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燈為我亮

燈為我亮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母愛是一盞燈,一盞為遊子照亮回鄉路的燈。夜晚來臨的時候,無論我在哪裡,母親總為我點上那盞燈,照亮我回家的路。

  昨晚,我回到了闊別近兩年的家鄉。走在那曾經熟悉的鄉間小路上,周圍的景物依舊親切,聲音依舊動人。晚風吹拂着路旁的白楊,樹葉嘩嘩作響,像是在歡迎我返鄉。黑夜矇著神秘的面紗到來,天空不知何時已蹦出幾顆淘氣的星星。藉著點點星光,我摘下路邊的一朵野花,慢慢貼在鼻上,輕輕閉上眼,深深聞着帶有清新泥土氣息的花香,愜意極了。透過夜色,我望見遠處,家裡的燈還在亮着。那斑駁的燈光,喚醒我腦海中沉睡的記憶。

  小時候,晴天的晚上,我總愛和小夥伴在村裡玩耍。嬌嫩的月兒漸漸西行,疏散的星星慢慢退卻,我才帶着一身的塵土,邁着疲憊的腳步,沿着門前的碎石小路回家。那時家裡的那盞煤油燈在亮着,伴着那閃爍的亮光,我悄悄推開家門,躡手躡腳準備溜進房間。母親總會忽然喚起我的名字,從身後一把抱住我,笑着說:“哎呀,小淘氣鬼,看你身上的土,這次又成了土猴了吧······”接着便輕輕拍打去我身上的灰塵。塵土與夜色融合,慈愛與燈光交織。那時,母親的身上已落滿了沉甸甸的飽含愛意的燈光。

  漸漸長大了些,不知為何,我變得越來越膽小,甚至不敢行夜路。初中晚自習后回家,我總嫌回家的路太長————要短些,再短些,短到能一步就能邁進家門才好。母親好像看透了我的心事,每晚便早早的點起那盞燈。燈下,她細心地編織着那永遠也織不完的毛衣,或者做着那永遠也做不完的針線活,一成不變的焦急而耐心地等待着我的歸來。滿載夜色的我,莽撞地推門進屋,迎接我的還是那盞充滿光明與溫暖的燈光。當與母親四目相對,相視而笑時,我倍感那盞燈的珍貴,倍感母親的笑容是世上最美的。

  生活在繼續,沿着母親每晚點燈的習慣,我長大了。高二那年的寒假,天氣異常的陰冷,屋外,呼嘯的北風擊打着窗戶,雪花扭着單薄的身子在夜的懷抱里亂動,屋裡,經不起凍的我每晚就早早地鑽進被窩裡睡下。幾次夜半夢醒,我睜開惺忪的睡眼,見母親還在那盞燈下編織着毛衣。幾天後的清晨,母親把一件藍色的新毛衣遞到我手中。當看到母親那雙熬得血紅的眼睛時,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便一頭扎進母親的懷抱里。母親在,那個冬季不再寒冷!

  寒冷時,母愛是那盞充滿溫暖的燈;失敗時,母愛是那盞飽含鼓勵的燈;傷心時,母愛是那盞撫慰心靈的燈;快樂時,母愛是那盞帶着微笑的燈。無論我漂泊到哪裡,母親總會點燃那盞燈為我照亮回家的路。

  又一陣晚風拂過面頰,我從回憶中醒來,整了整散亂的頭髮,仰首挺胸,向著那亮燈的家走去。

  快步疾行,燈離我近了,母親離我更近了······

  【4月14晚初稿,4月19稿成】

您正在瀏覽: 燈為我亮
網友評論
燈為我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