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十連跳”當悲劇再次發生?

“十連跳”當悲劇再次發生?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清風徐徐,朗朗晴空,眼下已近夕陽西下之時,夕陽西下,在天邊浮起一片片火雲,紅的那樣的濃烈,紅紅的讓人感到有些生畏,似乎今天的夕陽已經看不到像很多大文豪作家們文筆中那曾經抒發和描繪的那種獨特的美,那種讓人欣慰,雖是已近黃昏,但卻依然能體現着它應有的那種獨有的景緻。而此時,卻讓人感到一種滿心的神傷,一種深深的觸動,感覺這空氣中充滿了陰霾,感覺在這黑夜還未來臨之前,就已深深感到了一種令人窒息的氣息,是一種驚詫,是一種震撼,是一種內心深處的憤慨,內心此時已經沒有了任何的喜悅的因子,有的只是感到冷,一種不寒而慄,已近無語!

  飯後打開電腦,我一時之間有些手足無措,有點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不相信眼前所看見的一幕。就在網頁的最顯眼處,豁然排列着幾個大字“富士康十連跳”幾個讓人十分熟悉的大字,文字本身並沒有什麼奇特之處,只是文字所釋放和傳導的是一個讓很多人都不感到陌生而又感到無比沉重的話題,一個事件,一個悲劇,更要命的是儘是一個悲劇的繼續,一個悲劇的續集,這未免真的有些讓人感到是否太過有些嘲諷。這樣的新聞給人帶來的沒有絲毫的一分驚喜和新穎,相反給人帶來的是一種心情的更加的沉重,帶來的是一種驚嘆,是一種說不出的悲憤和說不盡的痛處,是一種悲哀,更是一種心靈的震撼,是一個悲劇,更是一個讓人難以啟齒的一種原罪感,給人帶來的是反思,是一種自嘲。一而再,再而三,八次,九次,十次,不斷的延續,不斷的看到同一個悲劇在生活中出現,發生,一次次的在充斥着我們的視覺,一次次的在震撼着我們內心的心靈深處,讓人已近感到有些麻木,讓人感到有些泣不成聲,讓人徒增更多的憂傷和感觸。同樣的一個地方,同樣的一個事件,同樣是那麼年輕而又鮮活的生命,造成同樣的一個結果,造成同樣的悲劇,我們一直在說,一直在吶喊,一直在呼籲,一直在祈禱,祈盼,希望悲劇不要在重演,希望一切都能到此為止,可是現實卻總是太過於的捉弄世人,一次次的將我們帶領近憂傷的深淵,一次次的將我們原本充滿祈盼而又善良的心狠狠的撕碎,將我們一直為此默默駐守的那道對生命,對人性,對未來和對幸福的脆弱的心靈圍牆徹底的推翻,夷為平地,再次的滿目蒼夷,似是近於絕望,無語!細想,當第十條年輕而又鮮活的生命,一個清晰的背影縱身從高空跳下,用最原始最簡單的方式來結束自己寶貴的生命的時候,“十連跳”悲劇似乎已成了一個荒誕的連續劇時,做為一個有血性良知的人,你,我,或者他,我們又能想到的是什麼?我們憤憤不平的想問為什麼會讓這樣的悲劇一次次的重演,為什麼會在這樣的悲劇無數次后依然無動於衷?為什麼不能讓這些原本可以自由鮮活的生命能夠健康幸福快樂的活着?是誰在製造悲劇?又是誰在肆意放縱這種悲劇的發生和繼續?是誰在無視,在漠視生命?

  當我看到這條讓人傷心的消息之後,我無語,深深的陷入了沉思,對於悲劇我實在內心沒有了太多的言語,有些哽咽,我能做的只能是,對逝者的祈禱,希望逝者能夠在天際的另一頭得到安息,希望能夠一路走好,對生者的親人和家屬默默的祈福,希望能夠早日從悲痛中走出來,開始新的生活,那樣也算是對逝者在天之靈的一種告慰吧!

  同樣的悲劇在這樣反覆的重複着,一次次的暴露在世人的眼前,我想我已經不僅僅是一個簡單的事件,更或是一種耐人尋味,發人深省的社會現象或者一個公眾話題,透過事件看本質,通過現象發現問題,一次次的悲劇重演,這或許不應該是一種偶然。當我們眼見那一條條年輕的背影義無反顧,孤注一擲的縱身一跳,選擇用自殺這種最簡單原始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當我們看到一個個完整的家庭在瞬間破裂,一個個美麗的憧憬和希望在瞬間化為烏有,一個個活躍的心臟停止跳動的時候,我們不僅感想,逝者當時到底是從那裡來的勇氣,能夠那樣決絕的選擇跳下,選擇自殺和結束。我們每個人都知道人的生命支寶貴的,每個人都只有一次,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夠幸福健康完整的走完自己的一生,假若是沒有什麼特定的外在因素,是沒有什麼天大的困難解決不了的問題的話,我想誰都不會那樣輕率的對待自己的生命,畢竟人活着才是最好的,正所謂,人在夢就在,希望就在,一切都可以想辦法去盡量的實現。而人最悲哀的就是人在,夢已破碎,希望已經破滅,一切都陷入了深深的人生沼澤,看不見前方,看不到任何的希望,前途,命運,未來,一切都是茫然,看不清未來的人生,迷失了自我,對生活已經沒有了任何的憧憬和期盼,對命運在無數次掙扎無果后亦然選擇了妥協和屈服,無奈,無助,對生命已經失去了信心決然的選擇了默許,生命中似乎已經沒有了在值得去珍惜和追求的東西了,似乎生命已經完全失去了在繼續下去的意義,以其那樣痛苦,艱難,無奈,掙扎中痛苦的活着,延續着空洞的生命,軀體依然存在,而靈魂似乎早已飄遠,那索性不如就這樣簡單的選擇結束,也許這樣的結束或許能夠給自己帶來的是一種解脫,是一種內心的釋放,是一種對殘酷現實最後一種無力的抗爭和掙扎,是對這個殘酷世界的一種報復和憤慨吧!

  其實,通過這些悲劇我們都不難發現,悲劇的主角大多有很多的相同處,他們幾乎都是新生代的社會底層勞動工人,有的是80後有的是90后,他們的思想比較進步,思維也比較前衛,他們每個人心中都對未來為自己編製着一個個不同的夢想,很多的人都是從學校一畢業就在被命運的唆使下倉促的進入到了這個錯綜複雜,變幻莫測的社會,由於自身知識,技能,加上家庭背景條件的不足,各種客觀因素的推動下,在面臨要為自己的一日三餐,為自己未來和生活選擇一種生存下去的無奈境況之下,亦然的選擇了進入工廠,通過自己的雙手和汗水甚至於自己的鮮血從事着最複雜最艱苦最繁重的工作,用最艱辛的生存方式,付出更多的淚水和汗水,得到那屈指可數最低的勞動報酬。他們內心其實很清楚這是一種完全不公平不公正的待遇,可是他們在面對現實生活的殘酷面前,面對生存的艱難挑戰面前,由於沒有任何的優勢可以和現實抗衡,所以只能忍氣吞聲選擇妥協,無奈的選擇聽從,艱難的選擇繼續的生存下去,活下去。他們把自己的所有希望和夢想都寄托在了這個每天只能聽到轟隆機器做聲的工廠里,把自己的青春也這樣廉價的賤賣給了他們選擇的這個工廠,而那寶貴的青春也在廠房每天永不停轉的流水車間的機器聲中慢慢的磨損消失在車間的另一個凄涼的角落。他們每天都在車間,宿舍,食堂這三點一線中周而復始的循環,徘徊,他們幾乎已經忘記了自我,儘管他們渴望能夠實現自我,渴望自由,渴望幸福,渴望實現自我的價值,但是他們不能,他們所能做的就是,每天通過長時間的加班,忘我的埋頭苦幹,默默的在車間的流水線上付出掙扎,以此換來那少許的在很多人看來微不足道的辛苦錢,可是誰又會想到他們很多人生活中使用的各種高檔產品是通過這些廉價勞動力日日夜夜用汗水和淚水辛苦加工製作出來的呢?世人都知道廣東這個世界工廠,世界上有很多最高檔最頂級的產品,最漂亮的服飾衣物還有高端電子產品都在這裡已最廉價的勞動成本加工生產出來,而將這些產品已相當高的附加值銷往世界的每一個角落,讓很多的企業和老闆得到豐厚的利潤回報,實現他們的巨大的財富積累,而這些少數人卻掌握着大多數的財富,支配着眾多的廉價勞動力為他們創造着價值,而更多的人只看到那些華麗高端的產品和每天出沒在公眾視野下的名流富賈們,又有誰真正將視野轉換到這些真正創造和製造價值的普通勞動底層的工人們呢?沒有人會在乎這類人的現狀,沒有人去關心他們,沒有人去真正打的尊重和了解他們,相反的是只有排斥和不屑。我不去評價這是否是一個社會價值和公平與權利的失衡或者是缺失,更或是一種對社會公平正義和價值觀的後退和背叛,試問那麼多的社會底層勞動工人用它們的辛勤和汗水默默的為社會奉獻着那麼多的力量和優質產品,為社會和極少數人創造出了那麼大的利潤和價值,而社會又最終回報給了他們什麼?他們最終從我們這個現實的社會當中又到底得到了什麼?

  或許,像富士康這樣的世界工廠,世界上有很多很多,相同的事例也許還有很多很多,在社會的另一個角落裡還有很多很多這樣的可敬,可愛,而又可悲的普通勞動者默默無名的穿梭在世界上各個不同的勞動工廠里,每天站在繁雜的流水線旁聽機器的轟鳴聲,接受着以管理機器來管理人的模式,盼着每天上班,下班,睡覺,休息吃飯,然後等待着每天發薪水的那天可以好好的消費一下,滿足自己的一丁點願望,他們將自己的希望都統統寄託於在這個工廠里,在這個車間的每一條流水線上,每一台機器上,而他們又卻又眼看着自己的夢想在一次又一次現實的殘酷中無奈的夭折,隨着歲月的流失,有一次次的見證着他們當初的選擇似乎又是一場錯誤,一次又一次的看到自己的希望破滅,一次次的陷入失落和失敗之中,他們曾經憧憬過,曾經堅持過,努力過,在一次次的失落,挫折,一次次的拚命掙扎,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努力抗爭后,依然無果,有的只是夢的夭折,希望的再次破滅,心靈的再次重創和打擊,彷徨,徘徊,掙扎,懷疑,焦慮,壓抑,讓本就脆弱的心再也難以沉重,身心疲憊。幾近於絕望,已經對生活完全失去了激情和信心,對生命不再充滿活力和渴望,覺得生存下去,活下去只是一種痛苦的延續,生活已經失去了坐標,沒有了任何的希望和憧憬,以其痛苦的活着不如選擇結束,讓心靈得意解脫,讓焦慮和疲憊的心能夠徹底的沉澱,放下!這是一種人性的悲哀!更或是一個時代的悲哀!

  對於我們每個人人而言,其實從母親的體內一分娩下來,本就是沒有高低貴賤之分,本就是終生平等,之所以到後來有着各種各樣的等級劃分,其實還是人們太過於用世俗的觀念來審視這個世界,帶著一種偏執的思維來看待宇宙蒼生。我們每一個身處在社會中的人,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需要,每個人都需要關懷,需要愛,需要尊重,渴望幸福,追求成功,期待實現自我價值。在這個社會大家庭中,我們更應該相互的幫助,彼此的鼓勵,相互交流,多多溝通,相互之間彼此的尊重,友愛,和諧,我們不應該去過多的在乎別人的出身貴賤,或是社會層次怎樣,應該帶著一顆博大友愛的心去對待不同社會層次的人,尤其是處於一些社會很容易忽視的弱勢群體,一些在心靈上或者生活上需要幫助和關心的人群,多一份理解和關心,多一點尊重和溝通,多一些實質性的幫助和重視,只有真正的將大家的心相連結,彼此心與心的真誠對待,這個社會才真正的體現團結友愛,體現和諧共融。還有就是那些處在生存極度失衡和壓抑的人們,其實,每個人的人生都不可能一帆風順,難免會遇到挫折和困難,我們在遇到人生困難和低谷的時候,應該自我的多加以調節,多溝通,凡事將榮辱成敗看的適當淡薄一點,細想名利本來就是一場空,緣來緣去,財散財聚,一切遵循自然,不可走極端,要相信人在,信息在,希望始終都會有,只要活下去的勇氣和信心不倒一切都還將有機會去實現,人生本就短短几十載,為何不讓自己瀟洒的走完一生呢?

  透過人性世界的光輝,一次次慘痛的悲劇,又將詮釋着不同的生命意義,帶給世人的會有很多的反省和教訓,慘痛的悲劇反映的是這個社會深層次的矛盾凸顯,又或者是一種對現實世界的一種無聲的吶喊和警醒,一次次的悲劇讓人扼腕,讓人無比惋惜和感慨,雖然幾近於有些自嘲,但假如通過這麼多現實的教訓還是依然無法得到社會各個階層和有關部門的重視和警醒,依然對這樣的社會現象抱以一種無視的話,悲劇固然十分的可悲,但是這種無視和消極卻更是可怕!社會,政府,企業,在體現社會公平正義的同時,更應該體現的是一種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當問題出現的時候我們不應該只是想到想辦法迴避,或者將這種希望寄託於神明,更應該從自身出發,多檢討一下自身的不足,發現自己的問題所在,需找自己管理上的瑕疵和漏洞,多想辦法彌補,多想辦法解決問題,善待問題,嚴肅對待,這樣才會盡量的讓悲劇不再重演,不再繼續!讓那脆弱的生命不再哭泣,讓寶貴的生命能夠綻放更加璀璨的火花,讓生命更加有意義,讓寂寞和孤獨的心能夠尋找到停靠的港灣,放下,珍重,行之更遠!

您正在瀏覽: “十連跳”當悲劇再次發生?
網友評論
“十連跳”當悲劇再次發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