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春之韻

春之韻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這雨水節氣都過了,咋還這寒氣逼人!春的氣息呢?呵,來了!

  中午放學了,孩子們排着長長的隊列在中心路上,像幾條長河向校門外涌動着。老公和我沿着這熱鬧的“河流”前行。“咦,那是什麼花?”我很驚訝。“是桃花吧!”只見花圃正中,僅有那孤孤單單的一株,粉紅粉紅,一朵朵銅錢大小的花兒不知何時已爬上了那向四處延伸的枝頭。再走近一看,呵,枝條上還綴滿了一顆顆含苞待放有露珠大小的花蕾兒。周圍的一叢叢迎春花那細長的枝條上,也吐露出點點的嫩尖兒,花期不遠了哩!

  回家的路上,太陽撒下柔和的光。走着走着,只覺腳底隱約有陣陣濕熱。羽絨服又可以卸下、擱置起來了。

  飯後的我趁着這晴暖的天氣,拿起掃帚輕輕掃去院里的紙片、廢屑。“嘰哇——嘰哇——”“嘰哩——嘰哩”……我被這一聲聲清脆而又悅耳的鳥鳴吸引了過去,走到院門處,倚在門邊,陽光下細看、靜聽!

  只見前面一排那最左邊一戶人家的樓頂上,太陽能的金屬支架上,隔開不到一隻手臂的距離,站着兩隻不知名的鳥兒。它倆全身黑乎乎的,像是被孩子的黑蠟筆重重地塗了一層似的。這鳥兒,比燕子的身型要大一碼兒。兩隻鳥嘰哩哇啦地交談着。談到盡興時,一隻鳥兒仰頭長吟,好似在說:“春天來啦!蟲子快出來了,美好的生活就在眼前……”“是啊,是啊……”它們的叫聲時而高亢,時而低沉,嘹亮時如明快的哨音;低沉時如老者在嘮叨……

  “倚在那兒做什麼?”老公在屋內不解地問道。“聽鳥語!”我笑了笑,繼續觀望着。“還有這雅性!”

  是呀!何時的我對這身邊的大自然有了興趣?

  此時的天空,有陽光的那一片,白而又亮,亮得刺眼;另一邊呢,一片灰藍。倚在門邊久了,太陽暖暖地曬着,都乏了。可這對鳥兒呢,陽光下的它們,卻毫無倦意,且精神抖擻,還不時地用那尖尖的小嘴兒梳理着自己胸前、翅膀上的羽毛。

  不一會兒,從遠處又飛來一隻麻雀,輕快地飛落在了其中一隻鳥的身邊,似乎是奔着這兩隻鳥兒的歡歌來的。待它停穩后,也抖動着身上的羽毛,“嘰嘰嘰”地加入了歌唱春天的隊列。

  房頂上,院牆邊,天空中,飛着的,叫着的,真是好不熱鬧!一年之計在於春,它們似乎也在準備着這新一年的生活規劃呢!

  啊,春真的是來了!

您正在瀏覽: 春之韻
網友評論
春之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