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感念母親

感念母親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感念母親 標籤:母親節

  ??一直想寫點關於母親的文字,恰逢母親節來了,先祝願身在千里之外的母親身體健康,平安幸福。我相信母親是不知道這個節日的。現在老家的農事正忙,就算母親知道她也沒有心情也不在意過這樣在她看來很洋氣的節日。我的母親只知道在田地里辛勤勞動,浪漫與放鬆與她無關,熱鬧與繁華與她無緣。

  ??上個月十八號是我二十四周歲的生日,一大早我就接到已經定居鄭州的大哥的短信,要我趕緊給家裡打個電話,母親很惦記着我。我打通家裡的電話,就聽見了母親的哭聲。說到這裡,我不能不承認我是一個不孝順的兒子。去年五月,我放棄了一份的薪水很高的工作,執意回天津重新從零開始,一邊辛苦地找着工作,一邊還要在不固定的出租房裡學習準備自考。母親得知我的情況后,很不理解,非常反對我的做法,但我知道我要走什麼道路,如果年輕時不好好把握,時間荒廢了,最終沒有一紙文憑,怎麼可以在激烈的現實中有立足之地。雖然現在會辛苦點、艱難些,未來擁有了文憑再加上這幾年的歷練,以後找一份穩定的好工作不成問題。給我自考的時間不多,我必須好好利用,爭取早日結束漂泊的生活。

  ??就這樣,我選擇留在了天津——一是熟悉了這裡的地理環境,隨便先找個工作養活自己;二是天津的自考時間一年四次,更能把時間往前趕。我的工作也是一換再換,先是在一個網吧工作,工資太低,根本不夠我的生活,無奈離開;后又去一家酒店上班,除了工作就是睡覺,根本沒有時間看書學習,勉強做了兩個月。恰逢遇到一家大公司招聘推銷員,我成功應聘,工作時間不長,待遇也好,解決了我所有的後顧之憂。隨後的兩次考試中,我陸續通過四門。無疑,我對自考充滿了必勝的信心。工作中的業務量也是大大提高,不但解決了我的窮困,還多少有點了積蓄。

  ??終究母子連心,過了一陣時間,母親打電話給我,問詢我的情況。我知道,和母親解釋什麼都沒有必要,母親也不會理解我的用心良苦。母親見我支支吾吾的,就說老大不小了,老這樣在外面也不掙錢,不如就回老家跟父親種地或者跟村裡人去建築工地,好歹掙些錢回來把自己的事情辦了,越熬以後個人的事情越難辦。我是理解母親的苦心,只是現實與夢想的距離差別太大,做什麼事情都不是輕而易舉。本來雄心勃勃的我,聽了母親的話真的有點窩火,直接就把電話掛了。

  ??我決定在我沒有自考結束、沒有真正穩定下來之前不給家裡任何音訊,我要靜下心來好好自考。以後再給家裡捷報,給母親驚喜。時間過的很快,2007年的春節馬上就來了。母親也知道對我說的話有點過分,幾次叫大哥問我春節是否回家過年,我都拒絕了。我怕我回去了再聽到母親那樣的話語會和母親頂撞起來。一個母親是愛兒子的,但方式不對,作為兒子的只能逃避,大道理母親不會聽進去的。她只想兒子現在就可以掙很多錢,成家立業,母親就會少操很多心思。話是這樣講,也得顧著兒子的將來啊!

  ??春節前,我給大哥打了電話,正好大哥回老家過年,答應幫我勸慰一下母親。正好那時我也很忙,考試、看書、工作連軸轉,也就沒有給家中打電話問候一下。後來大哥告訴我,母親哭了好幾次,幸好大哥是帶着嫂子回家的,家中才不那麼冷清。我聽后無語,錯過了很多,我是真的不想再錯過自考的機會了。也許有得到就有失去,我只希望我的母親理解我、支持我,相信兒子是優秀的,相信兒子會成功的!

  ??直到現在我依然記不清農曆是什麼日子,如果那天不是大哥提醒我的生日,我早忘記了。千里之外的母親是不會忘記的,惦記着遠方的兒子過的是好是壞。聽着母親的抽泣,我的心裡也酸酸的,無語凝咽。作為兒子,沒有太多的選擇,曾經走了很多彎路,如果不趕時間,我落後的太多了,想起曾經在一起的夥伴都已經成家立業,都已經有穩定的工作可靠的收入,我的心裡就萬分焦急。這次,我只能對母親說我很忙,找到了合適的工作,還要看書學習。或許母親理解了兒子的想法,這次還問了我的考試情況,我說已經過了幾門了,母親顯然很開心,囑咐我要好好工作,早日考完。很久沒有和母親通話,我的心裡也是特別思念母親的,只知道我們之間有了代溝,有些事是無法商談的。其實,是我錯了,沒有真正理解母親對兒子的一片心意。通過這次談話,母親和我之間的堅冰融化了。

您正在瀏覽: 感念母親
網友評論
感念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