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散落滿地童年花

散落滿地童年花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散落滿地童年花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散落滿地童年花

  2011-09-0513:43:30|分類:默認分類|標籤:|字號大中小訂閱

  散落滿地童年花

  ——————-天靜詩

  聽着班得瑞的《童年》,會一次次把我帶回童年的失散的時光,就像散落在海邊的那一個個的貝殼,又像散落於頭腦中的一個個的夢。

  《神秘》

  童年對什麼都有一種神秘感。看到月亮就會想到那天她會不會割我耳朵?聽說美國認為美國就是很美的國家,聽說過柬埔寨就以為柬埔寨的人很簡樸。

  記得小時候特別怕鬼,以為這世界上真的有鬼,可是我還是很喜歡看鬼片,但是只要村裡死了人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就不怕了。這時候我們圍着着棺材到處跑,還偷貢品。現在回想起來覺得當時自己也太大膽了。但是一到夜深人靜旁邊沒人的時候自己又會把被子蓋住自己的頭,搞得甚至滿身大汗也還是不敢把頭伸出來。

  小時候還對一樣東西也感到神秘,那就是-雞。現在看到雞還會心驚肉跳。記得當時自己就是搞不懂母雞為什麼總蹲在地上。於是我計劃弄明白這件事。終於在一個“很好”日子用一根棍子去推開那隻母雞想看看她下面有什麼。但是真不是時候,那隻雞剛孵化了小雞,所以特別好鬥。推開了下面都是小雞。那隻雞馬上向我撲過來了,我沒來得急跑就被她啄了一口,直到現在我的右手上還有一個印記。不過也就是那次我就弄明白了她為什麼喜歡蹲在地上。

  家鄉有很多山,山上有很多洞。我時常在想洞里會有什麼。於是有時候邀上夥伴去探洞。我們會用一些舊衣服再在上面潑點油纏繞在一根木棒上點燃就是一根火炬,探洞的時候就用它。記得那時候洞里有很多蜈蚣,用火把照明的時候蜈蚣就會從洞里爬出來,直到現在我還佩服當時也不怕。直到一般我們到達最底下我們才返回,下面其實沒什麼就是泉水。

  想想現在,越長大越膽小越孤單越陌生對什麼都沒有神秘感了,有的只是一個逐步融入這個繁華的世界,天天機械的生活在這裡,不再害怕黑夜不再害怕以前害怕的,只是害怕繁華世界給我們的物質上的壓力。

  《殘忍》

  現在回想起來我們小時候還是比較“殘忍”的。人們常說“人之初,性本善”,我卻不這樣認為。

  那時候小河裡到處是我們的影子。我們會撬開一個個的石頭尋找螃蟹。要是運氣好就會遇到很多,往往我們會越抓越有勁直到抓了很多。回去后我們會殘忍的把它們的腳拔下來,然後拿一口鍋放一點油,把油燒開,然後把螃蟹的腳扔進去,直到腳都變成金黃色的,拿起來就可以吃了。很香的。我們從來不吃螃蟹的軀體,因為我們一致認為它軀體里有寄生蟲。現在感覺還有罪惡感。

  現在青蛙越來越少,我想這與我們當時也離不開。沒事做的時候會拿起一根竹竿綁上一根線,來到池塘邊找點竹葉然後在水塘里讓它上下跳,這時就有青蛙來咬竹葉,因為青蛙以為那是害蟲。所以這樣青蛙很容易上鉤。被我們釣起來的都沒有好下場,一般都會被烤着吃。那時候我們還小絲毫沒感覺到不好,還津津有味。想想還真是有點殘忍。

  如今我們想殘人也殘忍不起來,農田到處打葯了。夏天的晚上家鄉已經聽不到蛙聲一片了。可是即使現在青蛙很少了,但是不是會發現餐桌上還是有很多人還在吃青蛙。現在人好像比我們那時候更殘忍。

  《死亡》

  昨天的我已經死亡,

  我的靈魂,

  我的思想。

  這是我去年寫的一首詩中的一句,這裡引用。知道我這個年齡沒有多少經驗來談死亡。但是小時候我卻經歷過三次死亡,所以讓我對死有我個人的理解。

  第一次小時候太天真了還是上面說的對什麼都好奇,包括————電。說道這個詞我現在還害怕。總想知道電為什麼那麼神奇,為什麼電可以帶動那麼多東西?為什麼電可以觸人?這些我至今還沒搞清楚。那時候想感受一下。於是爸媽出去了的時候(因為爸媽在家不會讓我碰電的)我用妹妹的鐵發卡伸進去了,第一次把我手觸得一抖一抖的,我越是好奇為什麼會有力量,於是我試了第二次,第二次我的手和腳都抖了而且感覺自己被什麼吸引住了,幸虧我還清醒趕快拔了出來。之後再也不敢碰了,雖然哈市好奇。這件事一直在我心中,沒對任何人說。我想如果我當時對爸媽說了的話他們肯定會打我的。現在想想當時的我真是很幸運。生活了二十多年,見過的事也不少,發現生命真的太脆弱了。在不懂死亡的年齡我無知的感受了一次死亡,二十多年後的我再次回憶這些真的感到慶幸。

  第二次說起來是件小事。暑假了我們喜歡到河裡面去玩,我不知道怎麼樣就是學不會游泳,一到水裡就容易沉下去。所以我只能在淺水的地方玩,這時候我的一個夥伴向我衝過來,把我往水裡面拉,我知道他是和我鬧着玩的。而後我便被他拖入水中,我根本就沒預防到,所以一下子就沉到水下了,喝了很多水,頭變得很昏,兩隻手到處動尋找可以抓的地方。後來抓住了朋友的腳,我抓得死死的一刻不放鬆。他使勁的蹬腿但我就是不放鬆。後來上岸了,我也漸漸的清晰了。才明白這是我的本能,求生的本能。在水底的那一刻,我感受到了死亡,所以我的求生欲驅動了我。

  第三次,事情更簡單,就是因為我多吃了一點零食。那次我下午沒吃飯,晚上很餓,就出去買了很多零食吃。因為很餓,所以吃的特快。到半夜,肚子突然非平常般的痛,這時候周圍同學都睡著了。劇烈的疼痛,使我在短短的一段時間,想了很多。我想醫院這時候肯定下班了(我們那是小鄉鎮,沒大型正規醫院),又想到如果生命就這樣結束了,我的人生也太沒意義了。所以我很緊張,就坐起來喝了一點水想緩解一下疼痛,大約過了一個小時,慢慢好點了。天亮了,也不痛了。我想應該好了。從那以後我再也不吃零食了。

  我們還很年輕,和我們談死亡似乎太早了,但是其實也許很久以前就與死亡擦肩而過。生命是脆弱的,而且是有限的,只是一個永遠思考的哲學問題:我為什麼而活?

  《報復》

  小時候喜歡釣魚,當然現在也很喜歡。我們沒有課本里小貓釣魚那樣花心,卻總不能安心。

  我們釣魚一般趁別人不在,到別人私人塘里釣。而且我們總是十幾個人一起去,有嚴格的分工,有的注意放哨,有的注意釣魚,有的注意把釣到的魚送回家。如果別人來了我們就得馬上撒腿就跑,不然他們就會把我們的釣竿沒收了。所以我們都不喜歡他們,搞的我們都沒玩好過。我們其實並不想釣多少魚,只是想玩一下。於是某一天,我們決定“報復”一下他們。於是我們每人都帶了一根很結實的竹竿,假裝去釣魚。果然不一會她來了,我們這次沒跑。所以她也很奇怪。她收了我們的釣竿,準備就地毀壞,但是由於太過結實,她根本那它沒辦法,所以他很氣氛。我們大笑跑了。而後我們還拔了她家的秧苗。我一直記得我們乾的壞事。

  十多后的某天,我們有遇到了她,只是她頭髮白了點,沒有以前那樣有活力了。但是她還是馬上認出了我們,她很熱情的和我們打招呼。而後她對我們說,以前不要我們在塘里釣魚是因為怕我們掉到水裡了,我本來就怕水。我們都不再說什麼了。

  很多時候,我們容易誤解別人的好意,包括親人。理解一下別人,生活就會快樂些。

  《夢想》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夢想,不管那是什麼,總會在自己的記憶里閃閃發光。總會對我們以後的生活有很大的影響。

  爸爸的字寫得非常好,聽他說以前他是在湖北日報社工作的,後來由於各種原因他出來了。我從小就非常欣賞他的字,所以我夢想自己有一天也能寫出一手好字。所以我就默默的練習,沒人教我,當別的孩子在玩的時候我會在家裡的窗前寫字。終於一天天的我的字越來越好。於今大學了,發現周圍很多人不會寫字,只會敲鍵盤。所以我現在很慶幸我小時候會有一個這樣的夢想。

  其實不管你的夢大還是小,只要堅持,你就會與他人不同。

  《無知》

  每個孩子小時候都是無知的,現在回想起來在無知的背後你會收穫很多。

  那時候我們很調皮,小時候四五歲時候,還沒讀書(農村不會像城市會有學前教育),所以總要弄點事出來。我們會在晚上的時候回到公路盤的山坡上躲好,然後準備好土塊,等着我們的獵物——汽車過來。當然我們是有原則的,不是所有的車子都打,我們只打那種很大很結實車子。車子一過來,土塊就像雨點一樣落下來,我們會歡呼。當然有時候司機會停車下來找我們麻煩,我們就跑,這時候就會很激動。想想這是在“犯罪”,也覺得不好玩。可是我們大了就會受各種規則各種東西約束,我們所做所想都會受某種東西壓制,完全不會像小時候自由自在。事情往往都是矛盾的,你獲得了所謂的理性你就會失去很多自由的想法。

  記得有一次,我們比誰的技術更准,大家都一起朝一塊我現在記得很清楚的牌子上面寫着“光纜無銅,盜竊無用。”丟石頭。等大家都丟完了,我最後一個丟了上去,剛好把那塊牌子打下來了。現在知道其實那是違法行為。那塊牌子掉下來之後,他們都說是我打下來的。這時候爸爸來了,他什麼也沒說把我帶回家,這次他揍我了了——-我記得是唯一的一次。他說我沒頭腦了。彷彿我以後永遠記得這件事。以後有什麼事我一般不會湊熱鬧。中國人就喜歡湊熱鬧,不管是什麼。也許從小開始就是那樣的。

  《蝴蝶花》

  童年的記憶並不是都很美好,但都較熱門難忘。童年是人生無法複製的一段美好時間。她讓我想起我很喜歡的一首歌:

  《蝴蝶花》

  是否還記得童年陽光里那一朵蝴蝶花,

  它在你頭上美麗的盛開,洋溢着天真無瑕。

  慢慢地長大曾有的心情不知不覺變化。

  痴守的初戀永恆的誓言經不起風吹雨打。

  歲月的流逝蝴蝶花飛走,是否還記得它?

  如今的善變美麗的謊言誰都得學會長大,

  早已經習慣一個難過情愛紛亂複雜。

  想忘記過去卻總又想起曾經的無怨無悔,

  誰能夠保證心不變看得清滄海桑田。

  別哭着別哭着對我說沒有不老的紅顏,

  誰學會不輕易流淚笑談着滄海桑田,

  別嘆息別嘆息對我說沒有不老的紅顏

  誰都無法逃出時間的奴役,就像我曾今寫的一首詩裡面說的,所有人都是時間奴隸,只是被奴役的程度不一樣了。同年就像一隻活蝴蝶總飛舞在自己的夢中,又像是一朵花,開了就謝了。

  現在都成了所謂的理性動物,思想都已枯萎,整天在於世俗的東西打交道。突然我想起了一幅畫,畫中一個小女孩坐在溪邊,光着腳丫,讓河水洗滌着自己的小腳丫,還有旁邊有一隻小狗。眼鏡是那樣的天真。

  童年的花就這樣一朵朵的散落了,我無法再拾起來……

您正在瀏覽: 散落滿地童年花
網友評論
散落滿地童年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