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哈站候車室(隨筆)

哈站候車室(隨筆)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哈站候車室(隨筆)

  □龍江老趙

  五一前夕,從江西廣豐回到哈爾濱,卸去一身的悶熱。

  可在哈站的普通旅客候車室里,人聲沸雜,空氣不流,也讓人渾身發熱,但候車室室內的“熱”與江南室外的“熱”卻不是一個“熱”的氣味。

  此時,雖不是客流高峰,可在候車室里要找個座位還是很艱難的,人們找座位就象獵人尋找獵物一樣,雙目注視、巡找、排查着椅子上每個人的動作和姿態,一旦有移動的跡象便馬上竄過去尋問走否。

  我算幸運,一位年輕姑娘看我年紀大點,也可能是她馬上要到發車時間,讓坐給我;感謝之後,坐在椅子上,開始很舒服,緩解一路旅途的疲勞,但我越坐越覺有股涼氣,從屁股底下垂直襲到心口窩。

  候車室的椅子,是鐵腿、鐵座、鐵靠背,一到這個季節,外的氣溫還沒上來,室內里供暖設施又停止了供氣,鐵椅子總是冰涼冰涼的,寒氣襲身。

  我想,設計者在設計布置椅子時,為什麼還象南方的候車室那樣全都是布置鐵椅子呢,而不是根據黑龍江的特點去考慮在鐵椅子設置個禦寒墊呢。本來一路旅行心情很好的,再加之哈站候車室內環境也是不錯的,而卻讓椅子的冰涼之氣把這種好的心情和優雅的環境,傾刻問就給沖淡得蕩然無存了。

  記得上幾天在杭州,當在候車裡坐上鐵椅子,心裡那個舒適,因為人家的氣候適應這種鐵椅子,而哈站的鐵椅子卻與南方的一樣,可氣候差十幾度,自然苦的還是旅客啦!

  2012-5-2改畢

您正在瀏覽: 哈站候車室(隨筆)
網友評論
哈站候車室(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