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攜手歸去

攜手歸去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前言:春秋之際,吳越爭雄。越王勾踐為雪亡國之恥,聽從大夫范蠡建議,以美女西施迷惑吳王視聽,卧薪嘗膽十五載,終於成功滅吳。功成后,范蠡、西施這一對被戰火洗禮的愛人攜手歸隱山野。

  ??

  ??男:硝煙散盡,烈士屍骨尚暖。看大風飛揚,塵沙漫卷,紅旗烈烈,號角吹寒,聲聲哀啼,如訴如怨。親愛的人,你可曾聽見,在凱歌奏響的地方,人間的種種苦難正在上演。

  ??女:我聽到了,聽到了有慈母聲聲喚兒歸,有嬌妻弱子哭聲震天;我看到了,看到了無數個家庭妻離子散,荒草漫過故園;我知道了,我們僥倖地活下來了,但無數鮮活的生命已經與世無緣。他們本是慈母懷裡殷殷的期盼,是嬌妻夢裡纏綿的思念,是孩子身邊偉岸的山呵!

  ??

  ??男:到底發生了什麼?我們都做了什麼?仇恨有什麼意義?報復是為了什麼?殺伐是如此的殘酷,生命是這樣的不堪!為什麼獨立要用鮮血來交換?為什麼自由會是這樣的艱難!

  ??女:是貪婪的人性,讓我們失去了家園;是無聊的紛爭,將我們捲入其間;是自由的渴望,促使我們攜手並肩,共赴國難。而今,我們勝利了!我們自由了!但我們都已經傷痕纍纍,血跡斑斑,我們無力承受,那麼多可愛的人絕塵而去,而我們卻苟活於人間。

  ??

  ??男:或許,我們應該高興,我們兌現了當初的誓言;或許,我們應該傷感,為了勝利,有好多可愛的人一去不返。可是,勝利真地有那麼重要嗎?如果我們就一直選擇忍辱偷生,會有成千上萬的人在自己溫暖的小屋裡,享盡天倫,安度晚年。

  ??女:我們是不是太自私了?為了幾個人的一時意氣,蠅頭小利,卻要讓千家萬戶承受一生的苦難。為什麼承受這苦難的不是我們?雖然我們不是這災難的開始,但又何嘗不是罪惡的源泉?

  ??

  ??男:我們真地有罪嗎?面對這累累白骨,面對這荒涼的家園,我五體投地,啞口無言。蒼天啊!我陣前運籌帷幄的蓋世豪情哪裡去了?我峰頂指點江山的風發意氣哪裡去了?我該如何面對這焚毀的一切?我該如何讓芳草重生,讓春回人間?

  ??女:懺悔或許能減輕心靈的負擔,反省卻會讓我們學會珍惜,擦亮雙眼。我們都是無辜的,我們是有功的。為了那麼多人的自由和尊嚴,犧牲和流血都是值得的。沒有我們無怨無悔的付出,怎麼會有今天的陽光和笑臉,怎麼會有希望和明天?

  ??

  ??男:是啊!此刻,春光明媚,艷陽煦暖,那裡面有我們的淚水和辛酸,有我們的鮮血和奉獻。它會化作滴滴甘露,滋潤萬物,也會從此日以繼夜,燭照塵寰。

  ??女:這不正是我們要追求的嗎?十五年來,我們經風歷雨,卧薪嘗膽;十五年來,我們忍辱負重,含淚言歡;十五年來,我們苦苦思念,望眼欲穿;十五年來,我們矢志不渝,勇往直前,不就是為了在我們的生命里,能有一個今天嗎?

  ??

  ??男:我曾經答應過你,總有一天,你會回到我身邊,你要做我的妻子,做我一世不離不棄的紅顏。

  ??女:你還答應我,要給我蓋幾間茅屋,辟幾塊良田,種一處菜園,那時你身強力壯,我勤勞節儉,你挑來浣紗溪里的清水,我一勺一勺地灑進肥沃的田園,看到小苗兒茁壯成長,我們可以享受相依相偎的幸福和甘甜。

  ??

  ??男:你也承諾過我,願意親手為我鋪床疊被,洗衣做飯,還要給我添幾個可愛的小寶貝,圍繞在我們的膝下床前,和我們一起看月亮,數星星,講一些故事,那些故事很遙遠,很遙遠。

  ??女:現在可以嗎?此刻我只想與你回到家園,我想和你一生一世,不出深山。厭倦了這紅塵俗世的滄桑變幻,厭倦了這些追名逐利的虛偽嘴臉,我只想看着你的眼睛,度過最美的時間。如果你還要我,如果你不嫌我煩。

  ??

  ??男:我們走吧,親愛的人!我又何嘗不是早已把紅塵看穿,如果不是等你,如果不是為了我們最初的誓言,或許我早已輕輕的揮手,作別人間。而今,我們重逢了,我們活着相見,我們毋須再去承諾碧海青天,毋須再對來生焚香許願。從現在開始,我們就這樣默默的守着,直到永遠!

  ??女:牽着我的手,好嗎?還記得當年浣紗溪畔,我們初初相見,你把我的手牽了又牽。你說這一牽,就已經鎖定了我們今世的情緣。現在,我終於相信了,我與你手相牽,心相連,這溫暖的手心就是我們幸福的家園。??

  ≤作者:曲終人在≥

您正在瀏覽: 攜手歸去
網友評論
攜手歸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