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一切諸法不代表一切!

一切諸法不代表一切!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一切諸法不代表一切! 標籤:三個代表

  我法身者。清淨無比。種種妙相。無量智慧。無量自在。無量功德難可思議。一切眾生皆蒙利益。百千萬劫說不能盡法身攝藏一切諸法。一切諸法不攝法身。法身常住不墮常見。雖復斷滅。亦非斷見。能破眾生種種異見。能生眾生種種真見。能解一切眾生之縛。無縛可解。能植眾生諸善根本。未成熟者令成熟。已成熟者令解脫。無作無動遠離闠閙。寂靜無為。自在安樂。過於三世能現三世。出於聲聞獨覺之境。諸大菩薩之所修行。一切如來體無有異。

  釋:佛說,我的法身,清凈無比,有種種妙相,有無量的智慧,是無量的自在,有無量無數的功德,難以思議。能夠讓一切眾生都獲得利益。即使百千萬劫也不能夠說完法身所攝藏的那種種諸法。(但)一切諸法卻不能夠攝藏法身,(因為)法身(雖然)常住(但)卻不墮於常見。雖然(諸法出生后)又斷滅,但(因為法身常在)它不是斷滅見。(它)能夠破掉眾生種種的虛妄異見,能夠使眾生生起種種真實見解,能夠解除一切眾生所受的束縛,而實無束縛可解除。(它)能夠培植眾生各種善行根本,未成熟的使其成熟,已成熟者使其解脫。(它)無作、無動,遠離世間闠閙時間,寂靜無為,自在安樂,超越了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而能夠現起三世。法身(及其道理)超出了聲聞緣覺的境界,這是各位大菩薩所修行的。法身是一切如來之體,各如來之法身體彼此之間沒有差異。

  上述經文中,“法身攝藏一切諸法”,而且佛陀也強調“一切諸法不攝法身”,既然是一個是“攝藏”,一個是“不攝”,顯然“法身”不能夠包含在“一切諸法”的範疇之內,

  因此,一切諸法不包含法身

  所以,一切諸法不等與一切

  六祖大師壇經中說:自性能生萬法。

  其實,這也是同樣的道理。自性能生萬法,但萬法不能生自性。

  所以萬法不能夠包括自性。

  自性其實就是法身,自性攝藏無量萬法。六祖大師的意思與上述經文的意思是一致的。

  所以,今後讀經要小心。不要看到一句“一切法”“萬法”就以為這包含了“一切”。

  實際上經文中的意思很可能不是這樣。

  同樣的道理,當我們看到“一切法緣起性空”時,我們根據上面的經文,顯然可以明白“法身常住”,既然常住,就不屬於“緣起”。

  所以,“一切法緣起性空”這裡的“一切法”,並不是“一切”,它是不包括“法身”的!!

您正在瀏覽: 一切諸法不代表一切!
網友評論
一切諸法不代表一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