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又是一年春歸去

又是一年春歸去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又是一年春歸去 標籤:一年級

  梅花香殘落,玉靨誰錯過,柳枝染盡綠色,東風吹過樓閣,桃杏的三月,有清雨漫過江波。葉影遍布的池庭水閣,添了涼意又潤了水色,微雨細細,恰好打濕了新荷,一任嬌艷噴上香羅,紫燕隨風掠過。

  當柳梢之上鳴蟬相合,人生百年,良辰美景,有幾何?一夢深入江南的春色,前情舊事,何需苦張羅,短短數十光陰匆匆過,不若,對芳樽淺酌與低歌,酩酊一醉,再休管他,兩輪日月如梭。

  江城水渺,煙波微茫了冷月,人倚蘭舟過,歌聲隨風落,相逢只在夢中有過。又隨瀟湘水,望碧雲空自惆悵着,有人卻笑道,花開並蒂,藕絲卻比相思長的多。

  採蓮之人唱起了採蓮歌,柳外春已過,噩夢又將鴛鴦夢驚破,這漫漫長路如何?有人自江樓獨卧。寂寞,兀自聽着,南朝舊曲,無人合,空惹下凄涼,淚痕多!

  當扁舟載一棹月波,清風吹動湘裙上的翠色,一曲琵琶又將蓮花彈的盛開着,望君淚眼,歸期幾何?竹枝疏影又被搖落,暗香欺入窗格,星光點點皆化成一場庭中的霜雪,秋江之上卻徘徊着深深的寂寞,剩下曾鮮活的顏色,只在夢裡繁華過。

  忘了詩與詞,棄了賦與歌,把人情冷暖皆看破,聚散悲歡再無差錯,只餘下個鳳池春意的蕭瑟,兩情相悅的快活,全都笑殺了我。

  東風又把莊周夢吹破,數千株梅枝落雪,期待梅結果,盼來一場空,恨之很,尋芳的蜜蜂,全都在秋風中死絕,把無數花魂埋沒,只丟下個枝上柔骨報春色。

  賣花換幾壺煮酒醉,又把青衫褪,任滿袖風帶上憔悴,相思為誰,春分兩半,一半寫成悲歌,一半化成苦淚。高卧重樓里,青光透鏡,又映誰人明月,把新晴嫩葉,晃得綠悠悠。

  煙波順着潮水流,乾坤如晝,有人夜半行舟,那萬家燈火幻成的鄉愁,把心頭覆后,悄悄又爬上了眉頭。

  桃杏開盡春之愁,復又釀成西園秀。新生煙柳,卻又為誰人瘦,說風流,笑風流,醉歸黃昏后,梅子煮酒,歸時,已是月扶歪影人扶頭。

  沙洲路上流水,蘆花盪里鳥鳴,移舟采藕,垂鉤釣叟,已釣起來多少個春秋,寂寂無數愁,喚人早登洲,渡口賣魚雁,待把春看見,東西岸,早被香徹遍。剩下個歡欣無限,霎那,似已把苦難棄入寒江面。

  牆頭幾枝紅杏,染上青山屋后屏,一春幾許陰晴,待把三月過盡,誰人醉?誰人醒?宜醉宜醒,全在自心中。

  當殘香釀成蜂蜜,細雨和成燕泥,春睡沉沉誰喚起,窗外幾聲鶯曉啼,待到山花開遍地,一壺花間酒,獨飲林中溪,靜見爭渡鷗鷺,飛落茅廬西。一蓑煙雨,一桿鉤,釣盡古今憂,誰還管他,蕭瑟寒院暮色冷,有重門需緊閉。

  這種種陰晴天氣,把險韻寫成詩句,扶頭又酒醉,盡因一番閑滋味。望歸鴻過去,枯松倚在孤山內,一望四圍無窮水,捲簾西風又帶來漫天秋意,待夜初靜,雲帆去,月影低垂,又怎照我,在哪瀟湘畫冊里。

  歡悅短,早別離,畫船又將春載去,留下那一杯濃酒,一葫蘆春水送予誰,疏狂,誰又供我,行至雲山巔,覓列子乘風,與列子乘風,歸去,歸去……

您正在瀏覽: 又是一年春歸去
網友評論
又是一年春歸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