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女人男子漢

女人男子漢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女人男子漢

  一晃就是兩個星期,原打算利用半個月可以完成的粉飾計劃,就還有大的工程沒搞,這些老師傅專門刷門窗就用了29個工作日,質量一般,費用很高,只有打趣說:“因為你們是老人,需要尊重和孝順,按照你們的意願每天發工資178元,你們發財,我也發才,快樂就是健康的表現,你們辛苦了,應該感謝你們!”他們開始擔心每天拿不到150元,有點互相埋怨,先是兩個人做,後來增加了兩人幫忙,總算告一段落,他們高高興興拿着錢回家,我就還有沒完成的計劃。

  一個女人應該做什麼?能做什麼?什麼沒必要做?當我問及鄰居家的主婦:“你們的門窗上漆怎麼算?你們的不鏽鋼大門花費了多少錢?”“那是男子漢的事,我什麼都不過問,也不懂,也不需要我去操心。”她們可以悠閑自在地圍在一起閑談、刺繡、玩牌等,我只能在遠處望一望,在心裡想一想:是什麼原因讓我變成了女人男子漢?

  25年前,我和阿美結了婚,一個在區醫院當護士,一個在縣城當保管員,誰也沒有時間照顧誰,過起了兩地分居的生活。1995年秋季,我終於調動到了縣中醫院,心想自己再也不會過牛郎織女的生活。沒想到,市場經濟如猛虎撲來,讓安分守己的阿美成了下崗工人。2002年至今,阿美在外奔波,我在家既當媽來又當爸,大大小小的事情只有我一個人承擔。除了上班和照顧孩子,我還要學會應付其他:管理好房子,避免偷盜等事情發生;兩家老小有什麼事情,我都得出面解決;水電設施、家電設備等出現故障或損毀,除了請師傅修理,自己也得學會應急;為了掙錢送大女兒讀高中和大學,我還學會了做生意——賣飯、擺桌球……

  有一年冬天,大雪紛飛,我家蓋的桌球棚上堆積了幾寸厚的冰雪,我擔心棚子垮塌,不得不帶着兩個女兒打雪仗——站在人字樓梯上,用鐵鏟、掃把、簸箕等工具,把積雪從棚子上弄到地面來。我們三母女,與大雪抗爭,連續戰鬥六個小時(下午六點到晚上十二點),再雙手合十,祈求上天保佑我們的棚子完好無損,不會對任何人造成傷害!隨着附近學校的環境改善,學生不再到外面住宿和打桌球,我家的棚子只有拆掉,並把桌球桌和桌球降價處理,恢復平靜的局面。

  現在迫不得己搞裝修,我又想起了自己過去走過的路。過去是因為貧困不得不苦爭:一個人過日子的時候,老想着父母從前受苦,我要努力報答他們。結婚之後,又想着阿美一個人在縣城很辛苦,我休假的時候應該照顧好他的生活。父老鄉親窮苦,他們來醫院住院不容易,我應該幫他們解決實際困難……遇到什麼問題,總是設身處地為別人着想,從不考慮自己是否累了。如今,該幫的都幫了,該享受的時候就不能享受。阿美不打牌不抽煙,只想實實在在地幹活過日子,看到別人有門路賺錢,他從沒有放棄過拼搏——販賣豬皮、合夥開快餐、辦糧店、辦服裝廠、養豬等,一直靠賣苦力過自己的充實生活。看到同齡人成雙成對或全家人在廣場跳舞、在公園散步、到外地旅遊……我就渴望,我什麼時候能與阿美牽手,同孩子們一起過不再忙累的、快樂的、幸福的現代生活?

  十幾年前,我利用休假的時間去看地皮、購買地基、買紅磚水泥河沙……現在,我還是親自去買所有材料:鐵釘、油漆、石灰、水泥等,男子漢做的事情,我這個女人不得不做。我把自己的業餘時間、心血、金錢花在這個家上,我雖然苦點累點,但希望家人能舒舒服服地生活,親朋好友來了能夠開心交流。

您正在瀏覽: 女人男子漢
網友評論
女人男子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