大半天湊來的二十元錢顫巍巍的放到了我手心,又給我準備好了饃、白面和洋芋,並叮嚀了一些好好學習之類的話(我早就聽得不耐煩了),然後靜靜地在油燈下給我縫製絨褲(那條絨褲是母親的,她說我上學起得早,該穿厚點)。第二天早上,我揉揉惺忪的睡眼才發現母親已不在了,問問姐姐,才知道母親已半夜起來,踏着寒霜去尋覓整個家庭的依靠了。那時的我不懂事,也有些任性,以為母親沒送我上學,多少有些怨憤之意,就在我踟躕前行時,在村口碰到了村裡的福伯,“你娘出門了,我是在青龍山腳碰到她的,她把準備用來吃飯的錢托我給你捎來了,孩子,你要好好念書啊!”說完,福伯遞給了我十元錢。聽完福伯的話,拿着那十元錢,我百感交集,鼻子一酸,淚水止不住嘩嘩的流了下來,不由自主的向遠方凝望,在被淚水模糊的視線中,我好像看到了母親單薄、瘦弱的身影忽隱忽現地晃動在崎嶇的山路上,像一片樂章中的休止符,在慢慢地、慢慢地向前移動,在暗夜裡,那雙眼睛是那麼的炯炯有神,傾注着多母親面對生活的執着與堅定。

  在經歷了挫折和徘徊的陣痛后,我終於考上了大學(也就是一所師範學校),儘管不是北大、清華,儘管村裡人認為我考的學校不值一提,可母親卻覺得很不容易,說我是雞窩裡飛出的金鳳凰,臉上也流露出了多年來少有的笑容,因時常流淚而日漸乾癟的眼睛也增添了許多光彩。儘管供我上大學的費用還很昂貴,儘管大哥要蓋房子、二哥要娶媳婦,還需要很多的錢,但母親好像覺得成竹在胸,整天樂呵呵的,眼睛也精神了起來,不再那麼憂鬱了。

  後來,我師專畢業,參加了工作,家裡的境況也有了好轉。可就在我參加工作的第一年的年底,由於長期操持家務,里裡外外超負荷的勞作,母親終於熬不住了,她的視力越來越差,做針線活時穿不上針,走過的針腳有的大有的小而且東歪西斜,一米之外看東西很模糊。找了點的空閑陪母親到醫院一檢查,結果讓人吃了一驚:母親患白內障,必須手術。母親聽了后喃喃地說:“這麼多年了我沒打過針、很少吃藥,這回挨刀子不說,又得花多少錢啊!”我連忙笑着說:“花不了多少錢的,眼科手術又不疼,你老人家怕啥呀。”其實,我心裡明白,母親的身體也並非鐵打銅鑄,這麼多年來生病的時候她都是自己扛着,怕花掉家裡維持生計的錢,怕影響了我的學業,這一回又是怕增加了我的負擔。這就是我的母親,一位平凡而偉大的母親,為了我和我的兄弟,她付出了一生的心血,臨到我們回報的時候,她卻如此的瞻前顧後,這不僅讓想起了小時候學過的課文《荔枝蜜》中的那些釀造甜蜜的蜜蜂了。

  手術后,經過一段時間的休息,母親的眼睛痊癒了,醫生囑咐說以後不能再勞累了,否則又會複發的。可母親那能閑的住,一會兒給大哥那邊看門,一會兒給二哥這邊餵豬,整天忙裡忙外的,特別是兩個嫂子出門打工后,家裡的針線活、做飯都落在了母親身上,有時候還要到田地里去幫忙。閑暇時間我回家,勸母親少干點家務活,多休息,母親一聽就不高興了,看那眼神似乎在埋怨和感慨:我不幹,你來干,讓你哥嫂在外面多掙點錢,有什麼不好!

  我不敢正視母親的眼神,也不敢回答母親,因為我很少有時間回家,也幹不了田地里的活兒,所以我只能在心裡默默的祈禱,願我的母親健康長壽。

  這個春天,有太多的不幸,西南地區的旱災,西藏的地震,家鄉的天氣陰冷莊稼受凍,這一切可能都會影響我那善良的母親的心情,母親的眼神會不會又很猶豫、很凄苦呢!

  窗外的天空依然淅淅瀝瀝的飄灑着細雨,我的思緒也隨雨點飄零,最後凝結成永恆的記憶之門——母親的眼神。

您正在瀏覽: 母親的眼神
網友評論
母親的眼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