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赤壁懷古

赤壁懷古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赤壁懷古 標籤:火燒赤壁

  ??赤壁之戰是古代戰爭史上以弱勝強,以智取勝的經典戰例,是中國古代戰爭史上的輝煌篇章。孫權與劉備聯盟,利用火功之計,大敗強大的曹軍於長江赤壁,史稱赤壁之戰。

  ??這赤壁按歷史記載,當在湖北蒲坼市無疑。然而,宋朝大詩人蘇東坡也不知何故,只用一詞一賦,在含糊其辭之間,將這歷史的古戰場極其輕鬆地搬到了同屬湖北的黃州。自此,湖北長江段便出現了兩個赤壁。看來,這錯改歷史的事情也並非只是出現在人們為了追逐經濟利益而藉助歷史的市場經濟時期。這無需考證的史實,後來人們居然煞有介事地將這兩個赤壁分為“文”、“武”兩個赤壁。歷史就是歷史,那是能隨便改得的么?

  ??上世紀九十年代,我國相繼發行古典文學名著《三國演義》系列郵票。其中《草船借箭》,《橫槊賦詩》兩枚郵票表現的就

  ??是《三國演義》名著中濃筆重彩所書寫的發生於蒲坼赤壁的故事。而這兩枚郵票的首發地也是在蒲坼赤壁。

  ??不過,這個管轄赤壁的蒲坼市,現在改名為赤壁市。我的居住地距赤壁不過百餘里,這許多年來,到過這裡的次數也屈指可數,而今,我循着這郵票的足跡,再次來到赤壁憑弔、緬懷,也讓人生出許多懷古之情。

  ??赤壁磯巍然屹立於長江南岸,磯頭突兀而出,西邊的赫紅的岩壁上,刻着“赤壁”兩個朱紅大字。字高約1。5米,寬約1米有餘,正楷、端莊渾樸,相傳為唐人所鐫。“赤壁”二字上方刻有白色圖案,乃道教符文,但不明其意。崖壁下方還留有一些歷史騷人墨客的詩詞,因距離尚遠,遊人不可得近,難以辨認,詩詞的內容遂不得而知。

  ??赤壁磯上距“赤壁”二字不遠處,近年來出現了裂縫,甚為耽心。欣聞地方政府已高度重視,正徵集方案,以整救赤壁磯。

  ??赤壁磯及磯上“赤壁”二字,按赤壁景區布局,是整個赤壁景區的最後一站。而我則認為,赤壁懷古,最好由這立於最後的標題讀起,從這裡開始感懷一千多年前的那場戰爭。

  ??你從這裡拾級而上,百十來步的青石階梯在陡峭之中,將你升上“翼江亭”。

  ??翼江亭高懸於赤壁磯上,亭因有左右二山相輔,有如鵬鳥之兩翼,且又臨於大江之濱,故有“翼江”之名。就在《三國演義》電視劇熱播前後,在翼江亭前的曠地上,赤壁景區為周瑜立了一座從底座到頂端高達10多米的花崗岩雕像。我暗自思襯,立周朗雕塑之道理。肅立於翼江亭與周朗雕像之間,作者感悟有二,一是源於翼江亭石柱上的那副對聯,二是三國者,赤壁之戰也,沒了周朗,則既不成書,也不成史。

  ??且看亭上長聯:

  ??江水無情紅憑弔當年誰別識子布厄言興霸良策

  ??湖山一望碧遺留勝跡猶懷想周郎聲價陸地風徽

  ??長聯沒署名落款,但我對作者見景生情,懷古思今的豪情,懷着深深的敬意。

  ??站在周郎雕塑傍,面對翼江亭,腳下千里江流,對岸萬頃碧野,頓時盡收眼底。難怪當年孫劉聯軍要將觀察哨所置於此處。遙想一千多年前發生於此的那場戰爭,當是時,這裡千帆競發,艨艟相撞,鼓角爭鳴,刀光劍影,烈火燒紅大江兩岸,熱血染紅大江千里。遙想當年,那場面該是何等氣勢,何等悲壯。然而此時的長江,此刻的赤壁,確是另一番安詳景象。黃濁的江水,不盡地流淌,江風推着江濤輕拍岸邊,帶着水花,發出有節奏的聲響,然後又從容地退去,好像自古以來這裡就是如此,什麼故事也沒有發生過,真真是應了那句:“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的詩句。人類歷史上多少風流人物,猶如這不盡長江中的沙石。回首再看周郎,戰袍加身,手握權劍,凝神遠望,心中似有千千結。也許他思索了一千多年,也想不明白,孔明當年是怎麼巧借東風,又巧妙利用東風一夜之間從曹營借來十萬支箭。

  ??正思襯着,我們來到了拜風台。這拜風台就是當年諸葛亮設七星壇祭風的地方。這裡似乎給人一些傳說與文學創作的感覺。如果用今天的氣象知識與科學知識來解讀當年的孔明借東風,那隻不過是孔明故弄玄虛的一種手段。試想,那天公的東風是能借得的么?那也是孔明想借就能借的么?只能說明那諸葛孔明多少有些天文知識與氣象知識罷了,也說明當時中國天文與曆法知識的豐富與成熟。拜風台位於赤壁景區東側的南屏山上,距江面數百米。現在的拜風台並非羅貫中小說中描述的三層九尺的赤土祭壇,而是為紀念諸葛武侯而建的一座“武侯宮”。名為“武侯宮”,但廟內供着諸葛亮、劉備、關羽、張飛的塑像。也難怪,千百年來,無論是民間傳說故事,還是《三國演義》,或是廟宇、戲台出現的諸葛亮都是與劉、關、張聯繫在一起的。當然這武侯宮的構建也免不了這種思維定勢,就是這種思維定勢,把他們四人並列,弄得有些主賓不分,以至不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黃天浩

  ??赤壁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倒是拜風台的風。拜風台右側有一“東風閣”。登上閣頂,尚未座定,便覺陣陣風來。我們這次專程來赤壁,正值初夏,頓感涼意。這赤壁山上:腳下是長江寬闊的江面,江對面是沃野千里的江漢平原。由於郵票《草船借箭》與風有關,所以在這裡我便有種與風對話的衝動。我真希望在這拜風台上把酒臨風,問一問這風兒,你當年與孔明到底有何瓜葛,幫此大忙。當下這陣陣不息的東南風莫非也是卧龍先生幫我們借來的么?遙想當年,那隆冬時節的東南風,就不僅僅是為了給他送暖,給他一番“快哉”,而是給了他一次難得的機遇。倘若沒有這個機遇,歷史又將是怎樣一個面貌。“東風不與周朗便,銅雀春深鎖二喬”,這僅是設想中的一種。看來,在大千世界里,冥冥之中的機遇,它不僅可以成就一個人,還可以創造一番歷史。

  ??《橫槊賦詩》說的是曹操率軍南下,在赤壁安營紮寨時,一日酒醉,操槊立於船頭,疇鑄滿志,豪情滿懷。然而,這位胸懷縱橫天下之志的大丈夫,卻說出“對酒當歌,人生幾何”的話語。

  ??赤壁景區對曹操可沒有記載,這就遠不如諸葛孔明,劉、關、張、周朗等人,無論如何,赤壁之戰是三國混戰的結果,歷史的本來面目既如此,後人亦要尊重歷史。

  ??對於赤壁大戰,人們由借東風的孔明與火燒曹營的周瑜,很自然就會聯想到巧授連環計的龐統。就是這龐統“獻計”,讓曹操的戰船首尾相連,使得大火燒來,曹營軍士逃之不得,在赤壁大戰中立了頭功。龐統後來的隱居之地就在赤壁南屏東邊的金鸞山上。人們為龐統修築了一座“鳳雛庵”,龐統字鳳雛故名。這鳳雛庵青色布瓦,雪白粉牆,幾無雕飾,簡樸異常。庵前有;“赤壁古風”四字的大牌樓。中國歷史上或民間對龐統的評價歷來並非一致,風雛庵內有一副對聯:

  ??造物多忌才龍鳳豈容歸一室

  ??先生如不死江山未必許三分

  ??對聯既對龐統英年早逝無限惋惜,而又過高評價了龐統的才幹和力量。但我們從《三國演義》的電視劇中看到的龐統又是一個急功近利,心胸狹隘的人。由此,我聯想到要了解一段歷史或一個歷史人物,讀小說,看影視劇,可能還不行,最好深入一步,去讀讀歷史,再將二者進行對照,這樣既可體味文藝的奧妙,又能洞察歷史的本相,倘不然,就容易誤把文藝看成歷史。

  ??循着郵票的足跡,通過郵票圖所表現的歷史橫斷面,到郵票所反映歷史的實地進行憑弔、考察,可以更好地了解郵票設計思想,了解歷史,而提高郵票收藏興趣和收藏郵票的知識性、趣味性。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黃天浩

您正在瀏覽: 赤壁懷古
網友評論
赤壁懷古 暫無評論