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痛苦的權利

痛苦的權利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痛苦的權利

  ??生活迫你流淚時,你無淚也許無情。

  ??——題記

  ??

  ??朋友昨夜11點打來電話,說他們一個哥們過生日,集體出去聚了聚,都喝了很多酒,都有些醉,都大哭了一場。一群二十好幾的壯小伙,在酒吧里痛哭流涕似乎有些失態。朋友接着笑了笑,引用了那句路人皆知的話:“男兒有淚不輕彈,只是未到傷心處。”和我聊了整整兩個小時,他坦言輕鬆多了。

  ??一直記得張愛玲在她的《傾城之戀》中有這樣一段話:徐太太對白流蘇說:“你就是剃光了頭髮當姑子去,化個緣罷,也還是塵緣,離不了人。”每個人都過得不易,都夢想着超凡脫俗,“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然而,畢竟我們都是凡人,衣食住行,庸常歲序,註定世俗,註定承受塵世的種種快樂或者憂傷。即使你脫去靚裝,穿上修行的道服,你仍然是食人間煙火的俗人。既如此,痛苦與哀傷應該算是生命的常態了

  ??社會的發展象地球的旋轉一樣自然而然,為了跟上社會發展的腳步,每個人都不得不遵循達爾文生物進化論“適者生存”原則要求與改進自己。個人的力量畢竟是渺小的,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去適應我們的生存環境。生活多彩而又多變,每一個人的背後都寫滿了故事,都充滿了辛酸。一位哲人說過:“人的不幸程度,是由他對不幸的理解程度決定的。”許多時候,我們都誇大了自己的煩惱和痛苦,戴着放大鏡面對不如意的境遇。然而,我們又不得不強打精神,告訴別人我很堅強,告訴別人我不會放棄,即使內心脆弱彷徨,仍然在人前戴着厚厚的面具生活。

  ??我們常常抱怨活着沒勁,但沒有人真的想要去死,誰都希望活得很好。很多時候你不再僅僅是你自己,你得為你的父母雙親、你的丈夫公婆、你的妻子兒女的衣食冷暖、身心健康提供保障。面對競擊越來越殘酷的社會,每個人都焦灼恐慌,每個人都迷茫失落,嚴格地要求自己,也同樣過高地要求別人。人際關係、學業、事業、家庭,一系列的問題象重重山峰一樣壓得你呼吸困難,心情煩悶。活着不止是簡單地活着,你必須履行做人的責任。於是你每天始終如一地做着辛苦單調的工作,象被蒙住眼睛的老馬拉着勒進肉體的韁繩繞着石磨在原地反反覆復。

  ??也許你曾經豪情滿懷,想要成就一番事業卻屢屢受挫;也許你事業如日中天,擁有金錢卻無比孤獨;也許你每天日程排得很滿,無限風光卻無法自在;也許你每天勞苦奔波,為了養家糊口從來沒有想過給自己放一天假……你覺得委屈,你覺得感傷,你覺得無奈,你覺得無助,你把滿腔的怒火發泄在身邊的朋友、親人身上,他們也有滿腔的不滿和不平,他們也很難有心境來理解和包容你的傷心,於是你的心情越來越糟,你們的關係越來越緊張。在別人眼裡,你是如此閃亮的一顆星,你不能哭泣不能亂髮脾氣,即使你心裡壓抑的那種痛楚隨時可能衝破心的堤岸將所有人包括你自己都淹沒。

  ??每個人都有痛苦的權利。

  ??生活不易。在這個物慾橫流、人心如此難以捉摸的現實社會,人們過得太累太辛苦,需要給自己的感情尋找一個出口。該哭的時候就哭吧,生活迫你流淚時,你無淚也許無情。你是一個聖潔的生命,你也有好好愛自己的權利。

  本文作者:最愛梔子花

您正在瀏覽: 痛苦的權利
網友評論
痛苦的權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