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再苦也不能苦孩子

再苦也不能苦孩子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再苦也不能苦孩子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日子毫不留情地飛流猛進,卻為你留下最溫暖地一片天地。 你已不再是懵懵懂懂的少年,不再是那個見到媽媽串門還沒回家就在門檻上睡下下的男孩,也更不是那個只喜歡吃零食而鬧氣的調皮少年。取而代之的是一位微微長起鬍鬚、深沉、穩重的青年。

  昨日,王大媽問:“小強!長大后想娶個漂亮媳婦,還是要個孝順的呢?”你抿着嘴眼神中透露着堅定地說:“我要個孝順的,不能打我媽,也不能罵我媽,要不然就跟她拜拜!”前日放學后,大嬸見到滿面笑容的你說:“呦!小強又得獎狀了,學習怪好哩!趕明兒肯定是個大學生的苗子,這回兒你媽又該高興壞了”你不語,歡快地跳着跑回了家。

  是否還記得?媽媽第一次打你呀!那年深秋,微黃的樹葉還依稀戀在枝條上,不肯隨風而下,天氣微冷。你看見夥伴**吃着幸運牌的方便麵,所以你也問媽媽要錢買方便麵吃。當時家裡窮,媽媽說好孩子不能吃方便麵,要不然會變笨的。其實媽媽是想告訴你,家裡剛蓋好房子,欠下好多錢,日子很清貧拮据。而你卻不知道爸媽向親戚借錢時的窘迫和低聲下氣,仍然鬧個不停。媽媽生了氣,第一次揚起手打了你,你委屈地跑出門外。媽媽緊跟了去,見到你穿得少,想拉你回屋,你卻不理解,一意孤行,倏爾跑得遠遠的,媽媽跑不過你。當好心的鄰居大媽把你送回家時,媽媽揚起想打你的手頓然一把摟住了你,緊緊的,摸着你冰冷的小手,眼淚頓然嘩嘩流了出來,滴在你嫩嫩的臉上。其實你不知道,當你遠遠站着的時候,媽媽一直望着你,流着眼淚,生怕你跑得更遠,所以沒追。打過你之後,她就後悔了。媽媽曾說,再苦也不能苦孩子,大人就是少吃點,孩子也不能受苦。媽媽第一次打了你,心裡因此很難受。然而,第二天家裡就多了一箱幸運牌方便麵。直到現在,媽媽還再說:“小時候,你太受委屈了,沒什麼吃的”

  時間慢慢飛翔。清貧的日子裡,你只能偶爾得到爸媽從外打工帶回的少許糖果。你沒有再鬧過氣。因為你逐漸了解了家庭,你徹底的知道了。一大家子里,只有爺爺和爸爸呆在農村。二爺,三爺及他們的閨女兒子們都呆在城裡,以往他們回家過年是因為太奶太爺還在老家,自從太爺去世,太奶被接到城裡和他們生活在一起后,這個老家就冷落了。叔叔幾年前在北京發展好了,在那兒買了套房子,平均兩年才回來一次家。自爺爺07年去世后,所有的擔子就落在了爸媽身上。所以你變得堅強了。

  高三那年,為了你有充分的學習時間,媽媽去陪讀,心裡望着你能為家裡爭光,成為一大家子里的第一位大學生。媽媽深知自己在你的學習上無力幫你,因此時常給你做點好吃的,以此來彌補缺憾。因為你的挑食,那段時間媽媽幾乎把縣城的菜市場跑完,不斷換着花樣的為你做飯。然而每次做的飯,無論怎樣,你只吃一點,還怪媽媽做飯不好吃。她卻在心裡恨着自己,沒有好手藝。她常給你的心裡以安慰,每每見到你放學后,你帶着壞心情回到住處,媽媽便知道了。她不斷安慰着你,時常溫馨對你說:“我不在乎你的成績,只要你開心,媽媽就開心!咱只要努力了,就無怨無悔,大不了再複習一年”時間仍然在無情地流動。那是高三最後一模了,結果出來后,你幾乎瘋了。晚自習回到住處就胡亂摔東西,那些書被你撕得七零八碎,一個你經常聽的mp4也被摔得粉碎,媽媽在旁邊就像一隻受傷的小貓不敢出聲,只能眼睜睜地看着一位發了瘋的兒子,眼神里透露着萬般的無助。深夜裡,你聽見了有人啜泣,那是媽媽蜷曲在被子里哭泣。

  如今,你已身處異鄉,雖然也上了大學,你的心裡是痛苦的,不滿意的。但是媽媽卻是喜上眉頭。尤其是去年寒假回家的一段時間裡。你的一種樂觀生活讓媽媽看到了快樂,看到了幸福。妹妹即將要嫁人時,你每天都和她鬧着玩,打打鬧鬧,嘻嘻哈哈,有時候你故意假裝聽不清媽媽說的話,故意鬧她,而她總是認真地重複地說著一遍又一遍,儘管如此,媽媽的快樂依然溢滿容顏。那天中午,你自己做了紅燒排骨,想讓媽媽嘗嘗,她夾了一塊,借口說你做的不好吃便不再吃了,轉身吃自己滿滿一碗的清水麵條。她看你吃着自己做的一大盤排骨,吃的那麼香,那麼認真,滿嘴油乎乎的,媽媽幸福得笑了。因為她從未見過你吃過這麼多的“飯”。 每當你在異鄉向家裡打電話時,你在和爸爸談話的時候,總能聽到旁邊有人說這樣的話:“再苦也不能苦孩子,你讓他在那兒別省錢,沒錢就向家裡要,別讓他虧待自己。”

  這時我想起了媽媽頭上的白髮,家裡買的黑色染髮劑總不能讓她留住絢爛的青春,時光就這樣無情地飛流。我多希望時光慢些吧 不要再讓你變老了,我願用我一切 換你歲月長留。

  我的耳邊仍然響起那句話。再苦也不能苦孩子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k0Nzc0NTY

  朋友們母親節快到了,送給所有母親一首歌,祝:身體健康,快快樂樂

  《真的愛你》

  無法可修飾的一對手

  不懂珍惜太內疚

  沉醉於音階她不讚賞

  母親的愛卻永未退讓

  決心沖開心中掙扎

  親恩總可報答

  春風化雨暖透我的心

  一生眷顧無言地送贈

  帶出溫暖永遠在背後

  縱使羅嗦始終關

  是你多麼溫馨的目光

  教我堅毅望着前路

  叮囑我跌倒不應放棄

  沒法解釋怎可報盡親恩

  愛意寬大是無限

  請准我說聲真的愛你

  仍記起溫馨的一對手

  始終給我照顧未變樣

  理想今天終於等到

  分享光輝盼做到

  春風化雨暖透我的心

  一生眷顧無言地送贈

  是你多麼溫馨的目光

  教我堅毅望着前路

  叮囑我跌倒不應放棄

  沒法解釋怎可報盡親恩

  愛意寬大是無限

  請准我說聲真的愛你

  春風化雨暖透我的心

  一生眷顧無言地送贈

  是你多麼溫馨的目光

  教我堅毅望着前路

  叮囑我跌倒不應放 叮囑我跌倒不應放棄

  沒法解釋怎可報盡親恩

  愛意寬大是無限

  請准我說聲真的愛你

  是你多麼溫馨的目光

  教我堅毅望着前路

  叮囑我跌倒不應放棄

  沒法解釋怎可報盡親恩

  愛意寬大是無限

  請准我說聲真的愛你

  各位文友!我自知文筆拙劣!沒有生花之妙筆,寫不出優美言辭。只願從你們那裡學到可貴經驗,望文友們看完之後而不忘加以批評。如果說我是瘋子!那就是我只情願接受批評!

您正在瀏覽: 再苦也不能苦孩子
網友評論
再苦也不能苦孩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